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建设数字经济产业园项目案例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12-17 17:11
分享:

一、项目背景

沈阳市于2019年10月发布数字经济发展行动计划,提出以“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为核心,开展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创新发展等8项行动,实施10项重点工程,致力于构建良好的数字生态,加快建设东北数字经济第一城。

二、项目概况

沈阳国际软件园位于沈阳高新区核心区,园区总占地面积约1296.7亩,总建筑面积约119万平方米,总投资为150亿元,主要开发高端制造厂房园区、企业研发楼园区和企业总部研发楼园区。

三、项目定位

沈阳数字经济产业园为沈阳国际软件园一期的升级版,以加速发展沈阳数字经济产业集群为发展目标,打造升级版的创新创业和科技成果产业化示范园区。

四、发展目标

促进沈阳市浑南区、沈阳高新区数字经济产业蓬勃发展,形成产业集聚并发挥规模效应,增强区域科技产业活力。同时,企业孵化育成服务政策及办公资源环境共享互惠方案,也为产业园区建设的地产化运营模式增加新亮点。

五、发展现状

经过十余年发展,沈阳国际软件园已入驻企业1227家,其中有44家世界500强企业、22家中国软件百强企业、92家上市企业,成为沈阳乃至东北地区最具活力、最具影响力的科技型园区之一。一期由软件产业区、IT教育区、生活配套区组成,现已成为集办公、学习、生活、休闲为一体的国际化产业园区和沈阳科技创新的新地标。随着园区快速发展,沈阳国际软件园启动了二期项目即沈阳数字经济产业园。与一期相比,二期将为科技企业提供更加成熟的配套及完善的设施,以加速发展沈阳数字经济产业集群,打造升级版的创新创业和科技成果产业化示范园区。

六、发展优势

沈阳国际软件园区域营商环境优势,通过全要素资源集聚,专业化的产业运营、产业服务和科技投资,集聚更多的优秀企业、项目和高层次人才入驻数字经济产业园,为企业快速成长提供全要素服务,进而形成园区可持续发展的商业模型。

七、利好政策

2019年10月份,沈阳市发布了《沈阳市加快数字经济发展行动计划》,提出了以建设东北数字经济第一城为目标,构建良好的数字生态。沈阳高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沈阳市数字经济产业园将围绕主导产业积极引进数字经济头部企业,着力打造数字经济产业生态圈。

沈阳高新区党工委委员张书炜表示,高新区将做好基础配套和要素供给,支持企业加快人工智能、智能网联汽车、5G与物联网以及中科院中青年科学家创新产业孵化等基地建设,确保产业园区尽快建成并投入使用;对符合区域产业发展方向的各类企业,第一时间兑现“产业促进政策20条”,并在创新创业、人才引进、企业培育等方面给予支持。

八、未来发展规划

项目建成以后,沈阳数字经济产业园将成为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基地、生物技术产业基地、智能制造和新材料产业基地、国内领先的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孵化基地、军民融合示范基地等,达到入园企业约3000家,从业人员近10万人,园区年产值达1000亿元,进入中国科技园区第一梯队。

未来,沈阳数字经济产业园将以“一轴两翼、一中心”为规划理念,聚集一批创新活跃、技术突出的优质企业,引入一批知名生物医药企业的研发中心和产业化基地,承接沈阳材料科学国家研究中心和智能制造研究中心等的科技成果,吸纳和集聚海内外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推动一批高质量、高水平、高技术项目落户发展。

服务说明

中商产业研究院是一家“产业大数据+研究+规划+招商+基金”的一体化产业咨询服务机构,致力于为企业、地方政府、城市新区、园区管委会、开发商提供产业规划、产业空间、产业平台、产城运营、产业金融、产业申报及产业升级转型领域的咨询与解决方案。核心业务包括:产业规划、园区规划、产业招商规划、产业项目包装策划、产业园区升级转型规划、产业地产拿地策划、特色小镇申报及规划、田园综合体申报及规划、乡村振兴战略规划;以及商业计划书、可行性研究报告撰写编制、行业研究报告及定制化调研报告、产业白皮书等。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招商情报库
扫一扫,每天获取优质项目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