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招商政策 > 正文

《北京市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0-2025年)》印发

发布日期:2020-09-09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9月8日,在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北京市氢能产业政策和项目发布活动专场上,北京市经信局发布了《北京市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0-2025年)》。根据《规划》,2023年前,培育3-5家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链龙头企业,力争推广氢燃料电池汽车3000辆,氢燃料电池汽车全产业链累计产值突破85亿元;2025年前,培育5-10家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链龙头企业,力争实现氢燃料电池汽车累计推广量突破1万辆,氢燃料电池汽车全产业链累计产值突破240亿元。

《规划》明确构建“一环一轴两区多点”的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布局新形态,“一环”是环北京供氢链,立足房山区丰富的氢能制取优势,充分开发河北省张家口市、天津市等区域氢源供应互补能力,多渠道强化氢源保障,构建环北京供氢链;“一轴”是产业链科技创新轴,构建沿海淀区—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全国领先的氢能产业核心技术创新轴,以科技研发带动产业化落地;“两区”是示范应用先行区,北部区域为延庆区与昌平区,分别借助冬奥会契机和车辆高端制造和应用示范基地,开展氢燃料汽车示范应用。南部区域为大兴区,依托中国(河北)自由贸易试验区大兴片区,集合大兴国际机场和货运物流集散中心优势,在机场巴士、货运物流等领域推广应用氢燃料电池汽车;“多点”为多点全面覆盖,立足一环一轴两区的发展成果,逐步拓宽氢燃料电池汽车推广运行区域,形成以北京市为核心辐射津冀的市场联动发展态势。


资料来源:《北京市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0-2025年)》

总体目标

以科技创新驱动为核心,强化政策引领和产业培育,努力把北京市建设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氢燃料电池汽车科技创新中心、关键零部件制造中心和高端应用示范推广中心,在打造燃料电池汽车供氢链、产业协同发展链和车辆推广应用链方面夯实基础、筑成优势,着力打造“全球领先、国内尖端、区域协同、辐射发展”的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创新高地。

阶段目标

2023年前,做好冬奥会和冬残奥会重大示范工程保障,培育3-5家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链龙头企业,力争推广氢燃料电池汽车3000辆,建成加氢站37座,氢燃料电池汽车全产业链累计产值突破85亿元。

2025年前,培育5-10家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链龙头企业,力争实现氢燃料电池汽车累计推广量突破1万辆,再新建加氢站37座(共计74座),氢燃料电池汽车全产业链累计产值突破240亿元。

空间布局

立足环北京氢能供应体系,根据海淀区、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延庆区、大兴区、昌平区和房山区等示范区不同的区域功能定位,依托其各自的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既有基础,结合区域资源禀赋,构建“一环一轴两区多点”的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布局新形态,通过产业链科技攻关补齐短板,构建环北京氢能供应体系,进一步推进氢燃料电池汽车在示范区、全市范围的推广应用。

环北京供氢链

按照“适度超前、远近结合、安全有序”原则,优化氢能基础设施供应布局,鼓励社会资本参与氢能基础设施建设,立足房山区丰富的氢能制取优势,充分开发河北张家口市,天津市等区域氢源供应互补能力。

产业链科技创新轴:依托清华大学、中国科学院等一流科研院所,聚合国内外氢能产业核心优势资源,培育和组建一批国际一流的氢能技术研发平台、检测平台及重点实验室等,构建沿海淀区—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全国领先的氢能产业核心技术创新轴,以科技研发带动产业化落地,支持央企与科研机构研发合作,促进高精尖科技成果转化应用,进一步促进北京市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有序、快速发展。

示范应用先行区

北部区域

以冬奥会为契机,在延庆区率先开展氢燃料电池汽车示范运行,以点带面推动氢燃料电池汽车在延庆区公共领域的推广应用;依托昌平区车辆高端制造和应用示范基地、技术创新与产品研发与制造平台,开展氢燃料汽车示范应用。

南部区域

依托中国(河北)自由贸易试验区大兴片区,集合大兴国际机场和货运物流集散中心优势,通过氢燃料电池汽车在机场巴士、货运物流等领域的推广应用,进一步将大兴区打造成为国际氢能示范区。

保障措施

加强组织保障

充分发挥北京市新能源汽车联席会议制度的统筹协调作用,将氢能基础设施建设审批涉及的市城市管理委、市应急局、市市场监管局等单位纳入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形成市级协同工作机制,同时建立市、区协同推进工作机制和定期会商制度。

加大金融支持

充分利用现有政府投资基金的引导作用,吸引和鼓励有条件的社会资本支持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发展。进一步发挥市场资源配置作用,提升市场活力,激发产业主体发展潜力;搭建银企对接平台,鼓励和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企业重点项目的资金支持;支持企业在规范的互联网金融平台融资,支持产业链整车、关键零部件等相关企业上市,挂牌融资。

促进人才发展

引导燃料电池汽车科技领军人才、关键技术人才向北京聚集,努力构建尖端科技人才涌现新格局;鼓励企业、科研院所开展国内外科技交流与合作,加快高层次研发人才、产业技术人才的培育;优化人才引进政策,在高聚工程、北京学者等人才计划中,积极落实燃料电池汽车产业人才相关政策奖励。

做好宣传引导

扩宽宣传渠道,开展全方位、多角度的产业发展规划宣贯解读,支持举办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氢能与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发展论坛、研讨会和展览会,充分展现北京市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的发展和创新成果。积极开展氢能与燃料电池知识普及、应用引导等主题宣传活动,利用互联网、展览会、大众活动等多种形式构建良好的社会推广舆论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