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制造拿下圆珠笔头!到底有没有必要造?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7-01-10 15:59
分享:

昨日,一则令人激动不已的消息刷屏了各大媒体网络—中国终于造出了自己的圆珠笔头。

可能很多人不知道,在此之前,我国是世界制造大国、产钢第一大国,但小小的圆珠笔头却造不出来。

作为生产圆珠笔第一大国,坐拥3000多家制笔企业、20余万从业人口、年产圆珠笔380亿支。

尴尬的是这近400亿支圆珠笔笔尖上的球座体,从设备到原材料,却高度依赖进口。

网友戏称:原来我们用了几十年的进口货呢!

据昨日媒体报道,太钢集团“添加剂”分布均匀笔尖钢试验在2016年9月取得成功,第一批切削性好的钢材终于出炉了。这批直径2.3毫米的不锈钢钢丝,可以骄傲的写上了“中国制造”的标志,这将给数百亿支圆珠笔安上“中国笔头”,在未来两年有望完全替代进口。

在这里想必大家心生疑问,中国作为世界制造大国,上天能造飞机卫星,下海能造航母潜艇,小小圆珠笔头,为何却困扰了中国笔业如此多年!

是造不出?还是没必要?

根据公开资料显示,中国每年要生产380亿支笔,需要用每吨12万的价格进口1000多吨生产笔头的钢材,付出外汇1500万美元。这样算下来,每枚笔头的用钢大概是0.0004美元,也就是0.002元人民币,而中国生产的圆珠笔大多属低档类,出口平均价仅为0.03美元/支,笔头用钢成本仅占总成本的1.3%。

太钢集团技术中心高级工程师王辉绵称,钢材要制造笔头,必须用很多特殊的微量元素,把钢材调整到最佳性能,微量元素配比的细微变化都会影响着钢材质量,这个配比找不到,中国的制笔行业永远都需要进口笔尖钢。

有钢铁材料学科研究人员表示,圆珠笔笔头用钢的用量太小,附加值低,对于大部分企业来说完全没必要自己生产,而且市场造假山寨层出不穷,研发者得不到应有的回报。企业进口几吨就可以用很久,而且现在都是直接买笔头,因为把钢加工成笔头也是需要精密技术的,大多数圆珠笔生产厂家都没必要引进加工笔头的生产线。“就像一些廉价药一样,因为没利润,所以就索性没想过研发的事。”他坦言。

根据2015年11月央视播出的《对话》节目《圆珠笔挑战高端制造》里的数据,从日本进口一吨造高端笔尖用的钢材需要12万人民币,龙头企业一年需要860吨,算下来也仅仅是1个多亿,谈不上是巨大的需求。如此一看,倘若只是为了制作完全中国造的高端圆珠笔,好像并没有必要做相应的材料研发与制造。

所以综上,由于笔头研发费大,从国外进口又相对低廉,所以不是造不出,而是大多数钢企、笔企觉得性价比不高,不愿投入太多研发费做出纯粹的中国制造圆珠笔。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