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中国文化产业发展的五大趋势:对优质IP的争夺更激烈
来源:光明日报 发布日期:2017-01-10 15:57
分享:

2016年在消费升级和VR/AR、直播等新技术的助推下,中国文化得到了极大的发展;另外在国家政策方面,也对文化产业进行了积极的扶持和鼓励,可以说,2016年是文化产业的爆发年。

那么进入2017年后,文化产业又将会有什么样的变化和发展,本文中提到5个发展趋势,并提出2017年文化企业要增强工匠精神,在文化领域精耕细作,做精、做深自己的产品和服务,提质增效。

本文发于“光明日报”,作者张玉玲;经亿欧编辑,供行业人士参考。

进步,意味着目标不断前移,阶段不断更新,视野不断变化。当日历掀开新的一页,进入2017年的刻度时,中国文化产业的发展也到了一个新时段。经过前几年的铺垫,文化产业在力量上有了新的积累,在模式上有了新的探索,在路径上有了新的方向,在思想了有了新的动员,正昂首阔步向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的目标迈进。

尤其是随着“文化+”的渗透与融合,文化产业还向着中国经济的深度和广度上持续发力,实力更强、格局更大、境界更高,文化产业不是“雷声大雨点小”,而将翻卷起时代的浪潮,澎湃而来。

具体说来,2017年中国文化产业会有哪些新的进步和变化?让我们一起梳理。

趋势1:对优质IP的争夺更激烈

《锦绣未央》、《甄环传》等热播的电视剧都源自网络作品。网络IP改编为电视剧,成为中国文化产业的新动向,是各大影视公司掌握的“常规武器”。2009年只有一部网络文学改编为电视剧,2010年增加为4部,2015年攀升到25部。当网络文学的知名IP被各大公司瓜分一空后,新一轮IP之争又聚焦于动漫领域,可以预见2017年的IP之战将更白热化。

文化企业立足文化内容的生产,靠运营无形资产做大做强,因此,对IP的争夺和储备是必然的。特别是经过前几年的努力,一些文化产业的平台已搭建好,传播渠道已打通,运营模式也日渐清晰,“万事俱备只欠东风”,比任何时候都渴求好的内容,往往一个好的IP能“点石成金”,一个生动的创意就“满盘皆活”,实现全产业链的变现和增值。

对IP的争夺,实际上是对文化人才的争夺。因为我们从来不缺历史、不缺故事,缺的是创造和加工能力,缺的是那些会讲故事的创意人才。不仅文化产品需要有内容,能有引人入胜的故事和拨动人心的情感,放眼城乡建设也需要文化的滋养,从“记住乡愁”的深情呼唤,到保持特色的文脉传承,再到提高生活品质的幸福指数,都与文化深深地浸润在一起,需要IP品牌的放大,把文化资源变成文化产业。

因此,2017年特色村镇的推进中,文化产业和文化事业的界线将更加模糊,“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与其说是文化事业的投入,实际上也在为文化产业积累资本;与其说是文化产业的经济效益,实际上也有社会效益,为当地文化事业作贡献。值得一提的是,PPP运营模式在2016年完成启蒙后,2017年将进入实施阶段,民间投资可以顺利进入公共文化领域,进一步提高公共文化设施的使用效率,为文化小康积聚更多的产业力量。

趋势2:文化金融合作呈现“马太效应”

目前,全国上市文化企业共209家,其中北京57家,占全国的三分之一,这样的成果得益于北京市“补贷投”投融资体系的建设,得益于北京市对骨干文化企业的持续培育。近年来,中国文化产业最大的进步就是致力于解决“轻资产”文化公司的投融资问题,政策和市场双向发力,让越来越多的文化企业享受到了金融的阳光雨露,创造了用金融力量做大做强的成功案例。

一个案例胜过100个推销,一个行动胜过一打纲领。文化金融在实践中“磨合”和“妥协”,学会站在彼此的角度“换位思考”:文化企业不断学习,逐渐讲好“资本故事”,而金融机构则加强创新,为不同时期的文化企业量身定制金融产品。现在文化金融的问题,不再是“有没有”的问题,而是“会不会用”和“怎样用”的问题。

2017年的文化金融将呈现“马太效应”,在资本市场长袖善舞的文化企业将越来越好,筹建分公司、拓展新业务游刃有余,善用金融资本来实现自己的文化梦想。比如光线传媒就在资本市场如鱼得水,仅在动漫领域就实现14次并购,打通了自己在影视领域的产业链。而那些不会运用金融工具的文化企业,难以驾驭资金本,不是犹豫观望、止步不前,就是为资金愁眉不展。

2016年国有文化企业迎来一个上市的“小高潮”,中国电影、广西广电网络、新华网等8家在资本市场“鸣锣”。2017年这些有资金武装的国有文化企业必将大举“开疆拓土”,进行全面战略布局,一方面提高国有文化企业的市场占有率,做强文化产业的“国家队”,另一方面也将履行国有文化企业的社会责任,在弘扬中国精神、传播中华文化、提高全民族精神文明素养方面更有作为。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