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中国慢性肝病患病率预测分析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7-03-28 18:11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 慢性肝病指肝逐步恶化的过程,乃由各种原因(主要是病毒、酗酒及肥胖)引起,进而使肝逐步受损(主要是肝纤维化及脂肪肝),最终可导致致命的并发症(主要是肝硬化及肝癌)。

慢性肝病多数由病毒感染、酗酒及肥胖引起。主要肝病包括乙型肝炎、丙型肝炎、酒精性脂肪性肝病、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病、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炎和酒精性脂肪性肝炎。由於该等慢性肝病直到晚期才有病,故目前很多病情未能确诊及治疗。所有慢性肝病均会诱发肝纤维化,而酒精性脂肪性肝病、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病、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炎和酒精性脂肪性肝炎亦会诱发脂肪肝。脂肪肝指肝部沉积过量脂肪。肝纤维化指肝部积聚过量疤痕组织,是慢性肝病的主要指标。如不进行治疗,肝纤维化和脂肪肝均会随时间逐渐恶化,并可能引发致命的并发症,包括肝硬化、肝癌及肝功能衰竭。由於肝纤维化和脂肪肝会渐进演变,因此其量化乃诊断的主要指标,用以评估及追踪慢性肝病的发展。

根据最新数据显示,全球肝癌及肝硬化死亡人数由1990年的130万人上升至2010年的180万人。原发性肝癌在2015年全球最常见癌症中排第六位。5%至20%肝硬化病例会演变成肝癌,而超过50%的原发性肝癌由肝硬化引起。由於肝癌通常於末期才可确诊,故死亡率颇高,五年存活率约5%。因此,在肝纤维化演变成肝癌前以有效简便的工具确诊尤为重要。

截至2016年12月31日,中国有超过4.33亿个主要慢性肝病病例,其中超过57%为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病,另外超过21%为乙型肝炎。中国整体主要慢性肝病病率於2012年至2016年按复合年增长率0.5%增长,并预期会於2016年至2021年按复合年增长率0.6%增长。

肝病患病率增长主要是由於酒精摄取量增加使酒精性脂肪性肝病患病率上升,其次是与饮食习惯及肥胖率增长相关的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病增加所致。即使最近推出乙型肝炎疫苗计划,但相比欧美,病毒性肝炎(主要为丙型肝炎及乙型肝炎)在中国仍为重大公共卫生问题。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