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先进装备产业园项目案例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09-15 11:38
分享:

园区简介

2013年,根据广东省振兴粤东西北的战略部署,建立对口帮扶机制。珠三角6市与粤东西北地区8市结对帮扶,东莞帮扶韶关。

2016年11月,东莞、韶关两市政府签订协议,共同建设“珠江西岸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带韶关配套区-华南先进装备产业园”。

产业基础

韶关是广东的老工业城市,装备制造业有较雄厚的基础。全市装备制造业规上企业111家;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1个、省级企业技术中心和工程技术研发中心21个、市级工程技术研发中心31个;拥有“液压油缸”、“铝箔”两个省级特色产业基地。通过对接广东珠江西岸装备制造产业集群,力争把韶关打造成为广东装备制造的原材料、基础件和零配件的生产基地。

产业定位

依托宝武集团的特钢产业优势,以延伸特钢产业链条为抓手,大力培育发展特钢深加工基础件、装备制造零部件、成套(台)装备制造、装备服务业等四大产业体系,打造围绕特种钢材的全产业链园区,力争2020年前打造成产值超500亿元产业集群。

基础设施

东莞东实集团、韶关市城市投资发展集团有限公司、装备园管委会签订《合作框架协议》,共同打造装备园区表面处理中心、污水处理中心。

表面处理中心,选址园中路片区原山子背村,计划用地面积100亩,将满足企业表面处理需求。

污水处理中心,选址园中路片区原山子背村,计划用地面积90亩,作为园区生活、生产污水处理配套。

招商情况

华南装备园已签约工业项目16个,计划总投资43.5亿元,计划总用地2144亩。其中,已动工项目4个,在谈项目约20个,均为铸造、机械、五金模具等用钢需求量大的企业。

16个引进项目主要包含4个板块的行业:

紧固件板块:已引进项目3个(勤望、捷思威、湘明)。其中,勤望项目计划与广新信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合作打造紧固件大宗商品交易中心。紧固件龙头企业春雨集团计划与装备园签订合作协议,2019年底投产,企业希望韶钢能支持投产后的钢铁原材料供应(10000吨/月)

液压件板块:与韶关机械行业协会合作建设液压件装备产业园中园,项目总投资5亿元,用地面积225亩,建成总建筑面积8.3万平方米的标准厂房,由协会负责招商。

铸造件板块:已引进项目4个(韶铸、一本、金志利、益拓)。其中,韶铸项目总投资12亿元,拟用地580亩,分两期实施。项目一期计划在2019年7月31日前建成投产。整体项目完成后,可形成精锻件年产能5万吨、铸铁件年产能10万吨、铸钢件年产能4万吨、模锻件及自由锻件年产能1万吨、铸锻件机加工产能1亿件规模。

锻造件板块:已引进项目1个(韶能宏大项目)。项目总投资6.2亿元,用地面积287亩。主要从事生产齿轮精锻项目,为东风汽车、长安客车、江淮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广汽日野、比亚迪等公司提供零部件配套。

服务说明

中商产业研究院是一家“产业大数据+研究+规划+招商+基金”的一体化产业咨询服务机构,致力于为企业、地方政府、城市新区、园区管委会、开发商提供产业规划、产业空间、产业平台、产城运营、产业金融、产业申报及产业升级转型领域的咨询与解决方案。核心业务包括:产业规划、园区规划、产业招商规划、产业项目包装策划、产业园区升级转型规划、产业地产拿地策划、特色小镇申报及规划、田园综合体申报及规划、乡村振兴战略规划;以及商业计划书、可行性研究报告撰写编制、行业研究报告及定制化调研报告、产业白皮书等。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招商情报库
扫一扫,每天获取优质项目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