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18日央视新闻联播精选内容一览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1-01-18 20:50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2020年1月18日《新闻联播》主要内容有:1、突破百万亿元,中国经济实现历史性跨越。2、栗战书出席全国人大和柬埔寨国会视频交流活动开幕式。3、汪洋出席2021年对台工作会议。4、纪念党的对外工作100年暨中联部建部70年大会在京举行,王沪宁出席并讲话。5、多方助力,河北疫情防控有序推进。6、国家卫健委:昨日新增确诊病例109例,其中本土病例93例。7、2020年地方国资委监管企业净利润达1.2万亿元。8、我国海上和长江干线水上搜救保障体系全面建成。9、月球样品管理办法首次对外发布。10、我国首辆火星车全球征名进入评审阶段。11、中央广播电视总台首批公共文化传播基地落成。12、北京发布全国首个中小学改进体育工作方案。13、全球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超9319万例。14、美国多地出现抗议,多州加强安全防范。15、英媒:欧盟拟减少对美元依赖。

1、突破百万亿元,中国经济实现历史性跨越

国家统计局今天公布,2020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突破100万亿元,全年经济同比增长2.3%,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跃上新的更大台阶。

2020年,全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91981亿元,最终消费支出占GDP的比重达到54.3%,为近年来的最高水平,消费仍然是经济稳定运行的压舱石。固定资产投资稳步回升,2020年全国固定资产投资518907亿元,比上年增长2.9%,高技术产业和社会领域投资增长较快。外贸进出口明显好于预期。 2020年全年城镇新增就业1186万人,完成全年目标的131.8%,城镇调查失业率回落至上年水平。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城乡居民收入差距继续缩小。 

2、栗战书出席全国人大和柬埔寨国会视频交流活动开幕式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栗战书18日在人民大会堂出席全国人大和柬埔寨国会视频交流活动开幕式。

栗战书说,刚刚过去的一年是人类历史上极具挑战的一年,同时也是中柬守望相助、携手抗疫,传统友谊进一步淬炼升华的一年。习近平主席同洪森首相保持经常性战略沟通,就新的历史条件下如何更好发展中柬关系达成重要共识,对各领域合作作出了战略指引。中柬签署的构建命运共同体行动计划,开启了双边关系的新时代。

3、汪洋出席2021年对台工作会议

1月17日至18日,2021年对台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汪洋出席会议并讲话。

4、纪念党的对外工作100年暨中联部建部70年大会在京举行,王沪宁出席并讲话

纪念党的对外工作100年暨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建部70年大会18日在北京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王沪宁出席会议并讲话。他表示,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守正创新、开拓进取,全面、主动做好新时代党的对外工作,努力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5、多方助力,河北疫情防控有序推进

连日来,河北各项防控工作有序推进,各地继续支援河北抗疫。

连日来,各省市的支援力量和国家级医疗救治专家继续向河北汇聚。今天清晨,四川大学华西医院61位医务工作者组成的医疗队从成都出发前往石家庄,抵达后将成建制接管石家庄人民医院重症病房。这两天,来自北京、天津、湖北等九省市的供电保障队伍也抵达河北,他们将保障石家庄、邢台等地重点防疫场所的电力运行稳定。

6、国家卫健委:昨日新增确诊病例109例,其中本土病例93例

1月17日0—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109例,其中境外输入病例16例(上海4例,陕西3例,浙江2例,湖南2例,北京1例,天津1例,福建1例,广东1例,四川1例),本土病例93例(河北54例,吉林30例,黑龙江7例,北京2例);无新增死亡病例;新增疑似病例2例,均为境外输入病例(均在上海)。

7、2020年地方国资委监管企业净利润达1.2万亿元

从国资委了解到,2020年地方国资国企在疫情等多重冲击下取得较好经营业绩,实现营业收入29.2万亿元、净利润1.2万亿元。

2020年地方国资委监管企业实现营业收入29.2万亿元,同比增长7.2%;实现净利润1.2万亿元,降幅从一季度78.9%的最低谷逐月收窄至8.5%。其中,江苏、四川、湖南、贵州、广西、海南、天津等9个地方净利润实现正增长。

8、我国海上和长江干线水上搜救保障体系全面建成

交通运输部今天发布,到2020年底,我国在沿海和长江干线布设187个应急救助站点、8个直升机救援基地。通过海空联合救援,有效保障我国海上和长江干线水域人员安全。

9、月球样品管理办法首次对外发布

今天,《月球样品管理办法》首次对外发布,明确:①月球样品的4种基础用途:原则上分为永久存储、备份永久存储、研究和公益;②月球样品的管理和使用遵循中国缔结和参加的相关国际公约,鼓励开展基于月球样品的空间科学国际联合研究工作,促进成果国际共享。

10、我国首辆火星车全球征名进入评审阶段

中国首辆火星车全球征名活动已经完成初次评审。经过评审委员会初步评审,弘毅、麒麟、哪吒、赤兔、祝融、求索、风火轮、追梦、天行、星火共10个名称将作为中国首辆火星车的命名范围。

11、中央广播电视总台首批公共文化传播基地落成

1月18日,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北京总站和北京市门头沟区政府共同建立的首批公共文化传播基地正式揭牌启用。中宣部副部长、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台长兼总编辑慎海雄出席活动,并向基地赠送影音设备和图书音像制品。门头沟区四套班子主要负责同志、总台相关台领导及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仪式。

12、北京发布全国首个中小学改进体育工作方案

今天,北京市发布全国首个省市级《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体育工作的行动方案》,鼓励基础教育阶段学校每天开设1节体育课,同时对确保中小学生每天在校内至少参加1小时体育锻炼提出了刚性要求,课间和午休时间不计入学生课外体育锻炼时间。

13、全球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超9319万例

根据世卫组织最新实时统计数据,截至欧洲中部时间1月17日16时35分(北京时间1月17日23时35分),全球累计新冠肺炎确诊病例93194922例,累计死亡病例2014729例。17日全球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新增683378例,死亡病例新增12893例。

14、美国多地出现抗议,多州加强安全防范

17日,美国多地出现抗议活动。为了防止在总统就职仪式前出现暴力活动,多地都加强了安全防范,首都华盛顿核心地区的安保更为严密。

17日,宾夕法尼亚州、密歇根州、俄勒冈州、犹他州、南卡罗来纳州、明尼苏达州、俄亥俄州等多地出现小规模的抗议活动。一些抗议者携带枪支,还有特朗普支持者和反对者在街头对峙。

15、英媒:欧盟拟减少对美元依赖

18日刊登源自英国《金融时报》网站的文章《欧盟制订计划,以便在后特朗普时代减少对美元的依赖》。文章摘要如下:

美国政府换届之际,随着欧盟寻求降低欧洲面对美国制裁和其他金融风险时的脆弱性,布鲁塞尔准备就全球市场过于依赖美元发出警告,向美元的优势地位发起挑战。

《金融时报》记者看到的欧盟委员会政策文件草案显示,欧盟对特朗普政府强调美国和美元在全球金融体系中主导地位的政策深感失望。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