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繁昌数字经济产业园项目案例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12-01 17:09
分享:

项目背景

数字经济作为一种新的经济形态,已经成为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源泉和转型升级的重要驱动力。繁昌县委县政府为建设繁昌数字经济特色园区,打造数字经济生态体系,鼓励高端智能装备、信息网络通信设备等高技术产业,以及大数据服务、互联网金融等应用型产业向园区集聚创立了繁昌数字经济产业园。

项目规划

繁昌数字经济产业园在产业扶持政策保障下,立足当地产业发展基础,以实体产业园为载体,建设产业服务平台,按照"产业规划引领、产业集聚、产业孵化、产业培育、运行分析"的思路,构建五大产业服务中心,助力传统产业升级、新兴产业集聚、数字经济布局,树立产业数字经济发展典范。

(1)数字经济创新孵化中心

自去年10月开园以来,已入驻企业149家,个体工商户3200余户,园区办公人数约200人,电商企业营业额突破2亿元,园区企业缴纳税收8200多万元,基本达到了预期效果。

(2)聚力转型发展,数字经济崭露头角

近年来,繁昌区把发展数字经济作为推进转型发展的重要抓手,加快推动互联网与传统产业融合创新,打造“直播”基地、发展电商产业,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今年“双11”期间,繁昌区电商企业线上销售额超2.5亿元、同比增长163%,快递单量突破200万单。

(3)村播”计划全面启动,为农业数字化转型赋能

规划建设直播间100间,已建成并投入运营40间,围绕农村电商发展需求,从产业、服务、渠道、机制和队伍方面发力,在产业上充分挖掘地方特色,打造网红产品,实现地方产业电商化,发挥繁昌农业产业化优势。

项目优势

(1)园区内功能配套设施齐全

总面积约300平方米,建设有演播大厅、直播商品超市、直播间、化妆间以及咖啡休闲等区域,具备全面的灯光、音响、摄像及后期处理功能,能满足大中型演播和直播需求,是集演播直播、孵化培育、商务洽谈等功能为一体的直播孵化基地。

(2)符合当今发展趋势

该基地鼓励发展直播产业,通过直播孵化基地,进一步深化繁昌生态农产品、健康食品、文化旅游、服装轻纺等产业与直播电商深度融合,打造繁昌县直播产业链,助推繁昌新零售产业发展。

(3)提供人才培养

基地对当地直播创业者就行培育,深度整合人才资源,提供多形式、多渠道的电商直播人才培训模式,提升直播销售专业素养,壮大繁昌电商直播人才队伍。

发展目标

基地推动繁昌企业开展销售新模式,形成产业链招商、网红人才引进、减负降本、品牌打造、产业聚集和消费促进等全方位产业链集聚资源空间,促进实体经济与直播电商深度融合。

政策支持

1、租赁场地生产(运营)扶持。企业孵化、产业化租赁园区办公运营场地、标准化厂房,给予租金优惠、补贴或直接减免,住宿用房设施齐全,可“拎包入驻”。

2、征用土地建厂扶持。企业征用土地建设项目,根据投资强度和税收回报,充分保障用地需求,分等次给予投资补贴,地价可补助降至4-12万元/亩;项目建设的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水、电、气开户费在项目按约投产、达到税收回报后全额给予补贴。

3、项目建设扶持。①高新技术(科技小巨人)企业整体搬迁至园区,按约建成投产,给予落户奖励、搬迁补贴;②企业研发、孵化及生产采购国际、国内先进工业机器人、增材制造、高档数控机床、智能仪表与实验设备、成套智能装备等给予设备购置补贴;③企业租赁园区厂房、建设万级以上高标准无尘车间的,给予装修补贴;④企业用工和职工培训,给予培训补贴;⑤市、区设立产业引导资金,对入园科技创新企业给予融资支持。

4、科技创新扶持。企业重大专项、创新平台、专利商标、成果转化、上市融资、品牌建设、校企合作、两化融合等,给予奖励或补贴。

5、人才引进扶持。企业引进的高层次人才,分等次给予租房、购房、生活补贴;高层次人才、企业高管在我区缴纳的个人所得税地方财政贡献部分,全额奖励给个人,其本人及家属在住房、就医、子女就学等方面给予优先安排。

服务说明

中商产业研究院是一家“产业大数据+研究+规划+招商+基金”的一体化产业咨询服务机构,致力于为企业、地方政府、城市新区、园区管委会、开发商提供产业规划、产业空间、产业平台、产城运营、产业金融、产业申报及产业升级转型领域的咨询与解决方案。核心业务包括:产业规划、园区规划、产业招商规划、产业项目包装策划、产业园区升级转型规划、产业地产拿地策划、特色小镇申报及规划、田园综合体申报及规划、乡村振兴战略规划;以及商业计划书、可行性研究报告撰写编制、行业研究报告及定制化调研报告、产业白皮书等。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招商情报库
扫一扫,每天获取优质项目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