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19日央视新闻联播精选内容一览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1-01-19 22:47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2020年1月19日《新闻联播》主要内容有:1、习近平将出席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议程”对话会;2、李克强签署国务院令,公布《企业名称登记管理规定》;3、中央企业2020年全年效益实现正增长。

1、习近平将出席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议程”对话会。

应世界经济论坛创始人兼执行主席施瓦布邀请,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于1月25日在北京以视频方式出席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议程”对话会并发表特别致辞。

2、李克强签署国务院令,公布《企业名称登记管理规定》。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日前签署国务院令,公布修订后的《企业名称登记管理规定》,自3月1日起施行。

《规定》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部署要求,充分尊重企业自主选择企业名称的权利,进一步释放企业名称资源,简化企业名称登记流程,降低企业开办成本,强化事中事后监管,维护企业合法权益和良好市场秩序,确保企业名称登记管理制度改革放得开、接得住、管得好。

《规定》提出,企业认为其他企业名称侵犯其合法权益,可以向人民法院起诉或请求企业登记机关处理。人民法院或者企业登记机关依法认定企业名称应当停止使用的,企业应在规定时限内办理变更登记,逾期未办理的,企业登记机关将其列入经营异常名录。

3、强化政治监督,深化“四项监督”全覆盖。

一年来,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巡视巡察机构紧紧围绕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等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情况强化政治监督,逐步形成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视监督全覆盖的权力监督格局,努力推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不断完善。

2020年岁末,十九届中央第六轮巡视的15个巡视组完成现场巡视工作。至此,十九届中央巡视全覆盖任务完成率超过70%。根据巡视发现的问题线索,原中国船舶重工集团有限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胡问鸣,中粮集团有限公司原党组成员、总会计师骆家駹,文化和旅游部原党组副书记、副部长李金早等人相继被查处。

4、【迈好第一步 见到新气象】数字化助工业振兴,优环境促全新突破。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要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支持有条件的地方建设国际和区域科技创新中心。作为我国重要的工业基地和科教大省的辽宁,开局之年将如何迈好第一步?来看记者对辽宁省委书记张国清的专访。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要发挥企业在科技创新中的主体作用,支持领军企业组建创新联合体。张国清表示,辽宁科教资源丰富,现在,辽宁正在加快推进沈阳材料科学国家研究中心建设,集中力量创建区域综合性国家重点实验室,同时全力构建实质性的产学研联盟。

辽宁是国家重要的工业基地,产业门类齐全,特别是在装备制造、冶金、石化等领域有着深厚的积淀。如何通过数字化、智能化全面激发传统产业的新优势,张国清表示,新的一年辽宁正在明确场景开放责任部门,在摸清应用场景和数据资源家底后,以此撬动社会资本投资,把企业、技术、人才吸引过来。

数字辽宁、智造强省。张国清表示,工业振兴是“硬”基础,而真正要实现这一目标,更要有良好的“软”环境。政府是法治环境建设的重要主体,要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在制度的“笼子”里运行。张国清要求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上阵,用心用力抓好营商环境建设,办好群众的事,办好企业的事。

5、国家卫生健康委通报最新疫情。

国家卫生健康委今天(1月19日)通报,1月18日0—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118例,其中境外输入病例12例,本土病例106例;无新增死亡病例。

截至1月18日24时,现有确诊病例1387例。1月18日0—24时,新增接受医学观察的无症状感染者91例;当日转为确诊病例60例。

6、中央企业2020年全年效益实现正增长。

今天(1月19日)从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2020年中央企业全年生产经营持续向好,中央企业实现净利润1.4万亿元,同比增长2.1%;近八成中央企业净利润同比正增长。

7、2020年全年我国发用电量增长平稳。

国家发展改革委今天(1月19日)公布数据显示,2020年全年,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发电量同比增长2.7%,用电量同比增长3.1%。其中,一产、二产、三产和居民生活用电量同比分别增长10.2%、2.5%、1.9%和6.9%。我国经济运行活力不断增强。

8、“十三五”期间我国年均净增市场主体1247.7万户。

从全国市场监管工作会议上获悉,“十三五”时期我国商事制度改革向纵深推进,年均净增市场主体1247.7万户,营商环境国际排名从84名上升到31名。制造业产品质量合格率稳定在90%以上。

