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31日央视新闻联播精选内容一览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12-31 21:32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12月31日《新闻联播》主要内容有:1、国家主席习近平发表二〇二一年新年贺词。2、全国政协举行新年茶话会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3、习近平同德国法国欧盟领导人举行视频会晤中欧领导人共同宣布如期完成中欧投资协定谈判。4、中俄两国元首互致新年贺电中俄两国总理互致新年贺电。5、中央组织部从代中央管理党费中划拨1.97亿元用于元旦春节期间走访慰问生活困难党员、老党员、老干部。6、中欧投资协定是平衡高水平互利共赢的协定。7、我国首支新冠病毒疫苗获批附条件上市。8、假日临近各地强化措施防控疫情。

1、国家主席习近平发表二〇二一年新年贺词

新年前夕,国家主席习近平通过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和互联网,发表了二〇二一年新年贺词。

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我们以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诠释了人间大爱,用众志成城、坚忍不拔书写了抗疫史诗。在共克时艰的日子里,有逆行出征的豪迈,有顽强不屈的坚守,有患难与共的担当,有英勇无畏的牺牲,有守望相助的感动。从白衣天使到人民子弟兵,从科研人员到社区工作者,从志愿者到工程建设者,从古稀老人到“90后”、“00后”青年一代,无数人以生命赴使命、用挚爱护苍生,将涓滴之力汇聚成磅礴伟力,构筑起守护生命的铜墙铁壁。一个个义无反顾的身影,一次次心手相连的接力,一幕幕感人至深的场景,生动展示了伟大抗疫精神。平凡铸就伟大,英雄来自人民。每个人都了不起!向所有不幸感染的病患者表示慰问!向所有平凡的英雄致敬!我为伟大的祖国和人民而骄傲,为自强不息的民族精神而自豪!

2、全国政协举行新年茶话会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12月31日上午在全国政协礼堂举行新年茶话会。党和国家领导人习近平、李克强、栗战书、汪洋、王沪宁、赵乐际、韩正、王岐山等同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负责人和无党派人士代表、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方面负责人以及首都各族各界人士代表欢聚一堂,共迎2021年元旦。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茶话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即将到来的2021年,我们将隆重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制定和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我们要深刻铭记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为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人民幸福而奋斗的百年艰辛历程,发扬为民服务孺子牛、创新发展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的精神,永远保持慎终如始、戒骄戒躁的清醒头脑,永远保持不畏艰险、锐意进取的奋斗韧劲,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奋勇前进,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3、习近平同德国法国欧盟领导人举行视频会晤中欧领导人共同宣布如期完成中欧投资协定谈判

国家主席习近平30日晚在北京同德国总理默克尔、法国总统马克龙、欧洲理事会主席米歇尔、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举行视频会晤。中欧领导人共同宣布如期完成中欧投资协定谈判。

习近平指出,2020年对世界和中欧双方来说都是十分特殊的一年,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深刻交织,不稳定不确定因素越来越多。在这样的背景下,中欧迎难而上,携手努力,推动中欧关系取得丰硕成果。双方如期实现年内完成中欧投资协定谈判的预期目标,达成了一份平衡、高水平、互利共赢的投资协定,展现了中方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的决心和信心,将为中欧相互投资提供更大的市场准入、更高水平的营商环境、更有力的制度保障、更光明的合作前景,也将有力拉动后疫情时期世界经济复苏,增强国际社会对经济全球化和自由贸易的信心,为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作出中欧两大市场的重要贡献。

4、中俄两国元首互致新年贺电中俄两国总理互致新年贺电

2020年12月31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和俄罗斯总统普京互致新年贺电。

习近平在贺电中代表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向普京总统和俄罗斯人民致以诚挚的祝贺和美好的祝愿。习近平指出,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这一年,中俄两国人民守望相助、同舟共济,携手投身抗疫斗争,续写两国睦邻友好新篇章。双方启动中俄科技创新年,推动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双边经贸合作稳定发展,促进“一带一路”建设与欧亚经济联盟对接取得新成果。两国共同庆祝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暨联合国成立75周年,展示捍卫国际公平正义的坚定决心,为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和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新贡献。这一年,我同普京总统多次通电话,共同出席一系列多边视频峰会,就中俄关系和重大国际地区问题深入交换意见,达成新的重要共识,我对此高度评价。

5、中央组织部从代中央管理党费中划拨1.97亿元用于元旦春节期间走访慰问生活困难党员、老党员、老干部

为充分体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关怀和温暖,日前,中央组织部从代中央管理党费中划拨1.97亿元,用于2021年元旦春节期间开展走访慰问活动。

中央组织部提出,走访慰问对象为生活困难党员、老党员、老干部。对抗战前和抗战时期入党的老党员普遍走访慰问。加大对基层干部特别是战斗在脱贫攻坚、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线同志的关心关爱力度,做好对“共和国勋章”、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和在脱贫攻坚、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等工作中因公殉职基层干部家属走访慰问、照顾救助和长期帮扶工作。可适当扩大走访慰问范围,做好村(社区)老骨干、因病致贫的特困群众帮扶工作,确有困难的基层党务工作者也可走访慰问。

6、中欧投资协定是平衡高水平互利共赢的协定

据新华社报道,国家主席习近平12月30日晚在北京同德国总理默克尔、法国总统马克龙、欧洲理事会主席米歇尔、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举行视频会晤。中欧领导人共同宣布如期完成中欧投资协定谈判。这意味着离中欧投资协定的正式签署又近了一步。

7年间,针对中欧投资协定,中欧双方共进行了35轮谈判。

中欧是当今世界两大重要经济体,达成中欧投资协定不仅有利于深化双边经贸合作,对于全球经济复苏也具有重要意义。

商务部条法司负责人表示,中欧投资协定对标国际高水平经贸规则,着眼于制度型开放,是一项平衡、高水平、互利共赢的协定。

7、我国首支新冠病毒疫苗获批附条件上市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发布,国药集团中国生物新冠灭活疫苗已获得国家药监局批准附条件上市。已有数据显示,保护率为79.34%,实现安全性、有效性、可及性、可负担性的统一,达到世界卫生组织及国家药监局相关标准要求。后续,疫苗免疫的持久性和保护效果还需持续观察。这一成果来之不易,中国疫苗上市为全球战胜疫情注入信心,也为疫苗成为全球公共产品提供有力支撑。

8、假日临近各地强化措施防控疫情

假日临近,各地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基础上,多措并举、全力以赴防控疫情。

为进一步抓紧抓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北京、昆明、成都、长春、宁波等地海关细化入境卫生检疫查验区布局,实行分类管控分级处置,对有症状的旅客全面启用负压隔离单元。

假日临近,物资购买量加大,广东、甘肃、山西、内蒙古等地都对商场、超市、农贸市场等人员密集场所严格防控,并严格落实冷链食品疫情防控要求。江苏省从昨天起启用了“江苏省进口冷链食品追溯系统”,对各种进口冷链食品追溯管理,努力降低冷链环节疫情传播风险。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