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人更爱户外旅游 登山项目最经济仅2135元
来源:旅游圈 发布日期:2017-05-26 11:26
分享:

在人们越来越重视旅行品质、自由行日益成为主流的背景之下,体育旅游市场正在经历快速的增长。随着旅行消费的升级,中国人的旅行方式正逐渐从传统的观赏型旅游向体验式旅游发展。体育旅游日益成为最热门的旅行方式之一,户外消费也正向专业化进阶升级。根据数据统计显示,潜水、登山、滑雪、徒步、骑行、极限运动成为近一年以来最受关注的六大户外运动项目。对户外的关注在性别与地域上也呈现出有趣的差异,男性对户外的关注程度普遍超过女性,南方人更爱户外运动,城市消费“性格”各异。

户外旅游季节性明显,旅游与装备需求协同增长

通过调查统计排名,目前最受欢迎的户外运动中潜水位居首位,其次是登山和滑雪。徒步、骑行和极限运动也是极受旅行者欢迎的。大数据统计显示,在潜水、登山、滑雪、徒步、骑行、极限运动这6项最受青睐的户外项目中,人均花费最高的户外项目是潜水。最受欢迎的潜水目的地帕劳,同时也是人均花费最高的地方,达到15764元。户外爱好者多偏爱出国潜水,这也是导致潜水旅行花费偏高的原因之一,但潜水热度并未因此降低,考潜水执照甚至成为风潮在户外圈中广泛流行。

六项户外运动中,最经济的项目是登山,人均仅需花费2135.8元,中国旅行者的热门登山地点仍集中在国内,如黄山、张家界、华山、长白山和泰山,其中,去泰山登山的人均花费仅为1195元。而潜水和极限运动的平均花费最高,一部分原因是这两种运动项目装备价格极高,另一部分是因为活动场所基本不在内陆,有一定的交通成本。

来源:旅游圈、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众所周知,户外运动一定要准备相应的运动装备才能保障运动过程的安全问题,目前市面上有各式各样纷杂的运动装备。国人的户外装备消费也已开始向专业化进阶,与国际接轨。亚马逊数据显示,户外运动产品销量超九成来自于国际品牌,蛋白粉、户外耐用运动鞋服、登山杖等专业装备成为复够率最高的户外单品。随着消费需求升级,具备GPS定位、健康心率检测、语音娱乐等多功能可穿戴以及电子装备成为新潮流。运动腕表、智能手环以及运动相机跻身十大户外运动畅销品类。其中,GPS运动腕表最具增长潜力,其销量在2017年前5个月同比增长近三倍。运动耳机类产品在2017年第一季度同比也有近40%的增长。

户外旅游也呈现出明显的季节性,登山、徒步、骑行主要集中在3-10月,如登黄山(3-5月、9-10月)、稻城徒步(9-10月)、青海湖骑行(7-8月);而潜水和滑雪则主要集中在11月至次年4月,如帕劳潜水(11月-4月)、长白山滑雪(11月-3月)。亚马逊中国数据显示,主要户外产品的热销期从每年4月持续到次年1月,其中伴随着冰雪运动的持续升温,滑雪装备销量呈现出显著增长,仅2016年冬季滑雪产品销量就实现了同比翻倍的增长。

南方人更爱户外,运动项目男女有差异

数据显示,不同城市对不同户外项目的关注程度呈现差异。整体来看,南方城市用户相较北方用户更关注户外项目。南方气候和自然条件更适宜,培养了南方人对户外运动的热情。最关注滑雪的用户来自很少下雪的南京,而最关注潜水的用户来自于不靠海的昆明。同时,根据亚马逊中国数据,户外运动产品十大购买力城市依次为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成都、南京、杭州、武汉、天津和苏州,南方城市占据八席。

来源:旅游圈、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在性别差异方面,男性普遍比女性更关注户外运动。其中骑行项目的差异最大,女性在总体关注人群中仅占23%。由于难度系数相对较低,同时兼具更高的趣味性与观赏性,潜水项目的男女比例最为均衡。亚马逊中国数据显示,主要户外产品的热销期从每年4月持续到次年1月,其中伴随着冰雪运动的持续升温,滑雪装备销量呈现出显著增长,仅2016年冬季滑雪产品销量就实现了同比翻倍的增长。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