9、2021年促进跨境贸易便利化专项行动今天启动。

2021年促进跨境贸易便利化专项行动今天(1月19日)启动,海关总署、财政部、交通部、市场监管总局等部委联合推出18条措施,1—4月集中行动进一步优化口岸营商环境、降低企业成本、提高通关效率、整治口岸不合理收费等。

10、嫦娥五号轨道器飞往日地L1点 展开拓展任务。

中欧班列长安号2020年开行3720列,年运送货物量281.1万吨。开行量、重箱率、货运量等指标位居全国第一。基本实现陕西西安与长三角、珠三角等主要货源地的互联互通。西安至亚洲、欧洲的15条干线通道覆盖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和欧亚大陆全境。

11、2020年中欧班列长安号开行3720列 位居全国第一。

中欧班列长安号2020年开行3720列,年运送货物量281.1万吨。开行量、重箱率、货运量等指标位居全国第一。基本实现陕西西安与长三角、珠三角等主要货源地的互联互通。西安至亚洲、欧洲的15条干线通道覆盖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和欧亚大陆全境。

12、长三角今年将实现充电设施乡镇全覆盖。

国家电网今天(1月19日)表示,2021年将投资超过30亿元,优化电动汽车充换电网络布局,在中东部新建充电桩超过1万个。同时,长三角城市群乡镇区域充电服务半径缩减至10公里,将率先实现充电设施乡镇全覆盖。

13、一汽奥迪新能源汽车项目落地长春。

近日,一汽奥迪新能源汽车项目落地长春,首个工厂计划投资超过300亿元,首款纯电动车型将于2024年在长春投产。该项目将加速吉林省汽车产业向全价值链电气化、数字化转型,并为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注入新发展动力。

14、全球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超9380万例。

根据世卫组织的统计数据,全球累计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为93805612例,死亡病例为2026093例。

美国确诊超2407万,加州确诊超300万。截至北京时间今天(1月19日)16时,美国累计确诊病例达到24078772例,死亡病例达到399003例。18日美国单日新增确诊病例137885例,单日新增死亡病例1382例。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18日报道,美国加州病例数持续激增,目前,已经成为美国首个累计病例数超过300万的州。洛杉矶县的累计确诊病例数已经超过101万,约有十分之一的当地人口确诊,卫生官员推测当地实际的感染比例可能高达每3人中就有1人感染。截至17日,洛杉矶县新冠肺炎累计死亡病例已经接近14000例。

多人过敏,加州紧急叫停一批莫德纳疫苗。据美国《洛杉矶时报》18日报道称,加州一家诊所在给当地居民接种一批特定批次的莫德纳新冠疫苗后,出现严重过敏反应的人数超出正常水平。报道说,在24小时内出现严重过敏反应的接种者多达10人。目前,该州已暂停接种这一特定批次的莫德纳疫苗。

英国新冠肺炎患者住院人数达新高。目前英国累计死亡人数已经接近9万。18日,英国全境有37475名新冠肺炎患者在医院接受治疗,是疫情暴发以来的最高数字。

日本厚生劳动省18日发布消息称,静冈县确诊3例英国报告的变异新冠病毒感染病例,但这3人并没有英国旅行史或密切接触史。相关部门正在调查是否发生社区传播。

15、俄外长:俄中拥有非常紧密的战略关系。

俄罗斯外交部长拉夫罗夫18日举行年度视频记者会时表示,俄中两国拥有非常紧密的战略关系。

拉夫罗夫指出,俄中两国在联合国框架内就许多具体问题进行着非常紧密的合作。两国还在上海合作组织和金砖国家框架内展开合作。欧亚经济联盟与“一带一路”倡议对接工作也正在落实中。他还表示,俄中两国在抗击疫情及消除疫情影响方面的合作十分紧密。

16、德国对美制裁“北溪-2”铺管船表示遗憾。

德国经济合作与发展部发言人18日表示,已经接到美方的通知称美方拟于19日制裁“北溪-2”天然气管道项目的俄罗斯铺管船“福尔图娜”号及其所属的一家俄罗斯企业。美方还施压德国称将继续采取一切手段阻止“北溪-2”建成。德国政府对美方的制裁决定表示遗憾。俄罗斯方面曾表示,美国制裁“北溪-2”项目是公开的保护主义行径。

17、欧委会称疫情加剧欧元区经济不平衡。

欧元集团18日举行了2021年首场视频会议。欧盟委员会在提交给欧元集团的评估意见中指出,新冠肺炎疫情正在加剧欧元区国家宏观经济发展的不平衡局面,欧盟经济复苏计划应加紧实施。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