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春节假期北京游客149.8万人次 同比增长3.6%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7-02-04 13:54
分享:

一、京郊游及现代娱乐休闲体验项目备受游客和市民青睐

春节假期,北京市接待外省来京游客149.8万人次,同比增长3.6%,旅游收入35.7亿元,同比增长5.2%。市民在京游人数811万人次,同比增长4.8%,旅游收入16.5亿元,同比增长7.8%。根据全市各景区接待游客情况看,历史文化观光型景区接待游客量最大,但京郊游和现代娱乐休闲体验项目增幅较快,成为游客旅游休闲新热点。

二、首届北京冰雪文化旅游节营造节日氛围

首届北京冰雪文化旅游节推出的庙会民俗、冰雪赛事、文博演出、购物美食等系列活动为2017年春节假期营造了浓厚的节庆氛围。春节逛庙会,是京城老百姓沿袭多年的民俗,也是春节标志性的景观。今年庙会仍然特色鲜明,从地坛公园到大观园,从朝阳公园到石景山游乐园,遍布京城东西南北,都可以找到逛庙会的理想去处。随着筹办2022年冬奥会,参与冰雪运动的市民越来越多。今年北京春节的各大庙会都融入了冰雪运动元素,许多传统庙会也有了新颖、时尚的玩法。市旅游委和石景山区政府共同组织的石景山游乐园春节“洋庙会”“洋”味突出,重点体现“中国春节、国际味道”,60个具有佛罗伦萨小镇风情的木屋里,制作售卖来自“一带一路”沿线10多个国家的特色美食,还有丹麦文化、欧洲艺术系列展,来自希腊、波兰、印度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百余名外国演员和50多个国家的在华留学生通过演出表演、花车巡游等形式,和来到游乐园的市民及游客共度新春佳节。初步统计,截至初五“洋庙会”接待总人数30万人左右,接待游客和综合经营收入同比增长10%。

三、旅游市场秩序良好

1.组织领导有力。市假日办认真落实国家旅游局和市委市政府通知要求,专门召开2017年春节假日旅游暨市场秩序整治工作会议,下发了《北京市假日旅游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做好2017年春节假日旅游工作的通知》《北京市假日旅游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春节”假日期间集中值班的通知》。春节期间,市公安、工商、城管、交通、公园管理中心等部门派员在市旅游委集中值班,全力保障假日安全。各区旅游部门严格落实属地管理要求,认真履行旅游市场监管职责,加强节日旅游环境秩序治理整顿,严密组织节前和节日期间巡查,确保了节日旅游市场秩序规范有序。

2.执法检查严格。各级旅游部门会同公安、工商、交通、城管、公园管理中心等部门加强对重点旅游景区一线执法训传力度,共出动旅游执法力量65000余人次,执法车辆4527台次,检查旅游企业11054余家,检查景区66家,确保了假日旅游市场平稳运行。

3.旅游投诉及时处理。春节假期前,为提升游客满意度,营造和谐稳定的旅游市场环境,市旅游委重点对前门地区旅游市场秩序进行了检查,加大对我市旅游市场的检查力度。程红副市长率队对昌平区、延庆区旅游市场秩序进行了暗访。7天假期共接收各类旅游投诉81件,其中涉及旅行社8件,景区2件,星级酒店及社会旅馆7件,非法一日游64件。及时处理各类旅游投诉,保护游客合法权益。假日期间未接到旅游重大类案件及群体性事件报告。

4.高度重视旅游安全。为了确保市民和游客度过一个欢乐祥和、愉快安全的春节,各级高度重视节日旅游安全工作,制订节日旅游应急预案,始终把假日安全工作放在首位。程红副市长率队,就春节假日饭店接待和安全保障工作对东城区崇文门饭店进行了检查。针对春节期间发生的马来西亚中国游客船只失联、宁波雅戈尔动物园老虎咬人和湖北荆州恒信旅游公司大巴侧翻等旅游安全事件,转发了《国家旅游局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做好旅游安全工作的通知》,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春节期间安全管理工作的通知》对我市旅游企事业单位春节期间旅游安全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确保春节假日安全。截止到2月2日12时,没有接到旅游安全事故报告。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