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招商政策 > 正文

中山发布产业体系重构征求意见稿 2024年制造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45%以上

发布日期:2020-10-22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日前,中山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向社会公布《中山市产业体系重构工程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提出意见时间:2020年10月16日至10月31日。

《方案》提出紧紧围绕产业体系重构,明确发展目标,分业施策,有序推进,逐步由目前的产业结构优化重塑成新的产业结构。

——近期到2024年,产业体系重构取得明显进展,制造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保持在45%以上,先进制造业、高技术制造业占规上工业增加值比重分别达到50%和25%,现代服务业增加值占服务业增加值比重达到63%,战略性新兴产业引领带动作用进一步凸显,成为中山产业体系新支柱;产业创新能力显著提高,R&D经费支出占GDP的比重达到2.8%,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设立研发机构的比例达到50%以上,产业数字化和数字产业化水平位居全省前列;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现代化水平持续提升,培育一批拥有关键环节核心优势的产业链和主导产业群,力争形成1个产值5000亿元(智能家居)、1个3000亿元(电子信息)、1个2000亿元(装备制造)、1个1000亿元(健康医药)产业集群,打造一批国家级先进制造业集群,主营业务收入百亿元级企业超10家、500亿元级企业取得突破,培育一批中国企业500强、广东省企业100强。

——远期到2035年,产业体系重构取得决定性成果,制造业整体处于全球产业链、价值链高端,先进制造业、高技术制造业占规上工业增加值比重分别达到60%、40%,现代服务业增加值占服务业增加值比重达到70%,建成世界级先进制造业基地和现代服务业发展高地;创新能力全面跃升,R&D经费支出占GDP的比重处于国内领先水平,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普遍设立研发机构,持续突破一批产业关键核心技术,产业数字化和数字产业化水平稳居全国同类城市前列,成为全球知名的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重要承载区和创新成果产业化基地;打好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攻坚战,在优势领域、新兴领域、前沿领域打造更多带动能力突出、竞争优势明显的千亿级产业集群,新增3至5家千亿级旗舰型企业,培育一批世界五百强企业和更多中国企业500强、广东省企业100强,形成具有鲜明特色、创新要素高效集聚、产业链条完善、充满韧性活力的现代产业新体系。

由于篇幅较大,在此附全文下载:《中山市产业体系重构工程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http://image1.askci.com/images/2020/10/22/33644b56-b6ec-4c50-a046-def66f5943e2.doc

【招商情报库】专注于资本时代招商引资,力求打造更便捷更高效的招商引资平台,为广大的招商人员、企业和投资人提供服务及最新最实用的招商引资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