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中国水泥产能规模排名:中国建材居第一
来源:中国水泥网 发布日期:2017-05-17 09:17
分享:

随着企业年报的披露完毕,2016年中国水泥产能规模最大的十家企业新的排名情况浮出水面。对比往年,笔者发现,2016年水泥产能规模TOP10中的企业及排名有了一些细微的变化。

2016年TOP10产能集中度明显提升

2016年,中国水泥产能规模TOP10依次为中国建材、海螺水泥、金隅股份、中材股份、山水水泥、华新水泥、华润水泥、红狮集团、台泥国际、天瑞水泥,与2015年相比,金隅股份重组冀东后产能规模由第11位跃居第3位,华新收购拉法基中国水泥资产,由第7位跃居第6位,TOP10水泥产能总计达14.4亿吨,同比增长6.38%,产能增速连续多年放缓之后强劲回升。

2016年底,中国前十大水泥企业产能集中度达41.7%,较2015年提升2.29个百分点,提升较为明显。待“两材”重组最终全部完成后,产能集中度将继续提升至42.4%以上。

表1:2016年中国水泥产能规模TOP10(万吨)

资料来源:中国水泥网、中国水泥研究院

从TOP10企业的产能规模增长情况看,除了中材股份、山水水泥之外,其余企业水泥产能均有不同程度的增加,金隅股份、华新水泥同比增速位居前列,同比分别增长240%和22.57%。

通过并购重组,金隅股份产能规模翻倍式扩张,较2015年增加了1.2亿吨,华新水泥通过收购产能也新增了1600万吨;海螺水泥产能同比增长7.93%,较2015年增加2300万吨,在云南、江西及印尼的多个水泥项目投产,另外完成巢东股份水泥资产的收购;华润、红狮、中国建材水泥产能净增量在200万吨;去年同比增速最高的台泥国际,年内扩张速度放缓,净增量158万吨;山水水泥与去年相比,水泥产能减少了500万吨,主要是在山东地区,产能的减少半数是被第三方接管,其他是产能置换淘汰,中材股份较去年减少60万吨产能。

图1:2016年TOP10企业产能净增量(万吨)

2016年中国水泥产能规模十大排行与企业点评

资料来源:中国水泥网、中国水泥研究院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