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埃·曼凯纺织产业园项目案例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11-05 11:20
分享:


园区概况

中埃·曼凯纺织产业园位于埃及萨达特市工业城,占地310万平方米,计划入园企业568家,总投资20亿美元。主要分为工业用地、培训学校、配套商业、配套商务、配套住宅五大板块,设置生产加工基地、原辅材料基地、培训中心、技术研发中心、仓储物流中心、品牌孵化中心、金融孵化中心、商务服务中心、网络信息服务中心、五星级酒店等功能区,逐步形成纺纱、织布、印染、洗水、成衣制造、绣花、印花、辅料、鞋帽箱包等生产及贸易,仓储物流、电子商务等关联产业(教育、医疗、金融、会展、酒店、办公、研发等)融合发展的产业格局,形成产业聚集、人与产业联动的新型现代化产业园区。

园区优势

1、埃及纺织业发展优势

埃及拥有较为完整的纺织产业链。从棉花种植到纺纱、织物和成衣生产,整个生产流程均可在埃及国内完成。棉花等原料进口无关税。

纺织产业产值占GDP比重为3%,占制造业产值的比重为27%。埃及目前约有5500家纺织服装企业,就业人数约150万人,占全国工业就业人口的30%。大部分纺纱、织布产能为国企所有,90%的制衣产能属私营企业。(数据来源:商务部国别投资指南)

2、埃及政治经济环境优势

埃及新政府颇具魄力和社会凝聚力,虽经历政治动荡,政治转型进程也将持续相当长时间,但社会总体稳定。

目前,穆迪等评级组织将埃及升级为稳定。经济方面,塞西政府执政后不仅提出一套政治路线图,还制定了一套经济发展路线图,着力改善投资环境,吸引外资。

在海湾国家资金的支持下经济状况好转,并稳步向前。IMF对其目前的经济现状给予了相对正面的评价。

据埃方介绍,目前埃及国内迫切希望加强与中国的各方面产能合作,并逐步出台相关政策。

3、埃及地理优势

埃及地跨亚、非两洲,与欧洲隔海相望。

苏伊士运河沟通了地中海与红海,间接沟通了大西洋与印度洋,是北非西亚重要的水路要道。

埃及与非洲、中东阿拉伯、部分欧美等90多个国家有签订了双边自由贸易协定。

在埃及出口中东阿拉伯、非洲、欧美运输周期短、费用低廉。

4、产业园地理位置优势

中埃•曼凯纺织产业园位于埃及姆努夫省萨达特工业园。

萨达特位于开罗和亚历山大城之间、尼罗河三角洲的外边缘、75号高速公路北侧,距离亚历山大约120公里、距离开罗约94公里,距开罗国际机场约105公里——国内外交通便利,有利于项目未来开展国际贸易。

萨达特项目位置,与埃及第一、第二大城市刚好形成一个“金三角”,可优势互补、互通有无,具有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

园区规划

1、产业园功能板块

项目用地主要分为五大板块:工业用地、培训学校、配套商业、配套商务、配套住宅。

2、产业园功能区

按照项目“上下游产业链完整、关联产业配套齐全”的总体思路来进行功能区域布局,主要设置生产加工基地、原辅材料基地、培训中心、人才服务中心、技术研发中心、仓储物流中心、会展中心、品牌孵化中心、金融孵化中心、商务服务中心、纺织服装行业网络信息服务中心、五星级酒店等功能区。

3、产业园建设规划

产业园按照“上下游产业链完整、关联产业配套齐全”的总体思路布局,逐步形成纺纱、织布、印染、洗水、成衣制造、绣花、印花、辅料、鞋帽箱包等生产及贸易,仓储物流、电子商务等关联产业(教育、医疗、金融、会展、酒店、办公、研发等)融合发展的产业格局,形成产业聚集、人与产业联动的新型现代化产业园区。

园区意义

对埃及的意义——推动纺织业发展

1、拉动内需,增加就业

项目建成后,可解决区域内10~15万人就业的同时带动区域内相关产业,解决这些产业30-50万劳动力就业。

2、重塑纺织大国的国际地位

项目建成后,埃及纺织品出口覆盖至周边所有国家,通过支柱产业,快速发展经济,重塑埃及区域内第一大国的绝对地位。

3、提高工人职业水平

培训学院的设立,每年可为埃及纺织业每年培训3~5万专业工人,提高工人职业技术、素质、道德,让埃及纺织业水平全面提高。

4、提升埃及纺织业技术快速发展

曼凯投资的进入能引进目前埃及当地所缺少的技术,如布料的深层加工(工艺),布料整型,染色方面的成熟技术。

对中国的意义——全球资源与市场配置

1、推进“一带一路”战略发展

中埃•曼凯纺织工业园将被打造成为顺应经济全球化潮流的最广泛合作平台的成功典范,助力埃及成为中东地区最大的纺织出口国之一。

2、抢占国际市场份额

埃及庞大的人口规模,特殊的地理区位,决定了埃及仍将是中国在西亚北非重要的市场,也可为中国拓展西亚非洲以及欧洲市场提供良好支撑。

3、实现产能的跨国配置

埃及拥有丰富的优质棉花和充足的低成本劳动力资源,项目的建设将有效地促进中埃纺织行业上下游产业链的融合,实现中国产能的跨国配置。

4、助推中国企业“走出去”

促进中国企业更有效地利用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积极主动地“走出去”,提升纺织工业国际化水平,开创纺织工业开放发展新局面。

服务说明

中商产业研究院是一家“产业大数据+研究+规划+招商+基金”的一体化产业咨询服务机构,致力于为企业、地方政府、城市新区、园区管委会、开发商提供产业规划、产业空间、产业平台、产城运营、产业金融、产业申报及产业升级转型领域的咨询与解决方案。核心业务包括:产业规划、园区规划、产业招商规划、产业项目包装策划、产业园区升级转型规划、产业地产拿地策划、特色小镇申报及规划、田园综合体申报及规划、乡村振兴战略规划;以及商业计划书、可行性研究报告撰写编制、行业研究报告及定制化调研报告、产业白皮书等。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招商情报库
扫一扫,每天获取优质项目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