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一季度空气源热泵行业数据分析
来源:产业在线 发布日期:2017-05-16 09:23
分享:

转眼,2017年一季度已经结束。对于空气源热泵行业来说往年的旺季集中在8月以后的下半年,而2017年是一个特殊的年份。在这一年里,上半年则是全年的重头戏。

有不少企业把2017年定义为“煤改电”之年。如此定义的原因,一方面是因为这一年会给空气源热泵企业带来翻天覆地的变化,另一方面也可以看出在这一年很多企业的绝大部分精力都在于“干好这一件事”上。在煤改电如火如荼的发展过程中,可能有很多企业已经不在意家用机市场发展的好与坏,或者更准确的说是无暇顾及。那2017年的家用机市场是不是真的已被荒废?

抢滩家用市场的帷幕已然拉开

从产业在线对空气源热泵行业的监测数据来看,2017年一季度空气源热泵行业家用机市场增幅17.74%。商用机市场增幅为9.44%。

家用机市场的增幅是商用机的近两倍,从另一角度也印证了尽管有相当一部分企业转战到了煤改电市场的投入,但这一现象并未影响到2017年家用空气源热泵市场的发展。

我们在为2017年一季度家用机市场增长找原因的过程中发现,如今家用空气源热泵市场的起伏涨落已经逐渐被行业内的主流品牌所掌握和控制,表面上看着风平浪静的家用机市场实则暗流涌动。

从2016年家用机市场格局来看,格力、美的、海尔牢牢占据三强的位置。但是2017年一季度三强的位置开始有了微妙变化。海尔2017年一季度家用机的涨幅超过50%,美的也在一季度强势铺货。据美的暖通分公司反馈,在一季度,华东、华南的某些销售分公司空气源热泵的完成率远超其他产品。与海尔和美的快速攻城掠地的动作相比,格力则相较平淡。

除了三大集团企业外,热水器企业史密斯在一季度的表现同样可圈可点。在众企业都奔忙于煤改电的同时,史密斯推出COP高达5.6的“智能变速”金圭内胆空气能热水器,再次颠覆了之前行业能效最高水平。尽管史密斯的产品定位高端,但是其一季度家用热泵的增长速度并不逊于其他国内品牌企业,据产业在线统计,A.O.史密斯的一季度整体销售额已过亿元。

除了以上综合品牌突出的实力表现外,专注于热泵产品的纽恩泰在2017年一季度家用机市场取得了骄人的成绩,其一季度家用机同比增长远超行业平均水平,这一现象对于专注于热泵产品的企业来说实属难得。我们可以看出不管周围的市场发生怎样的变化,有持续发展影响力的企业都会坚定发展家用机产品并且不断巩固其在家用机市场的位置。

一季度无疑是抢滩家用机市场的好时机,对于一季度的采暖市场来说,其市场发展还未达到最激烈的白热化程度,因为在2017年的4月份,北京各大区域的招标信息才陆续释放出来。不过,还未展开激烈厮杀的战场已经弥漫着战火硝烟的气息。

井喷前小试牛刀增速过千

事实上在2017年一季度采暖市场的发货,煤改电部分主要集中在天津的项目上。北京顺义二次招标的项目企业发货还未大面积启动,而天津煤改电的发货也主要集中在美的、格力、海尔等大的品牌企业。

但是尽管如此,2017年一季度整体行业的采暖销售额依旧飙升到4.36亿,同比2016年一季度增长1881%。

采暖市场占比从2016年一季度占整体空气源热泵市场的不到2%的份额跃升至2017年一季度的25%,占比大幅提升。

从采暖产品的应用分布来看,2017年一季度的销售主要集中在户式采暖的销售上,受到春节过年的影响,采暖产品的发货大部分企业都是从2月中下旬开始。也就是说一季度采暖产品的发货更多被集中在季末的3月份。在一定程度上并不能反映2017年全年的空气源热泵采暖产品的走势。特别是工程采暖也就是集中采暖市场在一季度的销售仅占整体采暖市场不到7.8%,其潜力远未得到释放。预计二季度将迎来采暖市场井喷式爆发的高潮。

空气源采暖市场与空气源家用机市场最大的不同是,采暖市场企业属于集中发力,相对来说发力点通过渠道,各种关系的运作更容易找到并且容易实现。所以也吸引了来自方方面面涵盖了空气能企业,热水器企业,中央空调企业,甚至有之前笔者也不太了解做什么的企业都涌入市场来分享这杯羹。而现状是粥多僧少,政府为了让更多具有优势资源的企业能够更好地为农户服务设置了各种门槛来限制更多次以充好的企业进去。

这一点从产业在线的监测数据也能看到。尽管2016年有70多家企业参与了煤改电项目,但是最终能挤入前十家的企业也确是在行业内具有口碑的企业,如美的、格力、海信、海尔、同方、芬尼等。2017年的煤改电之路将会有更多的关卡等待着企业,但同时我们也看到了来自全国各地如山东、山西、河南、河北等地为空气源热泵采暖发来的邀请函。我们有理由的相信有了之前的铺垫,2017年将迎来空气能热泵的绽放。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