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网络文学市场规模分析:移动端用户规模达2.65亿人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7-04-12 14:13
分享:

近日,艾瑞咨询发布《2016年中国网络文学版权保护白皮书》,报告称2016年,中国网络文学行业PC端用户规模约2.17亿人,移动端用户规模约2.65亿人。用户多了,网络文学作者收入也提高了,接近30%的作者获得的收入在稳步上升,并且接近60%的作者表示其收入变化呈现出上升的发展态势。

市场规模

用户付费阅读收入显著增长用户付费阅读是网络文学企业和作者最主要也是最重要的收入来源。

2016年以来,随着网络文学的版权环境得到明显改善,网络文学用户付费阅读的收入也实现了显著增长。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作者方面,在接受调研的网络文学作者中,接近30%的作者获得的收入在稳步上升,并且接近60%的作者表示其收入变化呈现出上升的发展态势,说明用户付费阅读收入的增长是较为普遍的现象。而一些人气作者的付费网络文学作品的用户订阅数的大幅度增长也从侧面印证了有更多的用户开始为优质的正版网络文学内容付费。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以阅文集团旗下签约作者桃子卖没了的作品《隐身侍卫》以及鱼人二代的作品《校花的贴身高手》为例,与2015年相比,2016年这两部连载网络文学作品的新增用户订阅数增长迅猛,成倍数增加。作者获得的收入也随之大幅度上升。

企业方面,艾瑞行业访谈了解到,2016年,阅文集团,旗下相关平台2016年通过用户订阅等付费方式获得的净收入较2015年增长达一倍。

随着国内网络文学版权环境的日趋改善,阅文集团对2017年网络文学用户付费收入的高速增长势头持乐观预期。

用户规模

根据艾瑞咨询iUserTracker和mUserTracker数据产品数据,并根据相关模型推算,2016年,中国网络文学行业PC端用户规模约2.17亿人,移动端用户规模约2.65亿人。

艾瑞咨询分析认为,PC端网络文学的覆盖人数变化不大,人口红利已用尽,而移动端的用户规模则仍呈增长态势,在使用时间上基本以移动端为主。

2016年,《微微一笑很倾城》、《盗墓笔记》、《择天记》等网络文学IP小说成功影视化、动画化的同时,也为网络文学市场带来了更多的读者,进一步提高了用户规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