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装备制造业“十三五”发展规划(全文)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7-01-03 14:08
分享:

装备制造业是为满足国民经济各部门发展和国家安全需要而制造的各种技术装备产业的总称,是“立国之本、兴国之器、强国之基”,是工业化中后期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提供的是投资类产品,包括系统、主机、零部件和技术服务,具有技术密集、资金密集、知识密集和附加值高、成长空间大、带动作用强等特点。

一、“十二五”装备制造业发展的回顾

“十二五”期间,湖南省装备制造业产业规模、发展质量、产业效益取得不同程度的提升,产业结构和转型升级步伐加快,装备制造业对国民经济和社会的发展、对其他行业技术升级起到了积极作用。

(一)产业发展主要特点

1、产业规模进一步提升,年均增速逐步放缓

“十一五”期间,我省机械装备制造业(机械统计数据)年均增速达到38.79%。2015年,规模以上2653家企业累计完成主营业务收入8364.5亿元,占全国机械工业比重为3.63%。“十二五”期间,年均增速达到15.9%。湖南机械装备产业发展呈现工业化中后期固有的增速趋缓、增加值和利税趋于平稳的主要特征。产业“十一五”、“十二五”经济运行发展趋势见图1。

2015年全省装备制造业(全口径)规模以上企业3229家,完成主营收入10591.6亿元(增长11.0%);工业增加值3169.4亿元(增长11.0%);利润总额485.7亿元(增长6.4%);利税总额865.11亿元(增长6.7%),出口交货值794.8亿元(增长31.6%),成为全省第一个主营收入过万亿元、增加值率达30%以上的支柱产业。

图1 湖南机械装备工业“十一五”、“十二五”经济运行图

2、产业技术创新体系建设成效显著,重大技术装备创新能力进一步提升

2015年底,我省装备制造业已经建立22家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占全省国家企业技术中心数2/3);6家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6个“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6个省级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十二五”期间,一批重大技术装备研发成功并获得工程应用:超级电容100%低地板有轨电车、中低速磁悬浮列车、101米最长臂架泵车、最大平头塔机T3000和5200吨米塔式起重机,最大吨位3600吨履带起重机,630MVA/1700Kv实验变压器、750Kv级2100MVA三相分体变压器、大直径全断面隧道硬岩隧道掘进机(TBM)、双模式斜井全断面隧道掘进机(TBM)、5MW海上风力发电机组等,为产业发展增添了后劲。

3、产业组织结构逐步完善,产业集聚度继续提高

我省工程机械、电工电器、汽车及零部件和轨道交通装备四大优势行业的规模企业数和主营收入,分别占全行业的42.22%和63.20%;长株潭地区集中规模企业数和主营收入,分另占全行业的51.35%和67.90%。排名前10位企业主营收入约占全行业的31.26%,行业内已拥有主营收入过百亿企业7家,过十亿企业达到33家。长沙工程机械主营收入和产业规模达到全国总量的1/3以上,株洲轨道交通装备达到全国总量的1/4左右,轨道交通装备主机企业中车株机主机一级配套商实现90%本地化。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