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三元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拟在创业板上市 上市主要风险分析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12-24 17:34
分享:

本次上市存在的风险

一、创新风险

(一)技术创新失败风险

目前,公司的技术创新主要集中在两个方面:一是,以提升现有发酵菌株能力、改进发酵工艺等为核心,进一步提高生产效率、降低生产成本的研发创新;二是,针对具有市场潜力的新型甜味剂产品,开展的新产品生产相关研发创新。由于发酵生产是生物技术、工艺技术、信息控制技术等多学科的综合,相关技术的创新研发耗时长且存在一定的失败概率,因此公司在上述两方面的技术创新工作中均存在技术创新无法成功的风险。若公司无法顺利实现技术创新的目标,则会对公司赤藓糖醇产品竞争力的持续提升、新产品市场的开拓造成不利影响。

(二)产品创新无法获得市场认可风险

目前公司正在积极推进阿洛酮糖、莱鲍迪苷M等新一代甜味剂产品工业化生产的技术研发工作。作为主要应用于食品饮料领域的替代性产品,新型甜味剂的市场化应用需要一个获得消费者和生产企业认可、逐步替代原有甜味剂产品市场份额的过程,并且该过程可能需要耗费较长时间。若公司研发推出新型甜味剂产品后,未能及时获得市场认可或无法形成规模化销售,则公司将会面临新产品不能及时为公司贡献收入和利润的风险。

二、技术风险

(一)核心技术秘密泄露风险

赤藓糖醇生产属于发酵工艺,涉及的原辅料配方信息、工艺控制技术细节、优化改进设备技术等均属于影响生产效率的重要因素,由于上述因素特殊性,行业企业通常以技术秘密而非专利技术的方式进行保护。若公司经过长期摸索积累出的工艺技术秘密泄露,将对公司竞争优势的保持造成不利影响。

三、经营风险

(一)市场竞争加剧风险

赤藓糖醇行业经过多年的发展,优势企业产能领先性逐步扩大,目前市场主要参与者比较稳定。随着消费者健康意识的提高和代糖产品消费需求升级,赤藓糖醇行业景气度持续提升,正推动原有厂家扩充产能和吸引新投资者介入,这将使得赤藓糖醇行业的市场竞争趋于激烈。市场竞争的加剧可能导致赤藓糖醇及其复配产品价格下降、销售费用占比增加。如果公司不能够通过产能扩大和技术升级来适应行业的竞争发展态势,公司的行业地位和市场份额将面临着一定的风险,进而对公司的经营业绩产生不利影响。

(二)产品结构较为单一的风险

自成立以来,公司专注于赤藓糖醇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工作,逐渐积累行业领先的产品品质、生产效率及众多知名客户,逐步成长为全球赤藓糖醇行业市场占有率领先的企业。虽然报告期内公司顺应市场需求,逐步推出复配糖产品,但是公司产品结构仍然以赤藓糖醇为主,公司面临产品结构较为单一的风险。若赤藓糖醇行业需求或供给出现重大波动,或者公司新产品研发无法达到预期,将对公司经营业绩产生不利影响。

(三)原材料采购价格上涨的风险

公司赤藓糖醇产品的主要原材料为葡萄糖,2017年、2018年、2019年和2020年1-6月,原材料占主营业务成本的比例分别为62.86%、68.00%、72.64%和65.94%。葡萄糖的加工原料主要为玉米,因此,玉米价格的波动对葡萄糖价格进而对公司赤藓糖醇及复配糖的成本会产生影响。玉米价格受气候、种植面积、国家粮食收储政策等的影响,还受其他复杂因素如国际市场玉米行情以及玉米本身的性能指标等影响。如果未来玉米价格涨幅较大,导致葡萄糖价格随之大幅上涨,则将对公司的盈利能力产生不利影响。

(四)客户集中度较高的风险

2017年、2018年、2019年和2020年1-6月,公司前五大客户的销售收入合计占当期营业收入的比重分别为49.52%、45.30%、55.93%和50.94%,其中莎罗雅销售占比分别为0.27%、7.15%、35.04%和15.96%,公司存在销售客户相对集中的风险。如果未来主要客户的生产经营、合作关系发生重大不利变化,或其减少对公司的采购订单,或公司未能持续开发新的客户,则将对公司的经营业绩产生不利影响。

(五)海外客户合作稳定性的风险

公司赤藓糖醇及复配糖以外销为主,客户主要集中在北美、欧洲等地,2017年、2018年、2019年和2020年1-6月,上述2个地区的销售收入合计占外销收入的比例分别为83.96%、87.01%、90.56%和92.55%。公司历来重视海外客户的信用状况,选择和信用状况良好、实力较强的客户建立长期合作关系。如果未来北美及欧洲地区的客户不再向公司采购或采购金额有所减少,则将对公司海外业务产生不利影响。

(六)中美贸易摩擦的风险

2017年、2018年、2019年和2020年1-6月公司对美国的直接报关销售收入分别为3,363.16万元、13,300.79万元、27,362.44万元和17,004.13万元,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为35.93%、51.34%、60.60%和48.84%。公司生产的赤藓糖醇和复配糖用于食品及饮料领域,与人们的日常生活关系密切,2018年中美贸易摩擦以来,公司对美国的出口仍在持续增长,中美贸易摩擦未对公司报告期内的经营业绩造成重大不利影响。如果未来中美贸易摩擦进一步升级,则可能会对公司经营业绩产生不利影响。

(七)供应商集中度较高的风险

2017年、2018年、2019年和2020年1-6月,公司前五大供应商的合计采购金额占当期采购总额的比例分别为90.18%、88.16%、67.66%和85.21%,其中向第一大供应商山东西王糖业有限公司(合并口径)采购的葡萄糖占比分别为47.56%、53.17%、28.35%和51.32%,公司存在供应商相对集中的风险。如果未来主要供应商由于市场原因或其他原因减少与公司的合作而公司未能及时更换适宜合作方,则将对公司的生产经营产生不利影响。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