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8月马铃薯市场供需及价格走势预测分析:马铃薯价格延续下跌趋势
来源:农业农村部 发布日期:2023-09-27 09:23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2023年8月,马铃薯价格延续下跌趋势。在多产区重叠上市和北方一作区马铃薯增产等因素共同作用下,马铃薯价格继续下跌的可能性较大。

(一)北方一作区马铃薯产量预计高于去年

甘肃、内蒙古、黑龙江、宁夏等北方一作区马铃薯将从9月份开始集中产新,并成为下半年马铃薯市场最主要的供应来源。由于今年上半年薯价高企,马铃薯种植利润可观,北方一作区薯农生产积极性高涨。据调度,今年北方一作区马铃薯总种植面积较上年增加约15%。8月份,除黑龙江部分产区遭受暴雨之外,北方一作区总体天气适宜,马铃薯长势良好。如果不发生大面积、持续性自然灾害,预计北方一作区马铃薯产量将高于去年。

(二)马铃薯价格延续下跌趋势

8月份,全国马铃薯批发均价每公斤3.08元,环比跌0.6%,同比涨18.3%。马铃薯价格环比下跌,主要原因:一是市场供应增加。随着北方一作区早熟马铃薯陆续进入采挖期,上市量增加,推动价格季节性下跌。二是部分地区提前采收。上半年薯价明显高于往年同期,受经济利益驱使,内蒙古、河北、黑龙江等主产区的部分地区提前收获,也增加了8月份市场供应数量。

(三)1-7月累计,马铃薯出口小幅增加

据海关统计,7月份,我国出口马铃薯5.55万吨,环比增2.4%,同比减13.7%,出口额0.46亿美元,环比减2.6%,同比增10.3%;进口量0.31万吨,环比减23.6%,同比增60.9%,进口额0.06亿美元,环比减16.6%,同比增38.3%。1-7月累计,马铃薯出口2.38万吨,同比增加0.2%。

(四)预计后期马铃薯价格继续下跌的可能性较大

从后期走势看,在多产区重叠上市和北方一作区增产等因素共同作用下,预计价格继续下跌的可能性较大。一方面,多产区重叠上市。从9月份开始,北方一作区和西南混作区都将进入大量上市期。而且上市时间集中在9月份至10月份中上旬,上市量在短时期内大量增加,薯价会季节性下跌。另一方面,北方一作区增产。受种植规模扩大和天气总体适宜影响,北方一作区产量预计高于去年,市场供应比较充足,也将推动薯价下跌。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马铃薯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行业研究报告、行业白皮书、商业计划书、可行性研究报告、园区产业规划、产业链招商图谱、产业招商指引、产业链招商考察&推介会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