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2日央视新闻联播精选内容一览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1-04-02 20:58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4月2日《新闻联播》主要内容有:1、习近平向巴基斯坦总统阿尔维致慰问电。2、我国粮食综合生产能力首次成为五年规划的约束性指标。3、【接种新冠疫苗构筑免疫屏障】北京市新冠疫苗接种突破1000万人。4、国家卫健委通报:昨日新增确诊病例9例,本土病例4例均在云南。5、台铁列车脱轨事故已造成54人遇难。6、3月份中国物流业景气指数升至54.9%。7、粤港澳大湾区首个大容量海上风电项目投产。8、长三角地区协同立法,保障长江流域十年禁捕。9、科学家发现银河系超高能宇宙线源存在证据。10、清明假期运输今天启动。11、今年汛期北方部分流域可能发生较重汛情。12、全球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超1亿2854万例。13、俄罗斯称正采取必要措施确保边境安全。14、伊朗最高领袖顾问称不会屈服于美国霸权。15、主要产油国同意从5月起逐步增加产量。

1、习近平向巴基斯坦总统阿尔维致慰问电

4月1日,国家主席习近平致电巴基斯坦总统阿尔维,就阿尔维感染新冠病毒致以慰问,祝他早日康复。

习近平强调,中国和巴基斯坦是全天候战略合作伙伴。中国政府和人民将始终同巴基斯坦政府和人民坚定站在一起,并肩战胜疫情。我高度重视中巴关系发展,愿同阿尔维总统一道努力,推动构建更加紧密的中巴命运共同体,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

2、我国粮食综合生产能力首次成为五年规划的约束性指标

国务院新闻办今天(4月2日)举行“十四五”时期粮食和物资储备发展情况发布会。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十四五”时期,我国继续强化粮食安全,确保粮食年产量继续稳定在6.5亿吨以上。

3、【接种新冠疫苗构筑免疫屏障】北京市新冠疫苗接种突破1000万人

截至4月2日15时,北京累计接种新冠疫苗人数突破1000万人,累计接种新冠疫苗1604.55万剂次,其中60岁及以上人群接种突破67万人,最大年龄接种者为100岁。

4、国家卫健委通报:昨日新增确诊病例9例,本土病例4例均在云南

4月1日0—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9例,其中境外输入病例5例(上海2例,湖南1例,四川1例,陕西1例),本土病例4例(均在云南);无新增死亡病例;新增疑似病例2例,均为境外输入病例(均在上海)。

当日新增治愈出院病例8例,解除医学观察的密切接触者72人,重症病例与前一日持平。

5、台铁列车脱轨事故已造成54人遇难

4月2日上午,台铁“太鲁阁号”408次列车发生出轨事故。据台湾TVBS新闻网最新消息,事故已造成至少54人死亡,156人轻重伤。司机和助理司机皆丧生。

6、3月份中国物流业景气指数升至54.9%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今天发布3月份中国物流业景气指数。随着我国生产建设季节的到来,供应链上下游经营活动复苏,物流业景气重回50%以上扩张区间,呈现明显回升态势。

3月份中国物流业景气指数为54.9%,较上月回升5.1个百分点;中国仓储指数为52.7%,较上月回升3.8个百分点。

7、粤港澳大湾区首个大容量海上风电项目投产

4月2日,总投资约53亿元的珠海金湾海上风电场项目全容量并网发电,这标志着粤港澳大湾区首个大容量海上风电场项目建成投产。

金湾海上风电场总装机容量为300兆瓦,共安装55台单机容量为5.5兆瓦国产抗台风型海上风力发电机组,配套建设一座陆上集控中心和海上升压站。项目由广东能源集团投资,中国能建广东院以EPC(设计—采购—施工)方式总承包建设。

8、长三角地区协同立法,保障长江流域十年禁捕

长三角三省一市又一次协同立法,促进和保障长江流域“禁渔令”。

2021年2月和3月,上海、江苏、浙江、安徽三省一市人大常委会先后审议并表决通过有关促进和保障长江流域禁捕工作的法律性问题决定。四地的决定文本上总体一致,关键条款完全一致,这也是长三角地区协同立法的又一次实践。

