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22日早间新闻精选内容一览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12-22 08:59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12月22日,早间新闻精选:

一、宏观新闻

1、近日,央行党委召开扩大会议。会议强调,明年要着重支持金融科技依法规范发展,坚决反对垄断和不正当竞争行为,防止资本无序扩张。明年稳健的货币政策灵活精准、合理适度。要完善货币供应调控机制,保持宏观杠杆率基本稳定,处理好恢复经济和防范风险的关系。

2、周一,指数午后持续走高,创业板指涨超3.5%,个股普涨,涨幅超9%个股近80家,市场赚钱效应明显回暖。能源产业链的汽车整车、锂电、光伏等板块全线走强,宁德时代大涨12%市值进前10,比亚迪巨量涨停。

二、行业新闻

1、大商所发布通知,经研究决定,自12月22日交易时起,非期货公司会员或者客户在铁矿石期货各月份合约上单日开仓量不得超过2000手。

2、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住房发展报告(2020-2021)》发布,报告预测2021年中国楼市总体有望延续平稳,全年商品住房价格同比增幅可能会下降维持在5%左右,商品住房销售面积同比增幅可能将保持正增长并再创历史新高。

3、国家广电总局表示,将在数字内容生产、广电5G建设发展、高新视频发展等方面协同发力,推动行业转型升级。

4、证监会官网显示,因开发、销售“荐股软件”,证监会对上海聿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原名上海证券之星综合研究有限公司)进行行政处罚,责令上海聿莜改正,罚没逾7000万元。

5、国家邮政局等五部门联合出台《关于促进粤港澳大湾区邮政业发展的实施意见》。实施意见提出,加快构建国际集散能力强、国内辐射范围广、区域联通水平高的大湾区寄递网络。

6、中国结算数据显示,11月A股新增投资者数152.71万,同比增加84.8%,环比增加36.3%。

7、国家能源局局长章建华表示,今后,新能源的发展基本上不需要国家补贴,主要由市场决定。现在最大的问题就是消纳,就是把新能源电力消纳好。这里面要做的工作很多,我们的压力也很大,因为到2030年风能、太阳能要达到12亿千瓦以上,预计2020年底能够达到4.6亿千瓦,以后每年的增量还是很大。

8、发改委回应近期湖南、江西等多地采取限制用电措施:已经指导山西、陕西、内蒙等煤炭主产区和重点煤炭企业,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科学合理地组织生产,同时,会及时协调解决电煤运力,切实保障电力的需求。

9、国家发改委秘书长赵辰昕表示,目前我国电厂存煤,无论是存煤的天数,还是总量都是有保障的。

10、国家能源局局长章建华在发布会上表示,要加大煤炭的清洁化开发利用,大力提升油气勘探开发力度。加快天然气产供储销体系建设,确保能兜底保障。要加快风能、太阳能、生物质能等非化石能源开发利用,推动低碳能源来替代高碳能源,可再生能源替代化石能源。

11、安永华明会计师事务所审计服务合伙人张宁宁表示,截至2020年底,A股市场全年预计有395家公司首发上市,筹资额达到人民币4707亿元,创2010年以来新高。

12、全国住建工作会议要求2021年要大力发展租赁住房,解决好大城市住房突出问题。规范发展住房租赁市场,加快培育专业化、规模化住房租赁企业,建立健全住房租赁管理服务平台。

13、周一夜盘,国内商品期货夜盘黑色系多数上涨,热轧卷板涨4.86%,创收盘历史新高;螺纹钢涨4.59%,焦炭涨2.52%,铁矿石涨1.44%,焦煤涨1.35%。

三、公司新闻

1、邮储银行拟出资50亿元人民币全资发起设立直销银行子公司,注册资本拟为人民币50亿元。

2、立讯精密公告,初步判断本次337调查对公司目前的生产、经营不会造成实质性影响。截至目前,公司尚未收到任何正式的法律文书。

3、大华股份公告,为进一步促进华创视讯业务的增长,公司董事会授权公司经营层启动分拆华创视讯至境内证券交易所上市的前期筹备工作。

4、六天五板豫能控股称,公司的主营业务仍为火力发电,光伏对公司营业收入和利润影响较小。

5、仁东控股回复关注函,崇左中烁合计买入公司总股本3.77%,不存在违规买卖公司股票等违法违规行为。

6、*ST刚泰称,股票存在可能被终止上市的风险,今日起停牌。

7、因前次股份减持计划期限届满,同花顺4名股东拟减持合计不超6.9%公司股份。

8、沃森生物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放弃泽润生物股权优先购买权暨关联交易的议案。

