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招商政策 > 正文

《河北省轨道交通装备产业链集群化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印发

发布日期:2020-08-14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日前,河北省制造强省建设领导小组发布关于印发《河北省汽车产业链集群化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河北省轨道交通装备产业链集群化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的通知。其中《河北省轨道交通装备产业链集群化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将加快推进全省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抓住国家实施扩大内需战略的有利契机,促进河北省轨道交通装备产业链集群化发展,

《河北省轨道交通装备产业链集群化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

……

二、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对河北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按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以保持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为核心,充分利用河北制造的产业资源优势和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地域优势,强化产业聚集,整合优势资源,完善协同服务,创新服务模式,推动区域联动,全面推进轨道交通产业“强链、补链、延链”实施,打造上下游关联、具有较强竞争力的重点优势产业链集群,提升综合竞争能力。

(二)基本原则

区域聚集,重点突破。选择一批我省有产业基础、有龙头企业的地市,对标先进找差距,实施强链、补链、延链,加大对产业链骨千企业、重点项目、支撑人才、关键技术的支持力度,提升产业层次和关联配套水平。

高端配套,错位发展。坚持市场需求导向,充分发挥产业链骨干企业支撑、引领和示范作用,做好骨干企业的产业定位、发展定位,使其形成优势互补、错位发展。培育和引进相结合,引导带动上游、中游和下游企业进行专业化分工协作和配套发展,形成具有整体竞争优势的产业链集群。

创新驱动,科技引领。按照先进、高效、经济、适用、绿色的要求,依托科技型领军企业,更好地发挥创新驱动作用,强化研发设计,突破关键技术,促进创新链与产业链、价值链协同联动发展,为产业链向中高端迈进提供动力。

开放合作,协同推进。加大招商引企引智力度,借助外部企业、人才、技术、资金、品牌等方面的优势,注重产业关联和优势互补,吸引资金、企业和技术入冀,补齐产业链短板,提升产业链集群发展水平。

(三)发展目标

—产业规模不断扩大。打造以中车唐山公司、中车石家庄公司、河北京车公司为龙头,以高速动车、城际/市域列车、城轨车辆、中低速磁悬浮综合轨道交通系统为引领,以轨道交通装备空调、列车控制系统、高速道岔、环保产业等关键零配件为支撑,铁路客车和货车及企业自备车、智慧轨道交通、智慧物流装备、新能源列车等为突破的先进轨道交通装备产品体系。到2022年,力争实现营业收入翻一番,达到500-600亿元,营业收入过亿元的企业25-30家,跻身全国轨道交通装备强省之列。

—聚集效应明显提升。强化重点区域产业地位,加快推进唐山中国动车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石家庄轨道交通基地、保定满城京车轨道交通产业园、秦皇岛市轨道交通装备系统及关键零部件产业集群、衡水轨道交通设施产业集群等5个产业集群建设,大力提升产业链集群的整体竞争力。

—配套能力显著提高。促进产业链条上延,加强轨道交通装备用特种钢等材料及车轮、车轴、齿轮传动系统等关键配套件的生产;推动产业链条下延,支持龙头企业发展维保运营、工程总包业务,提升高速动车检测维修服务水平,发展轨道交通服务业。2022年,配套率翻一番,高速动车达到15%左右,普通列车达到50%左右。

创新能力明显增强。关键技术环节发展短板取得重大突破,打造多个研发创新平台,掌握一批核心技术,拥有一批知识产权,形成一批知名品牌和专利,新增1家国家级研发机构,全省轨道交通装备产业研发费用占主营业务收入的5%左右。

……

【以上为节选,政策详情请点击《河北省轨道交通装备产业链集群化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https://wk.askci.com/details/5c689e6b383b4d0eabd0244be0d7bf0f/

【招商情报库】专注于资本时代招商引资,力求打造更便捷更高效的招商引资平台,为广大的招商人员、企业和投资人提供服务及最新最实用的招商引资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