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招商动态 > 正文

产业招商情报:2018年深圳91家规上工业企业外迁

发布日期:2019-06-28
分享:

据《深圳市2018年中小企业发展情况的专项工作报告》指出,2018年深圳有91家规上工业企业出现外迁情况,约占规上工业企业总数的1.1%,累计在深工业总产值599.7亿元,占当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1.95%。

同时报告还指出:近三年外迁的192家企业中,电子信息制造企业共计27家,占全部外迁企业的37.5%,电子信息等高技术行业成为外迁新领域。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数据显示:2018年深圳新登记商事主体48.5万户,累计商事主体总量311.9万户。深圳每千人拥有商事主体约240户、企业150户,创业密度连续多年居全国第一。2018年全社会研发投入超过1000亿元,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新增3185家,总量超过1.4万家,其中,中小企业占比超过八成。去年中小企业创造的GDP约为1.1万亿余元,占全市GDP的47.8%。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当前,深圳制造业企业受扩张需要、综合营商成本上升、其他城市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等因素影响外迁。其实,一些厂房占地面积过大的制造业企业,本身就不适合留在用地不足的深圳,也势必会影响到其他行业在深圳的发展;其次,一线城市对环保要求严格,很多制造业企业对环境都有污染,必须搬出一线城市;另外,深圳的定位是国际科创城市,以金融、互联网以及高端制造业为主。基于深圳的定位、生产成本高、环保要求严等因素影响,部分制造业企业外迁在所难免。

当然,这存在部分外迁引发整体外迁,龙头企业外迁导致供应链跟随外迁,进而危及深圳产业链的完整性的风险;同时也利于深圳产业结构的重造,为更多高科技、战略性新兴产业、金融投资机构等头部企业创造发展空间。

值得关注的是,外迁企业也给深圳周边城市和广东省周边省市带来了发展的机遇,当地政府应该积极承接深圳外迁企业,加大招商引资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