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4日央视新闻联播精选内容一览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1-01-04 21:14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1月4日《新闻联播》主要内容有:1、习近平签署中央军委2021年1号命令,向全军发布开训动员令。2、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会议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印花税法》,草案将证券交易印花税纳入法律规范。3、央视快评:推动长江经济带成为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样板。4、【迈好第一步见到新气象】牢牢把住粮食安全主动权。5、国家卫建委通报最新疫情。6、12月我国期货市场交易规模稳步增长。7、“十三五”期间农业保险提供风险保障12.2万亿元。8、元旦假期银联网联交易总金额近4万亿元。9、2021年全国铁路将投产新线3700公里。10、中俄原油管道运行10周年,进境原油近2亿吨。11、上海总投资2734亿重大项目集中开工。12、中国物流业景气指数持续运行在较高景气区间。13、2020年我国快递业务量完成830亿件。14、全球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超8332万例。

1、习近平签署中央军委2021年1号命令,向全军发布开训动员令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4日签署中央军委2021年1号命令,向全军发布开训动员令。

2021年,全军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贯彻新时代军事战略方针,贯彻中央军委军事训练会议精神,加强党对军事训练工作的领导,聚焦备战打仗,深入推进军事训练转型,构建新型军事训练体系,全面提高训练实战化水平和打赢能力。

2、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会议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印花税法》,草案将证券交易印花税纳入法律规范

1月4日,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会议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印花税法》。草案总结印花税暂行条例实践,一方面总体保持现行税制不变,并将证券交易印花税纳入法律规范;另一方面简并取消许可证照等印花税税目,降低加工承揽等合同税率,减轻企业税负,并突出使税收征管更加科学规范,减少自由裁量权,堵塞任意性漏洞。会议决定将草案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

3、央视快评:推动长江经济带成为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样板

央视今天(1月4日)播发央视快评《推动长江经济带成为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样板》。

4、【迈好第一步见到新气象】牢牢把住粮食安全主动权

如何牢牢把住粮食安全主动权?中央农办主任、农业农村部部长唐仁健表示,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要求,今年将重点解决好种子和耕地问题。

种子是农业的“芯片”,良种在促进粮食增产方面具有十分关键的作用。唐仁健表示,种子问题要解决,首要任务是做好种质资源保护和利用。

唐仁健介绍说,目前,我国农作物自主选育品种面积已超过95%,特别是两大口粮——水稻、小麦,100%自给。外资企业仅占我国种子市场份额3%左右,进口种子用种量只有0.1%。

5、国家卫建委通报最新疫情

1月3日0—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33例,其中境外输入病例20例(陕西6例,上海4例,四川3例,广东2例,天津1例,山西1例,内蒙古1例,辽宁1例,福建1例),本土病例13例(辽宁6例,河北4例,北京2例,黑龙江1例);无新增死亡病例;无新增疑似病例。

6、12月我国期货市场交易规模稳步增长

中国期货业协会最新数据显示,2020年12月全国期货市场交易规模稳步增长,以单边计算,当月全国期货市场成交量为7.73亿手,成交额为55.07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00.03%和97.59%。其中白银、动力煤、焦炭和沪深300股指期货等品种交易活跃。另外,1―12月全国期货市场累计成交量为61.53亿手,累计成交额为437.53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55.29%和50.56%。

7、“十三五”期间农业保险提供风险保障12.2万亿元

银保监会消息,截至目前,全国农业保险承保的农作物品种已超过270个,保险覆盖面持续扩大。“十三五”期间,农业保险累计为农业产业提供风险保障12.2万亿元,服务农户8.02亿户次。

8、元旦假期银联网联交易总金额近4万亿元

中国银联今天发布元旦假期银联网络交易数据。2021年元旦期间(2021年1月1日—1月3日),银联网络交易总金额为1.02万亿元,为历年元旦小长假最高值。显示出虽然遭遇寒潮天气,但在持续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各地消费正在有序复苏。

银联网络数据显示,元旦当天交易总金额和多个行业的消费金额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从3天假期整体来看,日用百货、宾馆住宿、餐饮、景区售票等多个日常消费行业的日均消费金额均不同程度高于去年元旦当天。中国银联数据分析师陈汉分析认为,“相比去年元旦假期只有一天,今年元旦与周末形成三天连休,消费热情得以在更多时段释放。元旦当天的部分消费一定程度上得以‘平摊’,也更符合疫情防控避免人群聚集的特点。”

9、2021年全国铁路将投产新线3700公里

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4日在北京召开的工作会议上披露,2021年国铁集团确立了主要工作目标:国家铁路完成旅客发送量31.12亿人次、同比增长43.7%,货物发送量37亿吨、同比增长3.4%;预计投产新线3700公里左右;完成铁路经营总收入11770亿元。

10、中俄原油管道运行10周年,进境原油近2亿吨

作为中国四大能源战略通道之一,中俄原油管道正式开通运行10周年。当天哈尔滨海关发布信息,哈尔滨海关所属漠河海关10年间监管服务中俄原油管道由俄进境原油近2亿吨。

11、上海总投资2734亿重大项目集中开工

今天(1月4日),上海市64个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2734亿元,涉及高端产业、科技创新、基础设施和重大民生等领域,包括多个填补国内空白的重大战略性产业项目。

本次开工的重大项目是上海“十四五”开局启动的首批重大项目,其中产业项目52个,总投资2492亿元,涵盖集成电路、生物医药、人工智能、在线新经济、航空航天、新材料、高端装备等多个领域。

12、中国物流业景气指数持续运行在较高景气区间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今日发布了2020年12月份中国物流业景气指数。受天气转冷等因素影响,物流业景气度略有回落,但仍然保持在较高景气区间。数据显示,2020年12月份中国物流业景气指数为56.9%,较上月回落0.6个百分点;中国仓储指数为51.5%,较上月回落5.4个百分点。

13、2020年我国快递业务量完成830亿件

今日,国家邮政局公布数据称,预计2020年我国快递业务量和业务收入分别完成830亿件和8750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0.8%和16.7%,新增社会就业超20万人,支撑网络零售额超10万亿元以上。

国家邮政局表示,2020年我国邮政业业务总量和业务收入分别完成2.1万亿元和1.1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9.4%和14.1%,业务收入与GDP比值超过1%。

14、全球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超8332万例

根据世卫组织最新实时统计数据,截至欧洲中部时间1月3日18时51分(北京时间1月4日1时51分),全球累计新冠肺炎确诊病例83322449例,累计死亡病例1831412例。3日全球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新增740221例,死亡病例新增12502例。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