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铝合金车轮产业分析:总产量水平将继续保持增长态势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7-06-01 17:44
分享:

我国在20世纪80年代末开始了铝车轮工厂的建设,1988年成立的秦皇岛戴卡轮毂制造有限公司是国内第一个铝车轮生产企业,生产低压铸造铝合金汽车车轮。90年代中期进入发展期,并且持续保持着强劲的增长势头。2002年至今,随着我国加入WTO,国民经济呈现良性发展势态,国家对基础建设投入的增加,扩大内需以及私人购车环境的形成,使我国汽车需求呈现出快速的增长,由于我国汽车制造业的快速发展以及国际市场的不断开发,国内开始了新一轮投资铝车轮的高潮,新建扩建企业多、投资力度大、建设规模大、技术水平高、国产技术装备逐步开发应用成为这一时期投资的特点,其中民营和外资成为投资的主力。

在国内,尽管汽车工业发展较晚,但铝合金车轮发展较快。以上汽集团为例,2004年上汽集团车型大约1/5的轿车配置钢轮,4/5的轿车配置铝轮。从整个汽车行业的配套水平来看,铝合金车轮的安装比率由1995年的18%提高至2005年的55%,其中轿车市场发展尤为迅速,铝合金轿车车轮装车率达到70%以上,非铝合金车轮已经成为选装件。国内铝合金车轮市场主要集中在上海大众、一汽大众、东风汽车、广州本田和长安汽车等,以OEM市场为主。我国汽车安装铝合金车轮的车型主要有轿车(70%以上装车率)、微型客车(小面包车)(60%装车率)、轻型客车(大面包车及越野车)(40%装车率)、小货车(20%装车率)。

在产量方面,根据2004年-2014年《中国汽车工业统计年鉴》数据显示,2004年我国主要铝合金车轮生产企业的铝合金车轮总产量为1367.34万件,到2013年我国主要铝合金车轮生产企业的铝合金车轮总产量为9888.95万件,年均复合增长率为24.59%。2008年由于受到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国内铝合金车轮产量出现大幅度下降,较上年下降39.92%。随着金融危机影响的逐步消退,2009年和2010年,我国主要铝合金车轮生产企业的铝合金车轮总产量快速反弹,产量分别达到4888.95万件和7518.86万件,较上年增长51.04%和53.79%,2010年,我国的铝合金车轮产量已超过7500万件,远远超出金融危机之前的产量水平。2011和2012年我国主要铝合金车轮生产企业的铝合金车轮总产量继续保持增长态势,产量分别达到8947.34万件和10504.03万件,同比增长了19.00%和17.40%。从国内铝合金车轮产量变化趋势可以看出,随着汽车铝合金车轮装配率的不断提高以及汽车保有量的不断增加,未来我国铝合金车轮的总产量水平将继续保持增长态势。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