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轮特色小镇典型经验案例分析:山东泰安泰山出版小镇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09-14 17:49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特色小镇“非镇非区”,不是行政区划单元上的一个镇,也不是产业园区的一个区,而是按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结合自身特质,找准产业定位,科学进行规划,挖掘产业特色、人文底蕴和生态禀赋,有明确产业定位、文化内涵、旅游特色和一定社区功能,形成“产、城、人、文”四位一体有机结合的重要功能平台。

目前,住建部已发布第一批、第二批特色小镇名单。其中,第一批共127个镇,浙江省最多为8个;第二批共276个镇,江苏、浙江以及山东最多达15个。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根据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关于公布特色小镇典型经验和警示案例的通知,为持续加强特色小镇典型示范工作,现推广来自20个精品特色小镇的“第二轮全国特色小镇典型经验”,案例包括福建厦门集美汽车小镇、浙江宁波膜幻动力小镇、陕西西安大唐西市小镇、江苏南京未来网络小镇、福建长乐东湖数字小镇、重庆荣昌安陶小镇、四川绵竹玫瑰小镇、江苏常州石墨烯小镇、山东日照奥林匹克水上运动小镇、辽宁沈阳永安机床小镇、广东深圳坂田创投小镇、吉林辽源袜业小镇、河北清河羊绒小镇、安徽芜湖殷港艺创小镇、河北涞水京作家具小镇、河南洛阳新材料及智能装备科创小镇、天津津南小站稻耕文化小镇、山东泰安泰山出版小镇、四川成都温江“三医”研发小镇、湖南醴陵五彩陶瓷小镇。

完善产业配套设施小镇案例——山东泰安泰山出版小镇

山东泰安泰山出版小镇健全出版印刷业配套设施,建设博物馆、会展中心、交易中心和展示中心“一馆三中心”,以及职业技术学院、实习基地、培训基地和创业基地“一院三基地”,吸引40多家企业入驻发展。

泰山新闻出版小镇以编辑、出版、印刷、发行、仓储、物流等为主要产业,按照特色小镇“四位一体”(产业、文化、旅游、社区配套)的要求展开小镇规划与建设,同时将规划建设一馆三中心:即新闻出版博物馆、国际新闻出版会展中心、泰山国际出版物交易中心、园区展示中心;一院三基地:即新闻出版职业技术学院、全国高等院校新闻出版实习基地、全国新闻出版培训基地、创业孵化基地和行政办公区、出版制作区、物流仓储区、专家工作区、商业服务区、医疗康复中心、国际学校区等相关工作、生活配套区。

小镇将依托中国版本图书馆、人天书店馆配中心、新闻出版会展中心、新闻出版博物馆、印刷博物馆等场馆建设,以新闻出版产业为核心,以会展经济推动新闻出版业发展,以产业集群整合新闻出版产业资源优化、生产要素配置,抱团取暖,优势互补,形成集聚发展的市场网络,从而打造新闻出版全产业链集聚平台。

泰山新闻出版小镇的建设秉承新理念,运用新技术,力求打造一个以新闻出版为核心,集创意设计、出版发行、教育培训、文博会展、休闲旅游、艺术交流、众创空间以及商业配套、生活服务等为一体的综合性、多功能产业园区。构建生产、生活、生态协调统一的特色文化小镇,建设“新闻出版行业技术创新、文化创意设计、文化艺术交流、旅游体验和休闲度假”的发展平台,成为文化产业的样板田、文旅创新的先导区、文化创意的实践地、旅游体验的目的地、艺术与经济的新蓝海。

特色小镇自开展以来,成为各地热门的发展方向。目前,中商产业研究院在特色小镇领域有着丰富的经验,拥有多个成功案例。中商产业研究院拥有十多年的产业规划咨询实践经验,重点突出可落地可执行,形成“规划先行,统筹安排,分步实施,稳步推进”的落地理念。中商产业研究院致力成为全国领先的特色小镇综合服务专家,搭建三产平台:产业基金、产业小镇、产业龙头;最终实现:挖掘核心竞争力,成就产业领军者。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招商情报库
扫一扫,每天获取优质项目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