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招商动态 > 正文

变“输血”为“造血”,广州产业帮扶黔南成效斐然

发布日期:2019-11-07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山海情深,同心筑梦。自2013年以来,广州市结对帮扶黔南州,广东省第一扶贫协作工作组进驻黔南,合力把东西部扶贫协作引向深入,通过劳务协作、人才交流、电商扶贫、资金支持、产业帮扶等举措,在生态之州黔南大地上盛开幸福之花,结下累累硕果。

今年1—10月,黔南州共引进广东企业投资项目66个,总投资93.05亿元。

这是广东省广州市对口帮扶黔南,以发展产业为重点,用数字说话,取得的成果。

共建产业园,变“输血”为“造血”。是广州开发区为结对帮扶的都匀经济开发区开出的一剂“良药”。

都匀经济开发区党工委委员杨帆告诉记者,之所以选择让两个开发区结对,共建黔南-广州产业园,是两地党委政府共同谋略,得出的新发展路径。

众所周知,广州经济开发区是国家级开发区。而都匀经济开发区尽管有着背靠大西南、面向珠三角,地处渝桂黔经济带的中间南贵昆经济区边缘的优越区位优势,但产业基础薄弱的现状明显。

如何招引企业、布局产业发展,至关重要。

杨帆说,比起广东省在其他县通过社会帮扶、资金支持、劳务协作、人才支持等“输血”为主的帮扶模式,广州开发区与都匀经济开发区共建产业园这种“造血”式帮扶更加可持续。

自2016年9月广州和黔南两地高层领导达成的共识,共建黔南-广州产业园,广州开发区管委会与黔南州都匀经济开发区管委会签订2017—2020年产业园区共建框架协议后,将重点放在抓招商引资和产业布局上。

与此同时,都匀经济开发区主动作为,大力发扬黔南州登高望远、精益求精、勇于争先的“大射电”创新精神和开发区“抢晴天、战雨天、斗夜间”的拼搏精神,聚焦主业主责,以最优的服务质量,为企业作好后盾支持、为项目保驾护航,力推项目早日落地,促进企业快速发展。

从项目引进到投产,只用了9个月的时间,还得到了广东、贵州两省领导的高度重视。

贵州石头造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曾聪聊到企业的发展,充满喜悦和感激。他告诉记者,当初之所以选择将项目、产业转移到都匀经济开发区,做了大量的前期准备工作。光是考察,就实地到新疆、内蒙、雄安新区等地方进行了对比。最终选择将项目落户黔南-广州产业园,除了看重都匀经济开发区交通区位优势外,他更看重当地的营商环境和资源优势。

据曾聪回忆,为了使企业早日投产,开发区真的是拿出了“抢晴天、战雨天”的干劲,帮助他们快速推进厂房建设等一系列工作。

目前,都匀经济开发区以贵州石头造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引领,规划建设了3300亩,总建筑面积285万㎡,总投资约100亿元的匀上石塑产业工业园,主要生产PPC环保石塑母粒及成品,包括石塑环保袋、石塑桌布等,与市场上主流使用产品相比,成本更低,拥有42项专利技术,其成品可在短时间内自然降解,未来市场前景很好。

同样看重当地资源优势和发展环境,选择到都匀经济开发区投资的,还有中郅实业(贵州)有限公司。

据该公司的总经理郭兴文介绍,当时过来投资,是一次贵州在广州召开的招商引资推介会上,听取都匀经济开发区的介绍后,觉得这里的交通区位都还不错,有了初步意向。

而作为贵州籍在广州发展的企业家,能返乡创业一直是郭兴文的心愿。后来,他召集几个当地的企业家朋友,在都匀经济开发区管委会领导的盛邀下,进行了实地考察。同时,郭兴文还考察了老家黔东南和贵安新区等几个地方,最终,和几位股东商议后,决定将项目放在黔南-广州产业园。

谈及项目的推进情况,郭兴文表示,很满意。他说,自去年成立公司后,当地相关部门主动上门服务,目前,我们该办的证、该盖的章几乎都完成了,设备也已经安装进厂房,进行调试,待其余的生产车间装修完工后,就可以生产了。

“对标先进,近年来都匀经济开发区始终致力于构建国际化营商环境,按照“一对一”的模式实行“双服务”承诺,明确服务责任人、责任单位、责任领导,长期、细致服务;实现项目审批代办,“一站式”联合审批,第一时间帮助企业解决问题、困难,努力为投资者提供一流的投资服务,扶持企业快速发展,加快投资项目落地建设。”都匀经济开发区招商引资局局长任凌纬告诉记者,这就是都匀经济开发区服务企业,全程做好营商、安商的保障和承诺。

截至目前,黔南-广州产业园累计引进了147家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