9、科学家发现银河系超高能宇宙线源存在证据

近日,中日合作西藏ASγ实验观测到迄今为止最高能量的弥散伽马射线辐射,最高能量接近1PeV(1000万亿电子伏特);这些超高能伽马射线的方向并没有指向已知的低能段伽马射线源,而是弥漫分布在银盘(银河系在天空的投影)上。这是国际上首次发现“拍电子伏特宇宙线加速器”在银河系中存在的证据。该结果被美国物理学会评论为研究高能宇宙线起源“世纪之迷”的里程碑。

10、清明假期运输今天启动

据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发布的消息,为期4天的铁路清明小长假运输已于4月2日启动,将持续至5日。在此期间,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将从加大运力投放、开行旅游专列、提高服务质量、落实疫情防控四方面更好地满足广大旅客假日出行需求。据推算,清明小长假期间,全国铁路预计发送旅客4970万人次,其中最高峰日4月3日预计发送旅客超过1400万人次。

11、今年汛期北方部分流域可能发生较重汛情

中国气象局国家气候中心今天发布汛期气候预测,预计今年汛期我国气候状况总体为一般到偏差,旱涝并重,区域性、阶段性旱涝灾害明显,极端天气气候事件偏多。

气候预测显示,今年主汛期我国主要多雨区在北方,西北地区东部、内蒙古、东北、华北、黄淮北部等地降水偏多,江南东部和华南东部为次多雨区。

中国气象局国家气候中心副主任贾小龙:去年我们国家汛期期间长江流域发生了破纪录的洪涝灾害,根据初步研判,今年长江流域整体降水偏少,需要防范可能发生的气象干旱。可能发生汛情的流域主要可能在我国北方的流域,像黄河流域的上中游、海河流域局部还有松花江流域可能会有比较严重的汛情;南方也不排除在珠江流域东部也有可能发生比较重的汛情。

12、全球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超1亿2854万例

世界卫生组织实时统计数据显示,截至欧洲中部时间4月1日17时39分,全球报告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较前一日增加超65万例,达650765例,全球日新增病例创两个多月以来的新高。全球确诊病例超1亿2854万例,达128540982例;全球报告新冠肺炎死亡病例超280万,达2808308例,较前一日增加11608例。另外,世卫组织统计数据显示,全球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已经连续5周上升,全球死亡病例已经连续两周上升。

13、俄罗斯称正采取必要措施确保边境安全

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4月1日说,北约国家及其他势力的军事力量在俄边境地区正变得更为活跃,这迫使俄方保持警惕。俄罗斯正采取必要措施确保本国边境安全。

据塔斯社消息,佩斯科夫在向媒体回答俄方向俄罗斯乌克兰两国边境地区增兵原因的提问时作出上述表示。他说,俄方根据自己的决定在本国境内调动军队,不对任何人构成威胁,也不应该有谁对此感到担心。

14、伊朗最高领袖顾问称不会屈服于美国霸权

近日,伊朗最高领袖顾问、伊朗前国防部长德赫甘接受总台记者专访。在采访中,德赫甘对中国发展、中伊关系以及地区局势等进行了深入阐述。

德赫甘表示,伊朗和中国是两个有着悠久历史的文明古国,早在古丝绸之路时就已经有了密切的沟通和往来,而在近代,中伊关系更是获得深入发展。今年是中伊建交50周年,相信两国关系会进入发展新篇章。

15、主要产油国同意从5月起逐步增加产量

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和非欧佩克产油国1日同意,在从5月开始的3个月里逐步增加石油产量。

欧佩克与非欧佩克产油国当天以视频方式举行部长级会议。会议声明说,成员国就今年5月、6月和7月提高产量的水平达成一致,并将继续遵守每月举行部长级会议以评估市场状况并决定下个月产量调整规模的机制,每月调整幅度不超过日均50万桶。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