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招商政策 > 正文

山西出台《战略性新兴产业电价机制实施方案》(附政策全文)

发布日期:2020-10-17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近日,山西省能源局、山西省发展改革委、山西省工信厅、山西国资运营公司联合印发《战略性新兴产业电价机制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

《实施方案》提出的总体目标是,坚持市场方向、政府引导、统筹有序的原则,通过创新电力交易机制,对用电电压等级110千伏及以上的14个战略性新兴产业用户,实现终端电价0.3元/千瓦时的目标。

以下是政策全文:

战略性新兴产业电价机制实施方案

为推进电资源优势向竞争优势转化,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壮大,特制订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和关于能源革命的重要论述,按照省委十一届十次全会部署,推进非均衡发展战略和优势转化战略,深化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发挥煤电资源优势,形成有比较优势的电价“洼地”,打造集聚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

“高地”,为我省实现高质量转型发展提供强力支撑。

(二)基本原则

坚持市场方向。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优化边际成本,保障市场公平竞争。坚持政府引导。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厘清政策边界,完善交易规则,严格制定标准,确保符合条件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得到支持。

坚持统筹有序。统筹好常规交易与专场交易、新兴产业存量与增量、用电电压不同等级之间的关系,总体设计、有序推进。

坚持依法合规。在严格执行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的前提下,积极先行先试、勇于改革创新,形成持续推进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良好市场和法治环境。

(三)总体目标

创新电力交易机制,实现用户终端电价0.3元/千瓦时的目标(用电电压等级为110千伏及以上),加快培育壮大14个战略性新兴产业。

二、实现路径

(一)常规交易

按照现行电力市场规则体系,组织在电力交易平台注册的市场主体开展常规交易,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均可参与常规交易。

(二)专场交易

1.专场交易以用电侧挂牌(电量和电价)、发电侧摘牌的交易方式组织。

2.发电企业按现行市场交易规则开展常规交易,同时可自愿选择参与专场交易,自主确定专场交易电量。

3.专场交易由定的有成本优势的省属煤电企业保底,确保用户挂牌电量全部成交。

4.用电侧(含售电公司)实际用电量与合同电量存在偏差时,允许在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之间通过合同转让交易平价处理偏差。发电侧合同转让不受限制。

(三)市场主体

1.竞争性锁定保底发电企业。根据战略性新兴产业用电规模,按照煤电一体化基础好、燃煤成本低、发电效率高的原则,在省属国有企业中,竞争性锁定发电企业及配套煤矿,为战略性新兴产业提供专场交易保底。

2.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按照负面清单机制确定14个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实行专场交易,参与专场交易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不受电压等级和电量限制,享受一站式交易咨询、交易绑定、交易申报等服务。

3.市场化遵选售电公司。按照注册资本金2亿元以上、电力市场信用评级A级以上、服务能力评级A级以上等标准,由企业自愿申报,公开遴选一批技术服务优、综合实力强的售电公司,提供战略性新兴产业专场交易售电服务。用户自主确定合作的售电公司。加强售电公司监管,严格规范售电公司交易行为,确保专场交易产生的电价红利全部向用电侧传导。

(四)政策支撑

1.支持电厂通过释放发电能力挖掘成本优势。在确保电网和机组安全稳定运行的前提下,发电企业参与专场交易的发电量利用小时数不受限制,支持其通过提高机组负荷率最大限度降低成本。

2.支持低成本发电企业优先参与专场交易。鼓励和支持燃用低热值煤的发电机组优先参与专场交易,充分发挥低热值煤的价格优势,降低电力生产成本。鼓励风电和光伏企业通过风火、光火打捆方式参与专场交易。

3.优化锁定的省属保底交易煤电一体化企业绩效考核。对参与专场交易的省属煤电企业及配套煤矿,参照行业平均水平进行统计核定,根据对专场交易所作出的贡献额,视同利润,计入经营绩效。

4.制定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产品)认定办法。根据国家统计局《战略性新兴产业分类(2018)》规定,按照充分体现“六最”营商环境原则,建立战略性新兴产业认定负面清单制度,支持符合条件的企业享受专场交易政策。

三、组织保障

(一)加强组织领导。建立联席会议制度,成员单位由省发改委、省科技厅、省工信厅、省财政厅、省市场监管局、省统计局、省税务局、省能源局、山西能监办、省国资运营公司、省电力公司等组成。联席会议办公室设在省能源局。

(二)加强协同配合。各相关部门要高度重视,完善工作机制,落实工作责任,研究制定出台细化措施,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形成工作合力,确保各项重点任务落到实处。

(三)加强舆论引导。充分应用各类主流媒体和新兴媒体,广泛深入宣传实施支持战略性新兴产业电价的重要意义,准确解读政策措施,加强舆论引导,回应社会关切,形成良好的舆论氛围。


【招商情报库】专注于资本时代招商引资,力求打造更便捷更高效的招商引资平台,为广大的招商人员、企业和投资人提供服务及最新最实用的招商引资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