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招商政策 > 正文

《惠州新材料产业园总体发展规划》出炉 打造一流新材料产业基地(附规划全文)

发布日期:2020-06-04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日前,惠州市发布《惠州新材料产业园总体发展规划》(公示稿),并向公众收集意见。据悉,惠州新材料产业园地处广东省惠州市惠东县,规划定位为利用大亚湾石化区原料,生产战略性新兴材料和高端新材料,最终打造成为国内一流新材料产业基地、粤港澳大湾区新材料科技创新基地。

根据《发展规划》,产业规划可概括为“一四六”方案,即一个平台:新材料创新和中试平台,形成新材料自主创新能力。四个产业片区即化工新材料区、合成材料区、精细化工区和先进有机原料区。六大产业板块主要是“先进有机原料和合成材料、汽车轻量化材料和包装材料、新能源材料、电子化学品、精细化工及日用化学品、前沿新材料”,利用园区的区位、物流、资源优势,与周边工业园区错位发展,为汽车、电子、包装、制鞋和纺织服装等行业配套。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在空间布局上,按照产业园产业发展规划和产品链的构成,综合所处地理位置、主导风向、环境保护和安全卫生及营运对周边环境的影响程度等因素,规划园区在空间上划分为以下功能分区:管理研发区、产业功能区、物流仓储区、公用设施区。管理研发区主要包括整个园区的行政管理、信息咨询、科教研发、金融服务、环境监测、应急响应、医疗急救、智慧园区管理平台、小型商贸服务、中试孵化等。产业功能区依据产业发展规划和产业链发展。物流仓储区主要包括为产业项目生产配套的物流运输及仓储设施。公用设施区主要包括净水厂、污水处理厂、变电站、热电中心、消防站等公用工程配套设施。

以下为具体内容:

惠州新材料产业园总体发展规划

(公示稿)

一、总论

惠州新材料产业园地处广东省惠州市惠东县,惠州新材料产业园总体发展规划依据国内外新材料行业绿色发展、原料多元化的态势,遵循国家新材料发展规划的产业导向,结合国内外相关产品的市场和技术,分析发展相关新材料产品面临的挑战,研究发展机会和优势条件,确定发展的定位和方向,理清未来发展的思路和产业结构关系,设计重点发展的产业链和招商引资项目,加快发展先进合成材料和超前布局前沿新材料,吸引国内外具有先进技术的企业落户园区,为园区招商引资健康发展提供决策支撑。规划时限分近期(2020年-2025年)、中期(2026年-2030年)、远期(2031年-2035年)。惠州新材料产业园规划面积30.20平方公里,园区北至规划惠州市交通干线横四路,南至沈海高速公路,东至广惠高速公路,西至惠州市南北交通轴线一号公路。

二、规划定位

惠州新材料产业园利用大亚湾石化区原料,生产战略性新兴材料和高端新材料,最终打造成为国内一流新材料产业基地、粤港澳大湾区新材料科技创新基地。

三、产业规划

产业规划可概括为一四六”方案,即一个平台:新材料创新和中试平台,形成新材料自主创新能力。四个产业片区即化工新材料区、合成材料区、精细化工区和先进有机原料区。六大产业板块主要是“先进有机原料和合成材料、汽车轻量化材料和包装材料、新能源材料、电子化学品、精细化工及日用化学品、前沿新材料”,利用园区的区位、物流、资源优势,与周边工业园区错位发展,为汽车、电子、包装、制鞋和纺织服装等行业配套。

四、空间布局

按照产业园产业发展规划和产品链的构成,综合所处地理位置、主导风向、环境保护和安全卫生及营运对周边环境的影响程度等因素,规划园区在空间上划分为以下功能分区:管理研发区、产业功能区、物流仓储区、公用设施区。管理研发区主要包括整个园区的行政管理、信息咨询、科教研发、金融服务、环境监测、应急响应、医疗急救、智慧园区管理平台、小型商贸服务、中试孵化等。产业功能区依据产业发展规划和产业链发展。物流仓储区主要包括为产业项目生产配套的物流运输及仓储设施。公用设施区主要包括净水厂、污水处理厂、变电站、热电中心、消防站等公用工程配套设施。

五、其他配套规划

环境保护方面,对园区主要污染物按照近、中、远期进行了预测,对大气、水体、固废提出治理措施。消防规划方面,建设消防站和泡沫站,并就消防通道、给水、供电、通讯进行了合理规划,便于重大事故时应急救援力量快速响应。安全规划方面,明确了园区安全布局原则,提出园区安全管理建设体系。防灾减灾方面,对地震、洪水、岩溶发育、气象等灾害进行分析,提出应对措施。智慧园区方面,将园区内企业的安全、环保、应急、能源、公共设施、行政管理等信息纳入可视化平台管理,构建全区域、全过程、全方面监测体系。

六、规划实施保障

对园区投入和产出进行了估算,对带来的社会效益进行评价,提出规划实施近、中、远期目标和措施,从组织、人才、招商、政策、技术等方面提出若干措施,保障本规划有序实施。

附图:惠州新材料产业园总体布局规划图

【招商情报库】专注于资本时代招商引资,力求打造更便捷更高效的招商引资平台,为广大的招商人员、企业和投资人提供服务及最新最实用的招商引资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