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西双版纳大健康产业园区项目案例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10-16 11:54
分享:

园区简介

西双版纳大健康产业园区建设地点位于西双版纳州景洪市勐养镇,占地面积67平方公里,可建设用地面积28平方公里。园区是西双版纳州、景洪市人民政府重点建设项目之一,以吸引“医药健康、商贸物流、科技创新、特色农林加工、生态友好性一般加工”5大产业为聚集地的园区。项目秉承傣医药产业发展及区位资源优势,打造中国首个保健品产业园区、面向东南亚、联通国内外的商贸物流基地,建设集研发、生产、贸易、物流、信息服务于一体的综合工业园区。

园区优势

交通条件优越,发展商贸物流产业前景广阔。项目所在地勐养镇是一个国际陆港定位小镇,昆曼大通道G8511高速公路和正在建设的泛亚铁路中线从中穿过,并且园区规划范围内的野象谷物流中心站是东南亚进入中国的第一个编组站。随着国家“一带一路”重大发展战略的逐步推进,作为与老挝、缅甸等东盟国家山水相依的重要区域,西双版纳已成为泛亚大通道上的桥头堡、云南对外开放的重要一极。园区区位条件特殊,便于产业集聚和产品流通,十分有利于发展保税仓储和商贸物流产业。

生物资源富集,开发“康养特色小镇”潜力巨大。西双版纳是国家级生态示范区,境内拥有药材种类1776种,是我国四大民族医药之一“傣医药”的主要传承和发扬地。项目所在地紧邻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良好,“傣医”底蕴浓厚。近年来,随着“回归自然”“健康消费”浪潮的兴起和园区“傣医药集中发展区”产、学、研、原料种植区的深入开发及产业链的延伸,良好的外部环境和充足的生产原料,开发新型保健品和建设“康养(傣医药)特色小镇”潜力巨大。

文旅资源丰富,为产品宣传和快速流通创造了条件。西双版纳是著名的风景名胜区,世居着13种少数民族,多姿多彩的民族风情,旖旎的自然风光,吸引着众多国内外旅游者纷至沓来。随着交通条件的不断改善,旅游基础设施的不断完善,旅游产业规模的不断扩大,2019年全州接待国内外游客4853.21万人次。巨大的游客量,为园区产品宣传推广和快速流通创造了十分良好条件。

发展目标

力争将园区建设成为中国最大、世界一流的保健品基地,形成集保健品研发、生产、贸易、服务于一体的国际三大热带雨林疗养中心之一,北半球人民冬季休闲和养老基地和东南亚地区高收入人群休闲与疗养基地,使西双版纳园区成为中国“第一个保健品产业园区”和“国际旅游健康先行区”。

总体布局

园区布局可概括为“三心带动、产城共荣;一园四轴、两片七区、多节点”的空间用地布局结构。

三心带动:即园区内三个服务核心,分别为位于园区中部、以勐养镇区为核心的园区行政、商业、教育文化娱乐等功能为主的公共服务核心;位于园区东侧傣医药集中发展区和位于园区西侧国际保税仓储加工区内以科研功能为主的产业服务核心。三大核心共同推进保健园区的协调发展。

一园四轴:“一园”指规划的保健品园区;“四轴”指园区内规划的三条发展轴和一条空间结构轴,分别为沿213国道的南北向产业发展主轴;连接东部傣医药集中发展区服务核心、勐养镇区服务核心和西部国际保税仓储加工区服务核心的东西向空间结构主轴;位于园区东部、通过傣医药集中发展区服务核心辐射南北的产业发展次轴和位于园区西部、通过国际保税仓储加工区服务核心串联南北的产业发展次轴。

两片七区:即以思小高速为界将保健品园区划分为东西两个片区。西片区用地以坝区为主,主要布局保健品原料种植、保健品加工、进出口保税、物流集散及服务功能为主;东片区地形以山丘为主,生态环境良好,主要布局保健品加工、科技成果转化、研发孵化开发、康体理疗、休闲度假、医疗度假为主。

“七区”分别指傣医药集中发展区、保健理疗度假养生区、保健品原料种植区、国际保税仓储加工区、火车站片区及综合服务区。

多节点:指位于傣医药集中发展区、生产加工区、保健理疗度假养生区、保健品原料种植区、国际保税仓储加工区、火车站片区及综合服务区等各功能片区内,以服务各功能片区为目的公共服务节点。

服务说明

中商产业研究院是一家“产业大数据+研究+规划+招商+基金”的一体化产业咨询服务机构,致力于为企业、地方政府、城市新区、园区管委会、开发商提供产业规划、产业空间、产业平台、产城运营、产业金融、产业申报及产业升级转型领域的咨询与解决方案。核心业务包括:产业规划、园区规划、产业招商规划、产业项目包装策划、产业园区升级转型规划、产业地产拿地策划、特色小镇申报及规划、田园综合体申报及规划、乡村振兴战略规划;以及商业计划书、可行性研究报告撰写编制、行业研究报告及定制化调研报告、产业白皮书等。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招商情报库
扫一扫,每天获取优质项目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