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招商动态 > 正文

2020年北京市重点工程计划:共300个重点项目(附项目清单)

发布日期:2020-03-26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此前,北京市委常委会审议通过了《关于本市2020年固定资产投资调控思路及市政府投资和重点工程计划安排建议》,在当前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2020年北京市重点工程计划正式公布,将切实发挥好投资对疏功能、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的关键作用,通过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社会发展,奋力在两条战线上夺取双胜利。

2020年北京市重点工程计划中,包括100个基础设施项目、100个民生改善项目、100个高精尖产业项目。

其中,100个战略性强、事关全局和长远发展的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当年计划投资662亿元、建安投资394亿元。包括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交通一体化,安排国铁、公路项目19个;加强区域联通,推动市内跨区域大运量联络通道建设,缓解特大型城市交通拥堵,安排市郊铁路、轨道交通项目21个;加快推进城市道路建设,完善轨道交通和地面交通接驳换乘,安排城市道路、交通基础设施配套项目36个;围绕不断提升城市能源和供水保障能力,加快垃圾处理设施建设,安排能源、水务、固液态废物处理项目24个。

100个功能性强、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民生改善项目。当年计划投资1309亿元、建安投资546亿元。包括围绕改善居民住房和生活条件,推进人才社区建设,安排政策性住房、城市更新及便民服务项目15个;强化优质基础教育资源布局的市级统筹,加大对新城、重点区域和农村地区中小学校支持力度,安排教育项目22个;推进医疗养老等公共服务资源布局优化,加快构建完善的医疗养老服务体系,安排医疗养老项目27个;高标准高质量筹备冬奥会冬残奥会,提升城市文化品质,抓好文化体育惠民工程,安排体育文化项目23个;进一步改善生态环境,提升森林质量,安排绿化项目13个。

安排100个带动性强、具有龙头和引领作用的高精尖产业项目。当年计划投资552亿元、建安投资313亿元。包括深化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安排交叉研究平台及大科学装置项目18个;打造创新型产业集群和中国制造2025示范区,安排先进制造业项目40个;加快提升金融、文化创意、商务等现代服务业发展质量和水平,安排服务业扩大开放项目28个;加快文化旅游项目建设,推动产业蓬勃发展,安排文化旅游项目14个。

同时,安排大兴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会展中心、怀柔科学城内部中低运量轨道交通等250个前期推进项目,由相关主责单位加快前期手续办理,待具备条件后及时转入重点工程计划。

2020年“3个100”市重点工程当年计划完成投资约2523亿元、建安投资约1253亿元,支撑全市投资三成以上。其中,新开工项目个数占比不低于40%,民生保障项目投资占比不低于50%,以民间投资为主的社会投资项目投资占比不低于70%。


附下载:《2020年北京市重点工程计划》

【招商情报库】专注于资本时代招商引资,力求打造更便捷更高效的招商引资平台,为广大的招商人员、企业和投资人提供服务及最新最实用的招商引资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