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8月2日央视新闻联播精选内容一览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1-08-02 20:55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8月2日《新闻联播》主要内容有:1、【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浙江:为全国推动共同富裕先行探索。2、《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3、国务院成立河南郑州“7·20”特大暴雨灾害调查组。4、河南通报最新灾情遇难人数上升至302人。5、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完善科技成果评价机制的指导意见》。6、我国农业农村经济发展稳中向好。7、东京奥运会昨晚至今日中国体育代表团再获5金2银1铜。8、不良粉丝文化整治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9、国家卫生健康委通报最新疫情:昨日新增确诊病例98例,其中本土病例55例。10、2021全球数字经济大会在北京举行。11、上半年跨境电商进出口同比增长28.6%。12、市场监管总局发布三个文件,九月起施行。13、我国首个自营深水油田群流花16-2油田群全面建成投产。14、美国累计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超3500万。

1、【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浙江:为全国推动共同富裕先行探索

在浙江,一个由30多个部门组成的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工作专班正在高效运转,围绕共同富裕的重点任务、突破性抓手、重大改革、典型案例等清单,将指标任务落实落细,合力攻坚。

浙江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城乡居民社会保险处副处长刘晓露:我们要探索一个(养老金)提档补缴政策,这个是跟我们省里现在在做的共同富裕示范区相关的一个政策配套。

浙江省发展改革委综合处处长沈晓栋:没有什么现成的经验可循,所以这个整个的压力比较大,我们要不停地去摸索。

2、《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

近日,中共中央印发了《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

《意见》指出,人民检察院是国家的法律监督机关,是保障国家法律统一正确实施的司法机关,是保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的重要力量,是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中发挥着重要作用。要进一步加强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确保检察机关依法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法律监督职责。

3、国务院成立河南郑州“7·20”特大暴雨灾害调查组

7月17日以来,河南省遭遇极端强降雨,特别是7月20日郑州市遭受特大暴雨灾害,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重要指示精神和李克强总理等中央领导同志批示要求,根据有关法律法规规定,国务院决定成立调查组,由应急管理部牵头,相关方面参加,对河南郑州“7·20”特大暴雨灾害进行调查。调查组聘请专家为调查工作提供技术支撑。

调查组将依法依规、实事求是、科学严谨、全面客观地对灾害应对过程进行调查评估,总结灾害应对经验教训,提出防灾减灾改进措施,对存在失职渎职的行为依法依规予以问责追责。

4、河南通报最新灾情遇难人数上升至302人

河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8月2日下午举行新闻发布会通报河南最新灾情。截至8月2日12时,此次特大洪涝灾害已致302人遇难,50人失踪。

发布会通报,截至8月2日12时,全省共有150个县(市、区)、1663个乡镇、1453.16万人受灾。全省组织紧急避险93.38万人,转移安置最高峰值147.08万人;倒塌房屋30616户、89001间;农作物受灾面积1635.6万亩,成灾面积872.3万亩,绝收面积380.2万亩。

5、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完善科技成果评价机制的指导意见》

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印发《关于完善科技成果评价机制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围绕科技成果“评什么”“谁来评”“怎么评”“怎么用”完善评价机制,作出明确工作安排部署。

《意见》指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坚持正确的科技成果评价导向,创新科技成果评价方式,通过评价激发科技人员积极性,推动产出高质量成果、营造良好创新生态,促进创新链、产业链、价值链深度融合,为构建新发展格局和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6、我国农业农村经济发展稳中向好

今年以来,我国粮食基础持续夯实,乡村产业加快发展,生猪产能全面恢复,农业农村经济稳中加固、稳中向好,为社会大局保持稳定提供了有力支撑。

目前,我国早稻收获基本结束,增产趋势明显;双季晚稻栽插进入尾声,秋粮播种面积预计超过12.9亿亩,比上年稳中有增,特别是高产作物玉米增加较多。秋粮总体长势好于常年。

