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12日早间新闻精选内容一览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1-01-12 08:50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1月12日,早间新闻精选:

一、宏观新闻

1、征求意见半年后,银保监会近日发布《关于开展不良贷款转让试点工作的通知》,正式批准单户对公不良贷款转让和个人不良贷款批量转让。有业内人士表示,上述措施最快将于2021年一季度落地。目前参与机构已开始储备项目。首批试点参与不良贷款转让的银行仍为18家:六大国有银行、12家股份制银行。

2、国家统计局1月11日发布数据显示,2020年12月份,CPI同比由上月下降0.5%转为上涨0.2%;环比由上月下降0.6%转为上涨0.7%。2020年全年,CPI比上年上涨2.5%,实现涨幅3.5%左右的目标;PPI比上年下降1.8%。

二、行业新闻

1、公募基金发行市场的火爆仍在延续,继上周8只基金实现“一日售罄”之后,1月11日的基金发行火爆场面堪比“双十一”,诞生了5只爆款基金,总募集规模近1200亿。

2、根据奥维云网数据,开年第一周,家电全品类线上销售额同比增加37.33%,销量同比增加20.14%,线下销售额增速扭负为正。另悉,近期多个品类家电出现涨价。

3、大商所发布通知,自1月13日结算时起,玉米品种期货合约投机交易保证金水平由9%调整为11%,涨跌停板幅度和套期保值交易保证金水平维持7%不变。

4、石家庄发通知保企业生产,包括石药集团、华北制药、以岭药业等公司在生产保障企业名单中。

5、乘联会表示,新能源乘用车2020年销量117万辆,预计2021年150万辆,市场化的增量成为主力。

6、央行就《征信业务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办法》对信用信息和征信业务做了明确规定。使征信监管有法可依。要求征信机构采集信息遵循“最少、必要”原则,不得以非法方式采集信息。

7、工信部副部长辛国斌强调,整车和电池企业要加强技术攻关,提升电动汽车低温行驶性能,改善用户体验,高校和研究机构要加强基础共性技术研究,为产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8、昨日,南向资金净流入达189.35亿元,创港股通开通以来最高,连续六个交易日净买入在百亿元以上。

9、工信部就智能网联汽车道路测试与示范应用管理规范公开征求意见,为保证安全并非开放所有的公共道路和区域。申请用于示范应用的车辆应在相应道路上进行过不少于240小时或1000公里的道路测试,并且在测试期间未发生道路测试车辆方引起的交通事故及交通违法事件。

10、商务部办公厅发布通知,推动电子商务企业绿色发展工作。鼓励电商企业通过产地直采、原装直发、聚单直发等模式,减少快递包装用量。

11、中国信通院表示,2020年12月国内手机出货量2660万部,同比下跌12.6%。1-12月,国内手机市场总体出货量累计3.08亿部,同比下降20.8%

三、公司新闻

1、比亚迪发布三款搭载DM-i超级混动技术新车。三款车型均在3月份上市。比亚迪董事长王传福介绍,在今年疫情期间,比亚迪口罩日产量最高达到1亿只。

2、稳健医疗公告,预计2020年净利润为36.5亿-39.5亿元,同比增长568%-623%。相关医用防护用品(主要是口罩、防护服、隔离衣等)在线上和线下渠道、境内和境外市场销售额均大幅提高。

3、大北农第一代玉米性状产品(组合)已经在全国范围获得生物安全法规批准。

4、金城医药预计2020年净亏损4.5亿-5亿元,上年同期盈利2亿元。经公司初步测算,拟对子公司金城泰尔和金城素智计提商誉减值准备共计7.42亿元。

5、珠江实业对外资金拆借投资余额25.4亿元,正在对部分债权进行减值测试。

6、福耀玻璃股东河仁基金会于1月11日以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减持公司600万股股份,减持价格区间为55.47-56.63元/股。本次减持计划已完成。

7、东方雨虹预计2020年净利润为30.99亿-37.19亿元,同比增长50%-80%。

8、TCL科技预计2020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2亿元-44.6亿元,同比增长60%-70%。TCL华星保持满销满产。

9、汇嘉时代与贵州茅台酒销售有限公司签订经销合同,合同总价款不超过2.4亿元。

10、恒润股份预计2020年净利润为4.5亿-4.9亿元,同比增长442.67%-490.91%。报告期内,国内风电场建设加快,风电行业各产业链需求旺盛。

11、北上资金昨日净流入8.9亿。招商银行、比亚迪、东方财富、海螺水泥净买入居前,分别获净买入9.2亿元、6.8亿元、5.8亿元、4亿元。五粮液净卖出9.2亿元,贵州茅台净卖出8.1亿元,立讯精密净卖出3.1亿元。

12、沃特股份业绩预告称,2020年度净利润同比增长27%-50%,拟10转7派1元。

13、泸州老窖预计2020年的净利润为55.7亿元–60.35亿元,同比增长20%-30%。业绩增长主要系公司核心产品销售收入增长影响所致。

14、惠云钛业拟上调公司钛白粉销售价格,国内客户销售价格上调500元人民币/吨,国际客户出口价格上调100美金/吨。

15、据路透社旗下媒体IFR,携程计划今年上半年在港二次上市,募资最少10亿美元,中金、高盛、摩根大通为承销行。

16、上汽集团预计2020年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200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将减少约56亿元,同比减少22%左右。

