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中国微电子焊接材料行业存在问题及发展前景预测分析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1-03-27 09:44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微电子焊接材料行业与国家的宏观经济环境和电子信息产业的发展密切相关,属于电子材料行业里的一个重要分支。近年来,我国电子信息产业的快速发展带动了微电子焊接材料市场需求的持续增长。根据中国电子材料行业协会电子锡焊料材料分会出版的《锡焊料》月刊《我国电子锡焊料行业的现状和发展》数据显示,我国电子锡焊料产量由2015年的12.80万吨增至2019年的15.00万吨,期间年复合增速为4.04%。

数据来源:中国电子材料行业协会锡焊料材料分会、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微电子焊接材料行业发展困境

1.原材料价格波动

虽然市场上锡锭、锡合金粉等原材料供应充足,但是其价格由于受全球经济局势、市场供求关系等影响波动频繁,原材料价格的波动对行业内企业的资金实力、存货管理、成本控制等方面提出了非常高的要求。因此如何面对原材料价格的波动是业内企业面临的重要挑战之一。

2.高端专业人才缺乏

本行业属技术密集型行业,需要大量同时具备理论基础知识和丰富实践经验的科研人才。相比于国外几十年的技术、人才沉淀,国内由于起步晚,行业专业人才也较为缺乏,因此不少内资企业开始招募外籍专业人才。高端专业人才的缺乏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国内微电子焊接材料行业的发展。

微电子焊接材料行业发展前景

1.产业政策支持

近年来,我国陆续出台诸如《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2019年本)》、《重点新材料首批次应用示范指导目录(2019)》等一系列产业发展相关政策,在投资、技术改造、产品研发等方面积极支持本行业及下游相关产业的发展,强有力的政策支持和良好的政策环境成为推动行业快速发展的重要有利因素。

2.下游应用市场需求旺盛

当前,我国电子信息产业升级换代进程日益加快,下游终端应用领域呈持续增长态势,有利于我国微电子焊接材料行业产销规模的稳定增长。此外,随着5G物联网、人工智能时代的来临,创新科技产业的发展运用将为微电子焊接材料行业带来新发展机遇。

3.进口替代带来的新机遇

近年来,受全球贸易形势影响,以集成电路为代表的高科技行业对于国民经济发展的战略意义突显。我国集成电路行业相较于发达国家,行业起步较晚,技术水平与发达国家存在一定差距,从而导致我国集成电路自给率较低,长期依赖进口。当前国家政策全力支持国内集成电路行业快速发展,逐步扩大产业规模,实现进口替代。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微电子焊接材料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