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招商政策 > 正文

《深圳市自行车交通发展规划(2021-2035)》印发(附全文)

发布日期:2020-09-25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日前,深圳市交通运输局发布关于印发《深圳市自行车交通发展规划(2021-2035)》的通知(下称《规划》)。根据《规划》,明确深圳自行车交通的发展定位为:综合交通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与其他交通方式同等重要,主要承担日常短途出行、接驳公共交通和休闲健身功能。同时,规划提出构建“安全、连续、便捷、舒适”的高品质自行车交通系统,倡导市民“365天天骑行”,将深圳打造为“自行车友好城市”,并明确了16项具体指标。

以下为节选内容,全文请点击:【深圳市自行车交通发展规划(2021-2035)http://image1.askci.com/images/2020/09/25/d9c619c0-142c-49ad-be1c-e2e3f5bda3a6.pdf

深圳市自行车交通发展规划(2021-2035)

前言

近20年间,为解决全球性气候变暖、能源危机等问题,京都议定书、巴黎协定、可持续发展议程等全球性政策相继发布,世界城市都在探索发展更为低碳、可持续的交通方式。自行车不仅是一种绿色交通工具,更是一种时尚、健康的生活方式,已成为世界城市的发展潮流。

同时,随着互联网租赁自行车迅猛发展、外卖及快递等新业态兴起,轨道交通快速发展背景下交通接驳需求不断攀升,休闲健身需求不断增加等新形势,我国各大中心城市在经历自行车交通起步、主导、衰落的发展阶段后,开始重新重视自行车交通发展。深圳作为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和交通强国试点城市,正在积极推动绿色交通发展,打造可持续交通发展典范,自行车交通作为一种绿色、健康、经济、便捷的交通方式,迎来了重大的发展机遇,为了适应新形势、新要求,亟需明确相应发展定位、政策措施,加快完善相关基础设施,改善骑行环境。

本次规划论证了深圳市自行车交通发展的适宜性,剖析了自行车交通发展的潜在需求,并在不同的政策情境下预测了深圳市自行车交通的发展规模。自行车交通的复兴任重道远,但并非遥不可及,这取决于各部门对自行车交通发展的态度及政策导向。欧洲国家正是在经历了机动化的浪潮后,采取了体系化的举措,使自行车交通回归城市并得以复兴,为节能减排,缓解交通拥堵,提升市民出行便利等发挥了积极作用。深圳作为一个超大型、多元化城市,自行车交通经历过兴盛,但在快速机动化的浪潮中,由于空间资源紧张,自行车交通发展受到了一定限制。当前深圳自行车交通发展的核心问题在于自行车交通定位和目标不够明确,尚未形成与其他交通方式同等完善的政策、标准、规划体系,对于自行车交通的路权保障、停放设施建设、通行及停放规则、执法管理等缺乏刚性要求、详细规定和有力保障。

为此,本次规划明确深圳自行车交通的发展定位为:综合交通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与其他交通方式同等重要,主要承担日常短途出行、接驳公共交通和休闲健身功能。同时,规划提出构建“安全、连续、便捷、舒适”的高品质自行车交通系统,倡导市民“365天天骑行”,将深圳打造为“自行车友好城市”,并明确了16项具体指标。为实现该目标,规划提出综合实施“网络重构、停放入位、安全提升、骑行促进、政策协同”五大战略,38项具体措施。

“自行车友好城市”的建设,不仅有助于深圳打造“1公里步行、3公里自行车、长距离公共交通为主”的绿色交通体系,加快优化交通运输结构,发挥各种交通运输方式优势,提升市民出行效率,同时有助于深圳加快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率先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中国典范,构建城市绿色发展新格局,使深圳市城市发展更加健康、更具韧性、更可持续、更有活力、更为人性化。

第一章发展现状与主要问题

第一节发展现状

伴随着城市的快速发展,深圳自行车交通经历了主导、衰落的发展阶段,2016年以来在互联网租赁自行车等的推动下,深圳自行车交通在全交通方式中的分担率显著回升,并在接驳公共交通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但总体发展环境仍滞后于城市发展。

一、自行车主要作为中短距离出行工具,在公共交通接驳中发挥重要作用

根据骑行大数据分析,深圳互联网租赁自行车规模约为33万辆,日均骑行量约85万人次/日,其中80%的出行在2.0km以内;平均单次骑行距离约1.5km,骑行时间约12.8min。在所有互联网租赁自行车的骑行中,与公共交通接驳的骑行约占日均骑行总量的52.3%;轨道交通进出站客流中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全天接驳占比约12.7%,高峰期接驳占比约6.0%。

二、自行车骑行主要用于通勤,以中青年群体使用为主

根据自行车使用情况问卷调查,自行车使用人群的年龄以21-40岁为主,占比70.66%;出行目的以通勤(上下班)为主,占比达56.81%;同时,工作日早晚高峰骑行较为集中,高峰时段位于8:00-9:00、19:00-20:00。

三、原特区外私人自行车占比更高,原特区内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出行集中

结合2016年居民出行调查分析,私人自行车出行主要集中在原特区外,其分担比例(6.7%)约为原特区内(3.2%)的2倍。而根据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大数据分析结果,互联网租赁自行车的骑行集中区域分布在原特区内及宝安、龙华、龙岗中心区,以街道内部骑行为主;在人口密集且基础设施连续的相邻街道骑行联系紧密,形成9大骑行走廊。

四、电动两轮车发展迅速,承担大量通勤和短距离出行

根据深圳市交警部门统计数据及自行车使用情况问卷调查推测,全市电动两轮车共计约350万辆,其中外卖、快递等民生行业约20-30万辆,车辆日平均骑行次数约为1.9次,以通勤和短距离出行为主。电动两轮车主要分布在原特区外,占比约70%,集中在西乡、宝安北等人口密集、新开发楼盘集中但交通配套相对滞后区域。原特区内随着外卖、快递等行业迅速发展,电动两轮车的出行量快速增长。

五、公众对自行车交通发展持积极的态度

根据深圳市自行车使用情况问卷调查,九成以上市民支持深圳市发展自行车交通,其中非常支持的占39.16%,支持的占51.78%;居民选择自行车交通的主要原因是自行车使用方便(占65.63%)、快捷(占35.44%)和轻松(占33.77%)。

全文请点击:【深圳市自行车交通发展规划(2021-2035)http://image1.askci.com/images/2020/09/25/d9c619c0-142c-49ad-be1c-e2e3f5bda3a6.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