17、财联社从知情人士处获悉,蔚来最新发布的固态电池供应商为宁德时代。

四、环球市场

美股三大指数集体收跌特斯拉大跌近8%

美股三大指数集体收跌,纳指跌1.25%,科技股集体走低,特斯拉跌7.8%,Twitter跌超6%,苹果跌超2%。热门中概股多数走低,百度跌超8%,蔚来逆市大涨6.4%。欧股普遍收跌,英国富时100指数跌超1%。

WTI2月原油期货收涨0.02%,布伦特3月原油期货收跌0.59%。COMEX2月黄金期货收涨0.8%。

五、投资机会参考

1、工信部:整车和电池企业要加强技术攻 关提升电动汽车低温行驶性能

工信部副部长辛国斌强调,整车和电池企业要加强技术攻关,提升电动汽车低温行驶性能,改善用户体验,高校和研究机构要加强基础共性技术研究,为产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新能源汽车热管理系统单车价值量约为8000-9000元,较传统汽车实现翻倍。机构指出,国内热管理龙头从核心部件起步,客户端尚处于放量初期、产品从零部件向集成组件演进,提升空间大,长期业绩增长弹性大。预计2025年国内新能源乘用车销量有望达到550万辆,对应热管理市场规模突破460亿元。

A股上市公司中,银轮股份(002126)新能源热管理产品涵盖了电池、电机、电控、热泵空调、前端冷却模块等系列产品,已经为比亚迪、吉利汽车新能源车提供热管理产品。中鼎股份(000887)电池热管理系统管路在国内已落地造车新势力电动车订单,单车价值有望达到1500-2000元。

2、半导体企业近日密集发布涨价函

受上游原材料、封装成本持续上涨以及产能紧张、采购周期延长的影响,2020年四季度以来,包括功率芯片、电源管理芯片、面板驱动芯片、NANDFlash控制芯片以及8英寸晶圆代工厂集中宣布调涨报价,涨幅平均在10%-20%之间。

受益于汽车电动化浪潮、消费电子复苏与物联网加速普及,全球半导体行业自2020年下半年以来持续显著复苏,而相对应的供给端受疫情影响扩张滞后于需求端的增长。功率半导体下游包括汽车、消费电子、工业及无线通讯等,在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发展最为迅猛。机构预计,至2025年,全球新能源车用功率半导体市场有望达45亿美元,2019-2025年复合年均增长约35%,行业国产化替代空间广阔。

公司方面,华润微(688396)为国内功率半导体龙头,收入中功率半导体产品占比约90%,并为晶圆及封测代工,拥有3条6英寸产线和2条8英寸产线。闻泰科技(600745)通过收购安世进军功率半导体,安世半导体下游客户集中在汽车电子、消费电子及可穿戴等领域,12寸车规级晶圆厂预计达产后年产能36万片。

3、“星链”卫星互联网服务已在英国推出

据国外媒体报道,马斯克的Starlink星链卫星宽带系统已经获得英国通信监管机构的用户终端许可证,开始进入英国市场。此外,据当地媒体报道,希腊、德国和澳大利亚也已批准。

Starlink是SpaceX的一个卫星互联网项目。从2019年至2024年,SpaceX计划利用5年时间将组网所需的数千颗卫星送入近地轨道,组成“星链”(Starlink)网络。去年10月底,在美国率先推出了Starlink测试服务。据测试用户反馈,Starlink的试用速度已突破160Mbps,超过美国95%的宽带连接。2020年4月,卫星互联网已被国家发改委列入新基建范畴。机构指出,2021年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有望成为国内卫星互联网建设元年。

相关上市公司中,中国卫星(600118)以天地一体化信息技术为核心,形成了卫星通信、卫星导航、卫星遥感等领域的产品。中国卫通(601698)是国内唯一拥有自主可控商用通信广播卫星资源的卫星通信运营商,共运营15颗商用通信广播卫星。

4、华龙一号福清核电6号机组冷态性能试验成功

11日,华龙一号示范工程——中核集团福清核电6号机组完成冷态性能试验。冷态性能试验是对整个反应堆性能的第一次全面考验。目前,中核集团海内外共有6台华龙一号核电机组在建,建设工程安全和质量处于良好受控状态。

机构指出,2019年以来我国已明确恢复审批新建机组,2020年8月末,国务院常务会议再度批复4台核电机组,并强调了核电建设对于国计民生的重要意义,我国核电审批进入常态化,核电增量市场空间有望打开。

A股上市公司中,江苏神通(002438)是我国核电用阀门主要供应商之一,主要提供核电用球阀、蝶阀,在细分领域占比超过90%,占据核电细分市场主导地位。中国广核(003816)为广核集团旗下核电运营平台,公司在运机组24台,合计装机2714万千瓦。

(来源:财联社)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