今年以来,乡村产业加快发展。上半年,全国创建了50个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50个优势特色产业集群、298个农业产业强镇,推进一二三产业深入融合。

7、东京奥运会昨晚至今日中国体育代表团再获5金2银1铜

东京奥运会昨晚至今日中国体育代表团再获5金2银1铜。

8、不良粉丝文化整治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近期,相关主管部门整治不良粉丝文化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中央网信办持续加大监管力度,深入开展专项整治,督促网站平台调整产品导向和功能设计,进一步健全内部管理制度,规范和引导粉丝群体理性追星。

中央网信办深入清理涉粉丝群体违法违规和不良信息,结合正在开展的“清朗·‘饭圈’乱象整治”专项行动整治不良粉丝文化乱象,目前已累计清理负面有害信息15万余条,处置违规账号4000余个,关闭问题群组1300余个,解散不良话题814个,拦截下架涉嫌集资引流的小程序39款。

9、国家卫生健康委通报最新疫情:昨日新增确诊病例98例,其中本土病例55例

8月1日0—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98例,其中境外输入病例43例(云南16例,北京4例,福建4例,内蒙古3例,江苏3例,陕西3例,上海2例,山东2例,河南2例,广东2例,四川2例),本土病例55例(江苏40例,湖南7例,北京2例,湖北2例,山东1例,河南1例,海南1例,云南1例);无新增死亡病例;无新增疑似病例。

当日新增治愈出院病例29例,解除医学观察的密切接触者662人,重症病例较前一日减少1例。

境外输入现有确诊病例686例(其中重症病例16例),现有疑似病例1例。累计确诊病例7475例,累计治愈出院病例6789例,无死亡病例。

10、2021全球数字经济大会在北京举行

2021年8月2日,2021全球数字经济大会在北京开幕。当日,2021全球数字经济大会开幕式及主论坛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行。大会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设置以会、论、赛为主体的“1+3+N”内容设计,包括一个开幕式和主论坛,三大特色活动:数字经济体验周、全球数字经济创新大赛和企业家座谈会,以及20余场平行论坛和成果发布会。

11、上半年跨境电商进出口同比增长28.6%

在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上半年商务工作及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上,商务部综合司司长郭婷婷表示,对外贸易快速增长。其中,跨境电商进出口8867亿元,同比增长28.6%

据介绍,今年上半年,货物进出口18.1万亿元,进出口、出口、进口同比分别增长27.1%、28.1%、25.9%,两年平均增长10.8%、11.3%、10.3%。市场主体活力明显增强。有进出口实绩企业47.9万家,增长8.1%。民营企业进出口增长35.1%,高于整体增速8个百分点。

12、市场监管总局发布三个文件,九月起施行

8月1日,市场监管总局公布《市场监督管理严重违法失信名单管理办法》《市场监督管理行政处罚信息公示规定》《市场监督管理信用修复管理办法》等3个部门规章和规范性文件,自2021年9月1日起施行。

这3个部门规章和规范性文件的公布施行,是市场监管总局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健全完善社会信用体系、深化“放管服”改革的重要举措,对推动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市场监管长效机制,维护公平竞争市场秩序,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促进高质量发展都将发挥重要作用。

13、我国首个自营深水油田群流花16-2油田群全面建成投产

中国海油今天(8月2日)宣布,我国首个自营深水油田群流花16-2油田群全面建成投产,油田群高峰年产量将超过350万吨。

流花16-2油田群位于珠江口盆地,距深圳约250公里,由三个油田组成。随着最后一口油田开启阀门,标志着流花16-2油田群全部投入生产运营,日产原油可超过1万吨。

14、美国累计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超3500万

根据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网站数据,截至北京时间8月2日10时22分,美国新冠肺炎累计确诊病例超3500万,达35001589例。

数据显示,美国新冠肺炎累计死亡病例达613223例。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