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14日央视新闻联播精选内容一览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1-04-14 20:56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今天《新闻联播》主要内容有:1、习近平接受外国新任驻华大使递交国书。2、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会议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市场主体登记管理条例(草案)》。3、栗战书主持召开黄河保护立法座谈会。4、汪洋在内蒙古调研。5、【新征程开局“十四五”】深化产教融合职业教育为产业发展赋能。6、香港《2021年完善选举制度(综合修订)条例草案》在立法会首读及二读。7、国家卫健委:昨日新增确诊病例12例,其中本土病例1例。8、各地医保部门已预付新冠肺炎疫苗资金超240亿元。9、自然资源部公开通报14起违法采矿案件。10、一季度我国跨境电商进出口同比增长46.5%。11、我国首个“自动驾驶政策先行区”在京落地。12、2021年西安开行中欧班列突破1000列。13、全球新冠确诊病例超1亿3629万例。14、俄罗斯向西部边界地区调遣部队。

1、习近平接受外国新任驻华大使递交国书。

习近平强调,中国人民历来珍视友谊、爱好和平,愿在平等互利基础上同各国人民深化友谊、增进互信、扩大合作,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希望使节们为推动双边关系发展和联合国同中国合作作出积极贡献。

2、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会议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市场主体登记管理条例(草案)》。

会议指出,培育壮大市场主体,对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至关重要。按照党中央、国务院部署,近年来通过推进商事制度等改革,市场主体数量在“十三五”期间新增6000多万户,增强了经济活力和韧性,促进了大量就业。要深化“放管服”改革,把行之有效的做法上升为制度规范,尤其要完善市场主体登记管理这一基础性制度。

3、栗战书主持召开黄河保护立法座谈会。

栗战书指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永续发展确定的国家战略。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实地考察黄河,作出重要指示要求,为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指引和遵循。黄河保护立法要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贯彻新发展理念,把习近平总书记指示要求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充分体现到法律条文中,把实践证明行之有效的黄河保护治理的政策、机制、制度予以立法确认。要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量水而行、节水为重,因地制宜、分类施策,统筹谋划、协同推进,共同抓好大保护,协同推进大治理,推动实现高质量发展。

4、汪洋在内蒙古调研。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汪洋近日在内蒙古自治区调研。他强调,要完整准确理解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对内蒙古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刻把握新时代民族工作的历史方位,牢牢扭住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条主线,牢固树立正确的国家观、历史观、民族观、文化观、宗教观,正确认识和处理共同性与差异性的关系,着力解决民族领域深层次问题,呵护好“模范自治区”崇高荣誉,不断巩固发展民族团结、社会稳定、边疆安宁的良好局面。

5、【新征程开局“十四五”】深化产教融合职业教育为产业发展赋能。

“十三五”期间,我国建成了世界最大规模的职业教育体系。面向“十四五”,职业教育不断深化改革,推进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为新发展阶段培养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国工匠。截至2020年底,全国已有21个城市申报国家产教融合型城市,建成各类职教集团1500多个,覆盖了90%以上的高职院校、近70%的中职学校、近3万家企业。

6、香港《2021年完善选举制度(综合修订)条例草案》在立法会首读及二读。

香港特区政府已于13日将条例草案刊宪。特区立法会14日加开会议,以处理条例草案首读及二读,多名特区政府官员出席会议。目前首读已经完成,条例草案交由立法会法案委员会详加研究,然后再进行二读辩论和表决。

7、国家卫健委:昨日新增确诊病例12例,其中本土病例1例。

4月13日0—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12例,其中境外输入病例11例(上海5例,广东3例,天津1例,福建1例,四川1例),本土病例1例(在云南);无新增死亡病例;新增疑似病例2例,均为境外输入病例(均在上海)。

8、各地医保部门已预付新冠肺炎疫苗资金超240亿元。

4月14日,国家医疗保障局医药服务管理司司长熊先军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我国新冠肺炎疫苗接种是个人自愿、国家免费接种的原则,截至4月11日,各地累计报告接种新冠病毒疫苗167343000剂次。据国家医保局介绍,截至3月底,已经通过疫苗采购机构向疫苗生产企业预付资金超240亿,做到了“钱等疫苗”。

9、自然资源部公开通报14起违法采矿案件。

自然资源部执法局局长崔瑛介绍,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长江经济带、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自然资源部组织长江、黄河沿线相关省份对2018年以来自然资源违法线索处理情况进行核实,严厉打击违法占地、违法采矿等自然资源违法行为。为发挥典型案例的警示教育作用,维护自然资源利用和管理的良好秩序,自然资源部决定公开通报14起重大典型违法采矿案件。

10、一季度我国跨境电商进出口同比增长46.5%。

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统计分析司司长李魁文介绍,跨境电商作为新兴贸易业态,今年以来延续了去年良好的发展态势,也成为外贸稳增长的主要力量之一。一季度,我国跨境电商进出口4195亿元,同比增长46.5%,其中出口2808亿元,增长69.3%;进口1387亿元,增长15.1%。

11、我国首个“自动驾驶政策先行区”在京落地。

继去年9月设立全球首个高级别自动驾驶示范区后,本市又开始打造全国首个智能网联汽车政策先行区。政策先行区将在五大类、18项先行先试政策措施的支撑下,推动自动驾驶车辆率先开启无人化测试、率先“驶”入商业运营、率先进行高速测试。

12、2021年西安开行中欧班列突破1000列。

13日从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西安国际港站驶出,开往哈萨克斯坦,这是2021年陕西开行的第1000列中欧班列。西安国际港站站长白宽锋表示,截至4月12日,今年中欧班列已运送货物41286车,同比增长26.76%,重箱率100%,稳居全路第一。

13、全球新冠确诊病例超1亿3629万例。

根据世卫组织最新实时统计数据,截至欧洲中部夏令时间4月13日16时13分(北京时间4月13日22时13分),全球累计新冠肺炎确诊病例136291755例,累计死亡病例2941128例。13日全球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新增567849例,死亡病例新增9521例。

14、俄罗斯向西部边界地区调遣部队。

俄罗斯国防部长绍伊古13日说,近期俄国防部向俄西部边界地区调遣了两个军的陆军和3个编队的空降军。据俄国防部网站13日发布的公告,绍伊古当天在俄北部北莫尔斯克召开的军事会议上说,目前,这些军队正在进行协同训练,相关战备检查活动将在两周内完成,这些军队展示出俄完全有能力保卫国家军事安全并已做好了准备。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