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银川市苏银产业园项目案例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08-31 16:42
分享:

园区简介

苏银产业园是江苏、宁夏两省区党委、政府,苏州、银川两市市委、政府践行习近平新时代发展理念,特别是区域协调发展理念所采取的重大举措。

苏银产业园于2018年11月18日开园,2019年1月30日获批成为自治区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按照“东西合作、政府主导、市场化运营”的原则统一规划、分期开发。园区规划总面积约53平方公里,包括景城、横城和横山三大片区,其中景城片区为首期重点发展区域。

发展愿景

争取经过十年左右的努力,将苏银产业园建设成为一个高科技、生态型、综合性的产业新城,成为“东西协调发展的示范区、产城融合一体的示范区、园区经验复制的示范区、服务‘一带一路’的示范区”,为建设“绿色、高端、和谐、宜居”的美丽新银川做出贡献。

体制创新

借鉴苏州工业园区成功经验,按照“小政府、大社会”要求和扁平化的管理模式,优化组织机构和管理运行体系,建立精简、统一、效能的简约化管理新模式。园区享有地市级经济管理权限,设“一级财政、一级金库”,实现“充分授权,独立运作”。

规划定位

至2025年,规划总人口7万人,城市建设用地规模23.02平方公里,初步培育以医疗健康、电子信息、先进制造为主导的现代产业集群,成为银川都市圈东拓的建设先导区。

至2035年,规划总人口21万人,城市建设用地规模45.74平方公里,建成生产空间集约高效、生活空间宜居适度、生态空间协调融合,特色文化和人口共荣的银川东部城市发展新核心。

配套设施

按照“先地下,后地上”的规划理念,高规格完成“九通一平”基础设施建设。规划建设标准化厂房、邻里中心、集宿区等产业载体,为落地企业提供优质服务。

不断完善教育、文化、医疗、商业等公共设施,打造优质化、高效化、全方位的服务型产业园。

产业规划

重点鼓励发展医疗健康、电子信息、先进制造三大战略新兴产业,科学引导精细化工和现代纺织两大现有存量产业,构建“特色引领”型产业体系。

园区坚持生产、生活、生态可持续发展,重点保障产业用地,合理布局产业空间,兼顾现状与未来发展,兼顾产业发展与城市人居,为未来产城融合奠定坚实基础。

“3+2”产业体系

(1)医疗健康

重点聚焦生物医药、医疗器械和保健品,着力培育医药制造、医疗器械、医用耗材、保健食品等细分领域,打造健康产业新高地。

(2)电子信息

大力发展以电子专用材料、储能材料为主的信息材料产业,发展以信息消费设备制造、电子元器件为主的信息设备及配件,打造上下游产业集群。

(3)先进制造

依托特色原料及成本效益优势,积极发展通用设备制造、专用设备制造及关键零部件制造,建链、补链、强链,完善产业链条,打造先进制造产业集群。

精细化工、现代纺织产业

积极引导现状产业,聚焦日用化学品、电子化学品、新材料、产业用纺织品、功能性面料等细分领域,通过流程优化(生产流程数字化、智能化)、产品升级(创新高附加值)、产业链延补(延伸补齐上下游)、模式升级(传统制造转向ODM、OBM)等,朝高附加值与智能化方向发展,使其逐步转型为先进制造产业的一部分。


服务说明

中商产业研究院是一家“产业大数据+研究+规划+招商+基金”的一体化产业咨询服务机构,致力于为企业、地方政府、城市新区、园区管委会、开发商提供产业规划、产业空间、产业平台、产城运营、产业金融、产业申报及产业升级转型领域的咨询与解决方案。核心业务包括:产业规划、园区规划、产业招商规划、产业项目包装策划、产业园区升级转型规划、产业地产拿地策划、特色小镇申报及规划、田园综合体申报及规划、乡村振兴战略规划;以及商业计划书、可行性研究报告撰写编制、行业研究报告及定制化调研报告、产业白皮书等。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招商情报库
扫一扫,每天获取优质项目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