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招商动态 > 正文

招商引资必看!大数据揭秘湖南省2019前三季度招商引资丰硕成果:实际到位资金同比增18.1%

发布日期:2019-10-30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据湖南省商务厅数据显示:2019年前三季度,湖南全省招商引资实际到位资金6224.33亿元,同比增长18.1%。其中,实际使用外资136.69亿美元,同比增长11.0%;实际到位内资5292.73亿元,同比增长18.3%。

此外,全省新设外商投资企业184个,有资金到位的内资项目7250个,同比增长6.2%。

数据来源:湖南省商务厅、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各地区招商引资情况

从湖南省各区域引资情况来看:

2019年前三季度,湖南长株潭地区实际使用外资最多,达73.76亿美元,同比增长12.1%;实际到位内资1712.96亿元,同比增长18.2%。长株潭地区引资占全省总额的比重最高,实际使用外资和实际到位内资的比重分别达到54%、32.4%。

湘南三市(衡阳、郴州、永州)则位居第二,前三季度湘南三市实际使用外资达37.37亿美元,同比增长12.1%;实际到位内资1251.72亿元,同比增长18.1%

湘南湘西承接产业示范区实际使用外资40.45亿美元,同比增长11.3%,较去年同期加快2.9个百分点,高于全省平均增幅0.3个百分点;实际到位内资1934.73亿元,同比增长18.3%,较去年同期加快1.5个百分点。

数据来源:湖南省商务厅、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各市州招商引资情况

从各市州实际使用外资情况来看:长沙市前三季度实际使用外资位居湖南省第一,金额达到485438万美元,同比增长10.5%;前三季度湖南省实际使用外资超10亿美元的市州还有衡阳市、株洲市、湘潭市、常德市、郴州市以及永州市。

数据来源:湖南省商务厅、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从各市州实际到位内资情况来看:长沙市依然是湖南省到位内资金额最高的市州,金额为912.5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17.9%。岳阳市和郴州市前三季度实际到位内资均在500亿元以上。

数据来源:湖南省商务厅、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三产业招商引资情况

数据来源:湖南省商务厅、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从三大产业招商引资情况来看:

第三产业实际使用外资同比增长23%,较全省平均增幅高出12个百分点,是三大产业中增幅最快的,其中,批发和零售业增幅达到38.2%,占第三产业实际使用外资总额的30%。第三产业实际到位内资同比增长16.6%,占全省实际到位内资总额的41.9%,其中,信息传输、计算机服务和软件业,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居民服务和其他服务业分别同比增长70.2%、48.2%、25%。

第二产业实际使用外资近60亿美元,降幅进一步缩窄,其中,工业实际使用外资58.26亿美元,实现小幅增长,制造业实际使用外资47.22亿美元,降幅较1-8月缩窄1.8个百分点。第二产业实际到位内资增长21.9%,较去年同期提高7.6个百分点,占全省实际到位内资总额的51.7%,其中,工业实际到位内资2420.35亿元,同比增长20.2%,较去年同期提高6.4个百分点,制造业实际到位内资2198.27亿元,同比增长22.9%,较去年同期提高5.9个百分点。

第一产业引资全面提升。实际使用外资同比增长13.9%,高于全省平均增幅2.9个百分点;实际到位内资333.26亿元,同比增长3.7%,较去年同期提高0.4个百分点。

数据来源:湖南省商务厅、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数据来源:湖南省商务厅、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投资来源国情况

从投资来源国家和地区来看:

外资方面:最大的外资来源地香港2019年前三季度对湘实际投资突破100亿美元,占全省实际使用外资比重达73.2%,较去年同期提高3个百分点,同比增长15.9%,高于全省平均增幅4.9个百分点。台湾和日本来湘投资则分别位居第二和第三。从增速来看,荷兰和开曼群岛的增幅分别高达139.6%、84%。“一带一路”国家(地区)来湘投资持续回暖,增幅近18个月以来首次超过全省平均增幅。

数据来源:湖南省商务厅、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内资方面:来自泛珠三角省区实际到位内资(2878.62亿元)同比增长17.1%,占全省总量的54.4%。其中,来自海南、四川、云南的到位资金额增幅居前三位,分别为79.3%、43.8%、34.1%;长三角地区(867.05亿元)同比增长29.6%,占全省总量的16.4%;京津冀地区(674.64亿元)同比增长4%,占全省总量的12.8%;来自中部其他五省的到位资金为665.3亿元,同比增长12.8%,占全省总量的12.6%。

粤港澳地区(广东省、香港、澳门)实际到资2821.22亿元,占全省招商引资实际到位资金总额的45.3%,同比增长16.1%。

总的来看,“一带一路”国家(地区)对湘实际投资增幅进一步提升,泛珠三角省区来湘投资逾全省总额一半。

园区招商引资情况

从园区招商引资情况来看:

2019年前三季度湖南全省所有省级以上园区实际使用外资73.7亿美元,同比增长13.5%,高于全省平均增幅2.5个百分点,占全省总额的比重为53.9%,较去年同期提高1.2个百分点;实际到位内资2108.59亿元,同比增长32.1%,高于全省平均增幅13.8个百分点,占全省总额的39.8%,较去年同期提高4.1个百分点。16个国家级园区实际使用外资31.3亿美元、实际到位内资706.05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9.8%和17.3%,较去年同期分别加快8.8和0.8个百分点。

其中,长沙经济技术开发区实际使用外资最多,达到53425万美元,同比增长10.8%;实际到位内资最多的园区则为湘潭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前三季度实际到位内资730795万元,同比增长20.2%。

数据来源:湖南省商务厅、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数据来源:湖南省商务厅、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项目投资情况

从项目投资情况来看:2019年前三季度,湖南全省新引进77家“三类500强”企业投资项目108个(“三类500强企业”不重复统计),投资总额2156亿元。其中,世界500强企业39家、投资项目58个;中国500强企业31家、投资项目41个;民营500强企业7家、投资项目9个。属于首次落户湖南的有5家:广东雪松控股集团、江苏双良集团、浙江超威集团、山东威高集团以及江苏高力控股集团。

1-9月,湖南全省新引进外向实体型企业投资项目131个,投资总额586.31亿元,预计年进出口额56.37亿美元。其中预计年进出口额1亿美元以上的项目18个,如广东省宝能物流集团投资的华中区域总部及智能制造产业中心项目,预计年进出口额8亿美元;广东省前海万旺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投资的SMT贴片生产项目,预计年进出口额4亿美元;韩国OST会社投资的智能显示绑定生产基地项目,预计年进出口额2亿美元。

此外,1-9月湖南省新引进招商引资重大项目446个,投资总额5886.73亿元。其中总投资100亿元以上项目8个,如碧桂园控股有限公司投资100亿元的人工智能科技城项目,正威集团投资100亿元的正威湖南新材料科技城项目等。

中商产业研究院【招商情报库】:专注于资本时代招商引资,力求打造更便捷更高效的招商引资平台,为广大的招商人员、企业和投资人提供服务及最新最实用的招商引资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