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消费品工业“十三五”发展规划(全文)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7-01-03 13:58
分享:

消费品工业(主要包括医药、食品、轻工、纺织等行业)是直接满足人们生活消费需求的产业,是重要的民生产业,是湖南省工业经济的重要支撑。为贯彻落实《中国制造2025》,加快制造强省建设,促进湖南省消费品工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提高综合竞争力,更好地满足消费者持续增长和升级的消费品需求,特制定本规划。

一、发展现状

“十二五”以来,湖南省消费品工业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及各级各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以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为主线,以科技创新为支撑,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加强政策引导和协调服务,消费品工业取得长足发展,为保障民生需求,促进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和富民强省作出了重要贡献。

(一)取得的主要成就

1、总量规模不断扩大。2015年,全省规模消费品工业(不含烟草)完成工业增加值3303.23亿元,同比增长10.1%,比2010年增长102%;完成主营业务收入11642.63亿元,同比增长12.5%,比2010年增长115%;实现税金总额527.5亿元,同比增长10.7%,比2010年增长223%;实现利润总额558.1亿元,同比增长14.2%,比2010年增长206%。2015年,消费品规模工业主营业务收入突破万亿元,占全省规模工业主营业务收入的33.1%,湖南工业“三分天下有其一”,比2010年提高了3个百分点。

2、四大行业竞相发展。消费品工业各行业取得不同程度发展。医药行业快速发展。2015年,全省规模医药工业总产值实现千亿跨越;完成主营业务收入997.5亿元,同比增长20.9%;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4.8%,增幅跃居全省11个重点行业第一位;“十二五”期间,全省规模医药工业主营业务年均增长22.2%,高于全国平均水平4.8个百分点;经济总量居全国第11位,比2010年前移了3位。食品行业较快发展。2015年,全省规模食品工业完成主营业务收入4476.2亿元,同比增长12.9%,占全省规模工业的12.7%,比2010年提高4.7个百分点,总量居全国第8位,比2010年前移了3位,中部六省第3位。轻工行业稳步发展。2015年,全省规模轻工业主营业务收入跨越5千亿元大关,达到5213.3亿元,同比增长11%,占全省规模工业的14.8%,位居全省11个重点行业第2位。纺织行业平稳发展。2015年,全省规模纺织工业完成主营业务收入956.63亿元,同比增长7.7%,总量居全国第13位,比2010年前移1位。

3重点子行业发展较快。“十二五”期间,湖南省消费品工业的四大行业及其子行业围绕资源和特色优势,在结构调整中发展,在产业转型中提升。目前全省消费品工业已形成具有自身产业特色且门类比较齐全的发展体系。医药行业形成了中药、化学药、医疗器械、生物制品、制药机械五大优势子行业,其中制药机械总量排位居全国第一位,生物制品居全国第6位,医疗器械居全国第10位。食品行业已形成了较完善的食品工业体系,粮食加工、饲料加工、果蔬加工、精制茶加工、调味品制造、方便食品制造等重点子行业占全省食品工业的比重明显高于全国平均水平。轻工行业已形成了比较完整的产业体系,其中造纸、皮革、家具、塑料制品、烟花爆竹、日用陶瓷、工艺美术等重点子行业发展较快,2015年,这7个重点子行业完成主营业务收入占全省轻工行业的65%。纺织行业已拥有10多个子行业,其中,棉麻纺织、服装制造、家纺、化纤制造、产业用纺织品等5个重点子行业占全省纺织行业的90%以上。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