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馨提示:为了获得更好的用户体验,请使用火狐、谷歌、360浏览器极速模式或IE9及以上版本的浏览器。如继续浏览请对您的浏览器进行升级!

立即更新
排行榜 > 排行榜

2016年各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排行榜 广东第一山东竟然第二

分享到:

2016年,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64.6%,高于2015年4.9个百分点,高于2014年15.8个百分点。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不断提高。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是指批发和零售业、住宿和餐饮业以及其他行业直接售给城乡居民和社会集团的消费品零售额。

统计显示,在消费总量方面,目前有14个省突破了万亿大关。这其中,第一经济大省广东的社消总额达到了34739亿元,在各省份中高居榜首。比位于消费总量后十位的省份(西藏、青海、宁夏、海南、新疆、甘肃、贵州、天津、云南、山西)之和还多。

第三经济大省山东紧随其后,其社消总额也突破了3万亿大关。

尽管江苏的GDP总量在2009年之后就超越了山东,但在社消总额方面仍位列山东之后,以28707亿元位列第三,其比“领头羊”广东少了6032亿元,不过考虑到江苏人口总量比广东少了将近4千万,因此在人均消费方面,江苏明显高于广东。

粤鲁苏三强在总量方面遥遥领先,属于第一梯队。这三强之后,位居第四的是浙江,消费总额达到了21971亿元。也就是说,目前共有4个省份消费总额超过了2万亿元。

从第五名的河南开始,各省份之间的差距相对较小,尤其是湖北与四川,湖南与辽宁之间都咬得很紧。第11名的福建和身后的北京、上海之间的差距也很小。

安徽成为最新一个结缘“消费万亿俱乐部”的成员。日前召开的安徽全省商务工作会议显示,该省2016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首次突破万亿元,达到10000.2亿元,同比增长12.3%,增幅居全国第四位、中部第一位。

在安徽之后,无论是黑龙江还是吉林、陕西、重庆,社消总额离万亿尚有一定的距离,这些省份之间的绝对值差距都不大。有7个省份的消费总额低于5千亿,其中3个省份低于1千亿,分别是西藏、青海和宁夏,这几个省份人口总量都在700万以下,因此消费总量也较小。

表1:各省份2016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

 


中商首页 研究报告 商业计划书 可研项目 IPO咨询 产业规划 市场调研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