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侨源气体股份有限公司拟在创业板上市 上市主要风险分析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12-25 16:50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四川侨源气体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专注于高纯度气体研发、生产、销售和服务的综合气体供应商。

主要财务指标

四川侨源气体股份有限公司资产总额和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净利润逐年增加,2017年度资产总额为67,693.53万元,2018年度资产总额为87,563.78万元,2019年资产总额为99,679.44万元,2020年资产总额为90,388.67万元;2017年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权益为44,818.34万元,2018年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权益为66,619.23万元,2019年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权益为75,031.25万元,2020年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权益为49,982.60万元。

主要财务指标表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本次上市存在的风险

一、创新风险

(一)技术创新失败的风险

公司基于低温精馏法原理进行了现有生产线的设计、安装、调试与应用,并在生产应用过程中对部分关键、核心环节进行了创新与改进,有效提升了生产设备的稳定性和空分气体产品制取的效率和效果。为应对空分气体行业技术升级的客观环境,提升产品质量和制取效率以提升公司市场竞争力,公司将持续对现有生产线进行智能化改造、优化现有处理工艺技术以及研发储备更高纯度的产品生产工艺技术,如果未来公司未能通过研发创新掌握上述领域关键技术,将面临技术创新失败风险。

(二)新兴市场开发不力的风险

氧气、氮气和氩气具有特定的物理和化学特性,是现代工业的重要基础原料,广泛应用于国民经济众多领域。从报告期公司收入在各个行业领域的分布来看,冶金是公司收入的主要分布行业,占公司报告期各期的收入比重分别为47.99%、45.59%、45.54%和46.16%。但随着国家产业结构的调整与升级,新能源、半导体、电子信息、生物医药、新材料等新兴产业加速发展,极大地拓展了空分气体尤其是高纯度气体的应用领域,提升了行业的市场空间,报告期前三年,公司来自新能源、电子信息、新材料等新兴产业领域的销售收入呈增长态势。与传统行业相比,新兴产业对工业气体产品的质量、稳定性、及时性要求更高,产品的附加值也相应更高,公司目前正充分利用自身优势开拓新兴产业领域的客户,提升新兴产业领域的市场份额,但如果公司未来的技术创新不能有效满足新兴产业客户的需求或在新兴产业市场的开发力度不够、开发策略欠佳,将给公司带来新兴市场开发不力的风险,并对公司未来持续经营能力造成不利影响。

二、技术风险

(一)技术升级与迭代的风险

空分气体产品的生产包含空气分离、物理提纯、气瓶充装、气体混配等多种工艺,涉及到低温热力学、传热原理、空气过滤、预冷和净化原理等多项理论和应用科学。新理论、新技术和新工艺的发展与创新,将促进空分气体产品生产技术和工艺的更新换代。公司目前主要采用低温精馏法来制取高纯度的氧气、氮气及氩气,低温精馏法工艺成熟,产品纯度高,且生产成本低,适合大规模工业化生产,是目前使用最为广泛的空分气体生产方法之一。但是,如果市场未来通过技术创新掌握了成本更低且更适合大规模生产的空分气体生产方法,或研发出了技术更高效、更节能的空分气体生产设备,则公司现有生产线面临技术迭代而导致的市场竞争力下降的风险。

(二)核心技术人员流失的风险

空分气体生产工艺较为复杂,需要专业气体供应商配备操作熟练、经验丰富的生产技术人员,还需要经验丰富、责任心强的运营管理、质量控制以及市场开拓人员,对专业人才有一定依赖度。公司在长期的生产实践中,掌握了主要生产工艺的核心技术,并培养了一大批合格的技术人才,是公司持续发展的重要资源和基础。同时,公司的熟练技术员工也在工艺改进、技术设备改造方面积累了宝贵的经验,是公司产品质量合格、品质稳定的重要保障。尽管公司已经建立了较完备的激励机制、人才培养机制和技术保密机制,报告期内公司核心技术人员也保持稳定,但随着业务的快速发展,尤其是募集资金项目的实施,公司对研发、管理、营销等方面人才的需求将大幅上升,对人才引进、培养和保留的要求也将显著提高;同时,在未来的发展中,市场对于人才的竞争也将更为激烈,如果公司不能制定行之有效的人力资源管理战略,不积极采取有效的应对措施,公司将面临核心技术人员及关键管理人员流失的风险,公司的经营业绩也将会受到不利影响。

三、经营风险

(一)产品生产、运输安全的风险

公司的主导产品空分气体(氧气、氮气和氩气)不燃、不爆、无毒、无害,其物理、化学性质非常稳定,但在生产、储存、运输等环节仍存在一定的危险性,比如氧气具有助燃性,一旦发生泄漏并遇到明火则可能酿成火灾或者发生爆炸;如果大量氮气、氩气泄漏,则可能会造成周围环境缺氧使人窒息死亡,因此,目前我国仍将压缩/液化的空分气体(氧气、氮气和氩气)纳入危险化学品管理。报告期内,公司按照现代企业管理的要求,坚持“质量是生命、安全出效益、规范促发展”的管理理念,严格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安全生产许可证条例》等有关安全生产方面的规定,高度重视安全生产方面的管理;制定了完善的管理制度、控制体系及操作流程来保证生产过程和产品供应的安全、稳定;在产品生产、运输过程中,公司配备了完备的安全设施,制定了较为完善的事故预警、处理机制,使整个生产过程完全处于受控状态,同时还不断强化内部管理,提高职工的安全意识。报告期内,公司未发生重大安全事故。但是,如果公司在安全管理的某个环节发生疏忽,或员工操作不当,则可能发生相关安全事故,影响公司的生产经营,并可能造成较大的经济损失,进而对公司正常生产经营产生较大不利影响。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