猫眼电影净利润扭亏为盈,独立上市到底能不能行?
来源:时代周报 发布日期:2017-06-28 16:37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 6月18日,光线传媒董事长王长田在第二十届上海国际电影节中国影视领袖峰会上表示,猫眼电影有独立上市的计划。猫眼电影若能独立上市,将在资金层面获得更大的助力。作为国内三大电影票务平台之一,猫眼电影的上市无疑也会对整个行业带来改变。

据艾瑞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在线电影票务市场渗透率达74.7%,市场规模突破300亿元人民币,在线电影票务平台已经成为消费者购票的主渠道。数据显示,2017年一季度观众在线上购买比例达到72.6%,网上购票行为基本养成。线上购票平台主要以猫眼电影、微影时代、百度糯米、淘票票为主,其中猫眼占比23.1%,微影占比18.5%,百度糯米占比14.2%。随着互联网时代的发展以及微信支付宝等支付模式的完善,观众在线购票市场竞争将越发激烈。

来源:艾媒咨询、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作为较早开展在线卖票业务的猫眼,目前,猫眼电影的市场占有率有下滑的趋势,市场并不怎么看好。估值137亿元的淘宝电影,和估值20亿美元的微影时代,给猫眼造成的压力不容小觑。不过猫眼今年以来补贴大幅减少,猫眼电影2016年净利润亏损5.11亿元变为今年一季度实现盈利。

光线传媒董事长王长田此前在投资者交流会上曾透露,一季度猫眼电影平均月利润超过5000万元,单月最低利润超过4000万元,其中在卖品及广告收入等非票务收入上增长1100%,电影投资和发行收入增长1450%。近年来,王兴的吃喝玩乐生意做得有声有色,俨然已成互联网除BAT之外的一大势力。为此,王兴将美团点评旗下猫眼电影独立发展,意图首先独立上市。

猫眼2016年亏损逾10亿元人民币,今年刚盈利,上市的财务压力不小。光线传媒董事长王长田表示猫眼可能会考虑在中国内地、香港、美国上市。

在美团与大众点评合并后,猫眼电影完成与大众点评电影频道的整合。2016年5月,光线传媒发布公告表示,公司控股股东光线控股以1.76亿光线传媒股份和8亿元现金换取猫眼电影38.4%的股权,同时光线传媒以15.83亿元现金购买猫眼电影19%的股权,此次交易完成后,光线控股和光线传媒合计持有猫眼电影57.4%的股权。通过此次合作,猫眼电影获得光线传媒的行业资源,从而部署自身在电影上游的业务。光线影业则获得一个在线宣发平台,逐步完善电影项目运作的上下游全产业链的布局。光线传媒投资的大部分公司所占股份都较少,唯有猫眼电影属于大股东。

互联网观察家于斌表示:“如果猫眼能够上市,说明大家对全产业链这一套模式认可,有助于光线传媒将在线票务打造成电影宣发渠道,获取大流量。”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