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音响整机技术发展趋势分析:箱体/组装等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7-05-08 17:45
分享:

    音响涉及到造型设计、电子学、电磁学、机械加工、电声学、安全和电磁兼容等技术领域。我国音响行业经过三十多年的发展,生产技术日趋成熟,但与欧洲、美国等发达国家和地区相比,自主研发能力尚不强,总体技术水平仍较低,多数企业还处于OEM或ODM阶段,仅有为数不多的企业能从事较高水准的全面自主设计以及具备开发核心音质控制技术的能力。

    由于电声行业最重要的是控制音质的技术,并且技术本身到达一定瓶颈后很难有质的突破,因此音响行业将长时间处于相对成熟期。从具体产品发展来看,随着消费水平提高和家庭影院、商用广播、汽车音响等较新音响领域的发展,音响行业技术发展将呈现出新的变化。

    1、扬声器技术发展趋势

    决定音质最核心的音响部件是扬声器,随着笔记本电脑和手机的普及,音响的设计越来越注重外观的小巧和携带的便利性,扬声器将向小型化、低失真、高灵敏度、大动态范围、宽频带和良好的瞬态响应发展。超薄型扬声器用于笔记本电脑、手机已经成为趋势,针对电视和汽车用薄型扬声器也已投入研发,这些都为微型扬声器的快速发展提供了无限的动力,只有尺寸更小、功率更大、频响更宽的扬声器才能更好地适应市场需求。

    2、音响箱体技术发展趋势

    音响箱体用来消除扬声器单元的声短路,抑制其声共振,拓宽其频响范围,减少失真。我国音响行业在箱体外观设计上技术总体较为成熟,箱体设计符合声学原理、符合工业设计原理、整体考虑周全及细节完善程度较高。未来箱体设计技术将会更为注重整体形状设计及纹理设计。

    3、组装技术发展趋势

    音响行业组装技术较为考验组装细节,如拼接,焊接等技术。我国音响行业组装技术较为出色,基础工艺过硬,在世界音响行业组装技术上占有较为重要的位置。未来音响组装技术将往机械化及精细化的方向发展。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