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招商政策 > 正文

深圳严堵“假离婚”买房:将建立婚姻信息查询机制(附政策全文)

发布日期:2020-09-11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9月10日,中国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深圳银保监局、深圳市住房和建设局联合发布《关于建立婚姻信息查询机制完善住房贷款管理的通知》(简称《通知》),将建立婚姻信息查询机制,完善个人住房贷款管理,通过省数据共享机制为商业银行提供购房人婚姻登记信息的查询便利。

此前,715新政对于离婚购房政策做了进一步要求,具体来讲,在离异之日起3年内,若离异前家庭名下在深圳市无房,离异后任一家庭成员可以以成年单身人士身份在深圳市购买1套商品住房;离异前家庭名下在本市有1套商品住房,离异后无房一方可以以成年单身人士身份在本市购买1套商品住房;离异前家庭名下在本市有2套商品住房,离异后任一家庭成员在本市均不得购买商品住房。在离异之日起3年内购买住房的,在执行相关税费、贷款、限购等政策上,按离异前家庭相应标准执行。

此前,如果没有建立婚姻信息查询机制,在中介操办“假离婚”提供虚假离婚证明之下,商业银行很难落实差异化的房贷政策。此次新政明确建立婚姻信息查询机制,这意味着一些想通过“假离婚”、伪造离婚记录等,绕过“限购”“限贷”等政策去买房的路子将被堵死。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房地产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