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改委:印发《天然气发展“十三五”规划》(附全文+重点项目表)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7-01-19 11:23
分享:

天然气发展“十三五”规划

前言

天然气是一种优质、高效、清洁的低碳能源,可与核能及可再生能源等其他低排放能源形成良性互补,是能源供应清洁化的最现实选择。加快天然气产业发展,提高天然气在一次能源消费中的比重,是我国加快建设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现代能源体系的必由之路,也是化解环境约束、改善大气质量,实现绿色低碳发展的有效途径,同时对推动节能减排、稳增长惠民生促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巴黎协定》和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为全球加速低碳发展进程和发展清洁能源明确了目标和时间表。随着我国加快推动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新型城镇化进程不断提速和油气体制改革有力推进,天然气产业正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和《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的总体要求,为扩大天然气供应利用规模,促进天然气产业有序、健康发展,国家发展改革委、能源局组织编制了《天然气发展“十三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

本《规划》包括上游资源勘探开发、中游基础设施建设和下游市场利用,涵盖了常规天然气、煤层气和页岩气等内容,是“十三五”时期我国天然气产业健康发展的指导纲领。在实施过程中,将根据实际情况对本《规划》进行适时调整、补充。

一、规划背景

(一)发展基础

天然气储产量快速增长。根据新一轮全国油气资源动态评价成果,截至2015年底,我国常规天然气地质资源量68万亿立方米,累计探明地质储量约13万亿立方米,探明程度19%,处于勘探早期。

“十二五”期间全国累计新增探明地质储量约3.9万亿立方米,2015年全国天然气产量1350亿立方米,储采比29。“十二五”期间累计产量约6000亿立方米,比“十一五”增加约2100亿立方米,年均增长6.7%。

非常规天然气加快发展。页岩气勘探开发取得突破性进展,“十二五”新增探明地质储量5441亿立方米,2015年产量达到46亿立方米,焦石坝、长宁-威远和昭通区块实现了商业化规模开发。煤层气(煤矿瓦斯)抽采利用规模快速增长,“十二五”期间累计新增探明地质储量3505亿立方米,2015年全国抽采量140亿立方米,利用量77亿立方米,煤层气产量(地面抽采)约44亿立方米,利用量38亿立方米。

进口天然气快速增加。天然气进口战略通道格局基本形成。西北战略通道逐步完善,中亚A、B、C线建成投产;西南战略通道初具规模;东北战略通道开工建设;海上进口通道发挥重要作用。“十二五”期间累计进口天然气超过2500亿立方米,是“十一五”天然气进口量的7.2倍,2015年进口天然气614亿立方米。

天然气在一次能源消费结构中占比提高,用气结构总体合理。2015年全国天然气表观消费量1931亿立方米,“十二五”期间年均增长12.4%,累计消费量约8300亿立方米,是“十一五”消费量的2倍,2015年天然气在一次能源消费中的比重从2010年的4.4%提高到5.9%。目前天然气消费结构中,工业燃料、城市燃气、发电、化工分别占38.2%、32.5%、14.7%、14.6%,与2010年相比,城市燃气、工业燃料用气占比增加,化工和发电用气占比有所下降。基础设施布局日益完善。“十二五”期间累计建成干线管道2.14万公里,累计建成液化天然气(LNG)接收站9座,新增LNG接收能力2770万吨/年,累计建成地下储气库7座,新增工作气量37亿立方米。截至2015年底,全国干线管道总里程达到6.4万公里,一次输气能力约2800亿立方米/年,天然气主干管网已覆盖除西藏外全部省份,建成LNG接收站12座,LNG接收能力达到4380万吨/年,储罐罐容500万立方米,建成地下储气库18座,工作气量55亿立方米。全国城镇天然气管网里程达到43万公里,用气人口3.3亿人,天然气发电装机5700万千瓦,建成压缩天然气/液化天然气(CNG/LNG)加气站6500座,船用LNG加注站13座。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