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马铃薯市场供需及价格走势预测分析:马铃薯价格上涨(图)
来源:农业农村部 发布日期:2022-12-29 09:33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2022年11月,马铃薯价格连续上涨。在库存薯数量偏少和薯农惜售等因素共同作用下,马铃薯市场价格延续上涨趋势的可能性较大。

(一)库存薯成为市场供应主体

截至10月底,甘肃定西、内蒙古乌兰察布、黑龙江齐齐哈尔、宁夏固原、陕西榆林以及山西吕梁等秋薯主产区收获完毕,本年度马铃薯产新基本结束。从11月开始,库存薯成为市场供应主体。今年大部分秋薯主产区降水偏多,导致库存薯含水量偏高,腐烂和发芽现象增多,烂窖风险加大,会对后期市场供应造成一定程度的不利影响。

(二)马铃薯价格连续上涨

11月份,全国马铃薯批发均价每公斤2.85元,环比涨9.4%,同比涨19.6%。马铃薯价格延续上涨趋势,主要原因:一是季节性因素。秋薯收获期集中在每年9-10月,11月基本没有新薯上市,市场供给日益趋紧,马铃薯价格出现季节性上涨,符合常年薯价波动规律;二是马铃薯加工需求刺激。11月是甘肃、内蒙古、宁夏、黑龙江、河北等北方产区马铃薯加工企业生产旺季,淀粉原料薯和薯条薯片原料薯加工需求增加,刺激薯价上涨;三是马铃薯流通受阻。甘肃、内蒙古、宁夏等多个马铃薯主产区新冠肺炎疫情形势严峻,部分产区为防止疫情扩散采取严格限制人员和货物流动的措施,马铃薯流通困难,阻碍马铃薯正常上市。

(三)预计后期马铃薯价格延续上涨趋势的可能性较大

具体原因:一是库存薯数量偏少。受秋薯数量下降影响,今年库存薯数量少于往年同期水平,降低了后期市场供应数量。二是薯农惜售。今年秋薯市场行情较好,薯农看涨预期强烈,纷纷囤薯入窖,待价而沽。薯农惜售将减少马铃薯上市量,进一步推高薯价。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马铃薯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行业研究报告、行业白皮书、商业计划书、可行性研究报告、园区产业规划、产业链招商图谱、产业招商指引、产业链招商考察&推介会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