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8月16日央视新闻联播精选内容一览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1-08-16 20:15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8月16日《新闻联播》主要内容有:1、习近平同伊朗总统就中伊建交50周年互致贺电。2、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完善并落实重要原材料价格上涨应对方案。3、前七月国民经济延续稳定恢复态势。4、国际锐评:“全球第一货币滥发国”向世界转嫁危机——美国抗疫真相之五。5、从严从紧,各地加强疫情防控。6、国家卫健委:昨日新增确诊病例51例,其中本土病例13例。7、贵州省政协原党组书记、主席王富玉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8、1-7月全国吸收外资同比增长25.5%。9、伏季休渔结束,南海今日开渔。10、阿富汗塔利班进入首都喀布尔,总统加尼前往他国。11、海地地震死亡人数升至1297人。

1、习近平同伊朗总统就中伊建交50周年互致贺电

8月16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同伊朗总统莱希互致贺电,庆祝两国建交50周年。

习近平在贺电中指出,建交半个世纪以来,中伊关系稳步发展,传统友谊历久弥坚。2016年两国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后,双方政治互信日益巩固,各领域互利合作稳步推进。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中伊同舟共济、守望相助,谱写了合作抗疫的佳话。我高度重视中伊关系发展,愿同莱希总统一道努力,以两国建交50周年为契机,深化传统友谊,推进各领域合作走深走实,不断充实中伊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内涵,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

2、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完善并落实重要原材料价格上涨应对方案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8月16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抓好政策落实,针对经济运行新情况加强跨周期调节;审议通过“十四五”就业促进规划,全面强化就业优先政策,推动就业扩容提质。

会议指出,7月中下旬以来,我国多地发生极端天气、造成严重洪涝灾害,多省多点出现新冠肺炎疫情,大宗商品价格高位波动,国际经济形势错综复杂。各地区各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部署,有效应对新挑战,加强跨周期调节,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一是扎实做好遏制疫情和防汛救灾、恢复重建工作。各地要严格落实责任和措施,毫不松懈抓好疫情防控,完善常态化疫情防控机制,特别要守住关键环节的关口。进一步加强洪涝等灾害预警和抢险应对。加大支持力度,推动受灾地区加快恢复重建。抓紧抓好秋粮补种改种、水毁农田和设施修复、城市防洪排涝设施完善等。二是突出做好保就业工作。促进市场化社会化就业,加强高校毕业生、农民工等重点群体和困难群众就业帮扶,通过稳定就业保障群众收入和生活。三是着力为市场主体纾困解难。落实好既定的减税降费举措,遏制乱收费。引导金融机构运用好降准资金等,加强对中小微企业的金融服务。四是做好市场保供稳价工作。完善并落实重要原材料价格上涨应对方案,合理增加国内生产,科学组织储备投放,强化重点商品市场联动监管。持续实施生活物资保障机制,保证市场供应充裕。五是做好受灾群众安置和基本生活保障,北方地区要提前做好保障受灾群众安全温暖过冬的工作。会议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要密切跟踪经济走势变化,优化政策组合。促进消费稳定恢复增长,用好地方政府专项债带动扩大有效投资,以更有效的开放举措稳定外贸外资,加强政策协调和解读,增强市场主体信心,保持经济平稳运行。

3、前七月国民经济延续稳定恢复态势

7月份,面对外部不确定性加大和国内疫情汛情等多重冲击,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各地区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有效实施宏观政策,经济增长水平符合预期,就业物价总体平稳,国际收支基本平衡,主要宏观指标处于合理区间,国民经济延续稳定恢复态势。

4、国际锐评:“全球第一货币滥发国”向世界转嫁危机——美国抗疫真相之五

中国三家智库近日联合发布的《“美国第一”?!美国抗疫真相》报告指出,针对美国政府新冠疫情防控措施的失败,美联储靠滥发货币、“大水漫灌”来缓解危机。若以货币发行量排名,美国“第一货币滥发国”当之无愧。的确,美国为市场注入的天量流动性正不断产生负面溢出效应,全世界人民都要为此“埋单”。

5、从严从紧,各地加强疫情防控

要把疫情防控作为头等大事,指挥体系24小时保持运行,没有发生疫情时关键抓“防”,发生疫情后处置要“快”,迅速切断传播途径和链条。

疫情防控是一项具体的工作,防控措施要实实在在、精准到位,工作落实要细而又细、落地见效

6、国家卫健委:昨日新增确诊病例51例,其中本土病例13例

8月15日0—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51例,其中境外输入病例38例(云南11例,浙江5例,山东5例,广东5例,福建4例,北京2例,上海2例,天津1例,山西1例,辽宁1例,黑龙江1例),本土病例13例(江苏6例,河南6例,湖南1例);无新增死亡病例;无新增疑似病例。

当日新增治愈出院病例35例,解除医学观察的密切接触者2444人,重症病例较前一日增加6例。

境外输入现有确诊病例753例(其中重症病例12例),现有疑似病例1例。累计确诊病例7912例,累计治愈出院病例7159例,无死亡病例。

7、贵州省政协原党组书记、主席王富玉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

日前,经中共中央批准,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对贵州省政协原党组书记、主席王富玉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进行了立案审查调查。

经查,王富玉丧失理想信念,背弃初心使命,目无道德法纪,对党不忠诚、不老实,阳奉阴违,搞两面派,做两面人,处心积虑对抗组织审查;无视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违规收受礼品礼金,多次接受私营企业主安排打高尔夫球、乘坐私人飞机;在组织人事方面违规为他人谋利,在组织谈话时不如实说明问题,不按规定报告个人有关事项;把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作为攫取私利的工具,通过民间借贷获取大额回报;生活奢靡腐化,道德沦丧,家风败坏;利用职务便利和影响力在工程承揽、土地开发、企业经营等方面为他人谋利,并非法收受巨额财物,直至退休后仍大肆收钱敛财。

8、1-7月全国吸收外资同比增长25.5%

商务部16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7月,全国吸收外资6720多亿元,同比增长超过25%。专家表示,疫情背景下,稳定的市场环境促使中国仍为吸引外资的“热土”。

9、伏季休渔结束,南海今日开渔

历时3个半月的南海伏季休渔期将于8月16日12时结束,海口市1778艘休渔渔船将逐步恢复生产作业,耕海牧渔。

根据规定,今年南海伏季休渔时间为5月1日12时至8月16日12时,其间禁止除钓具外的所有作业类型捕捞渔船、为捕捞渔船配套服务的捕捞辅助船,以及定置作业类型在北纬26度30分至北纬12度的东海和南海海域(含北部湾)作业。

10、阿富汗塔利班进入首都喀布尔,总统加尼前往他国

当地时间15日,阿富汗黎明新闻援引消息人士的话报道,阿富汗总统加尼已离开该国,他的亲信也随他一起离开。代理国防部长穆罕默迪称,总统已经把解决国家危机的权力交给了各政治领导人,一个代表团将于下周一前往多哈与塔利班和谈,就该国的形势进行谈判。

另据接近塔利班的消息人士称,双方已达成协议,在达成政治协议后,加尼将辞职,并将权力移交给过渡政府。当天,阿富汗塔利班已和平进入城市,市民恢复出行。

11、海地地震死亡人数升至1297人

地时间14日上午,海地西部尼普斯省发生里氏7.3级地震。据法新社、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等外媒最新报道,海地官员15日称,地震造成的死亡人数已升至1297人。当地时间14日上午,尼普斯省发生里氏7.3级地震。随后,海地多地发生多次余震。海地新任总理阿里埃尔·亨利当天上午宣布为期一个月的国家紧急状态。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