9、金科文化董事长王健函因2019年11月至2020年3月期间减持公司股票涉嫌内幕交易,被证监会立案调查。

10、东风汽车预计全年汽车销量达到17.2万辆,超计划达成年度挑战目标,销量同比增长8%;2021年要达成全年20万辆、同比增长16.3%的挑战目标。

11、北上资金昨日净流入78.6亿。隆基股份净买入7.5亿,京东方A净买入6.1亿,北方华创净买入6亿,五粮液净买入4.7亿。海康威视净卖出5.3亿元,三一重工净卖出1.4亿元,洛阳钼业净卖出1.3亿元。

12、苏宁易购公告,使用自有资金对“18苏宁01”、18苏宁02”、“18苏宁03”、“18苏宁04”、“18苏宁05”、“18苏宁06”、“18苏宁07”进行购回,债券购回资金总额为20亿元。

13、中化国际拟发展可降解塑料、高端树脂等产业,总投资预计约80亿元。

四、环球市场

美国国会公布刺激协议立法文本多国加强由英国入境的管控

美国国会公布刺激协议立法文本,美股低开高走,三大指数收盘涨跌不一,标普500指数跌0.39%,纳指跌0.1%,道指涨0.12%。特斯拉在被纳入的首日跌约6%,B站涨约4%,刷新收盘历史高位至88美元一线。

因新冠病毒变异多国加强由英国入境的管控。欧洲主要股指大幅收跌,德国DAX30指数跌2.84%。

国际原油期货跌超2%,COMEX2月黄金期货收跌0.3%。

据法新社21日报道,欧洲药品管理局当天批准了美国辉瑞制药有限公司和德国生物新技术公司(BioNTech)联合研发的新冠疫苗。

五、投资机会参考

1、《新时代的中国能源发展》白皮书:加快智能光伏创新升级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21日发布《新时代的中国能源发展》白皮书,白皮书指出,加快智能光伏创新升级,推动光伏发电与农业、渔业、牧业、建筑等融合发展,拓展光伏发电互补应用新空间,形成广泛开发利用新能源的新模式。

国家能源局局长章建华表示,今后,新能源的发展基本上不需要国家补贴,主要由市场决定。现在最大的问题就是消纳,就是把新能源电力消纳好。

A股上市公司中,通威股份(600438)聚焦规模化“渔光一体”基地开发与建设,全力打造具有核心竞争优势的生态养殖+绿色能源的“渔光一体”模式。亚玛顿(002623)已成为特斯拉公司合格供应商,2019年开始逐步放量向其提供太阳能瓦片玻璃等。

2、苹果汽车将提前两年问世 明年9月发布

苹果公司的首款电动汽车AppleCar将在明年第三季度的9月发布,比原先规划至少提前了两年,其原型车已经在美国加州上路测试。供应链透露,苹果比照iPhone备料由零组件开始催货的惯例,近期向和大、贸联-KY、和勤、富田等台湾汽车零组件厂提出备货要求,将相关业者入列首波供应链。

分析认为,科技巨头纷纷入局自动驾驶,多方位产业驱动,自动驾驶行业发展进程将不断加速,行业进入快速发展阶段。

相关上市公司中,均胜电子(600699)作为国内最早布局汽车电动化的汽车零部件供应商之一,具备为新能源汽车提供完整的充配放电系统和解决方案的能力。中科创达(300496)全球领先的智能操作系统产品与技术提供商,先后布局智能软件/智能汽车/AIoT业务。

3、日本住友染料将于2021年4月停止生产

受成本和利润影响,日本住友染料将于2021年4月停止生产,包括活性Sumifix系列和分散Sumikaron系列。

分析认为,由于下游需求纺织印染行业正在积极复苏,且后续疫苗研发和全球消费需求修复预期较为强烈,染料价格有望回到上升轨道,龙头企业业绩有望持续修复。

公司方面,浙江龙盛(600352)全球染料行业的龙头企业,目前拥有30万吨/年的染料产能和10万吨/年的助剂产能,均位居世界第一。海翔药业(002099)子公司台州前进主要从事染料、染料中间体和颜料中间体的研发、生产与销售。

4、海运需求集中爆发价格飙升 集装箱短缺现象或持续至明年

记者调查发现,出口订单快速转好,国内集装箱需求集中爆发,而海外疫情持续致全球集装箱周转不畅,海运价格飙升3倍仍“一箱难求”。记者采访相关公司获知,目前严重缺集装箱,需要等待2至4周时间。有的集装箱炒到3000多美元,海运运费则飙升到平时的3倍。

为应对上半年贸易量的减少,航运公司普遍在在2020年上半年减少了船舶运力,由于贸易量反弹、高运价和低燃料成本,2020年下半年开始航运公司业绩将非常强劲。由于目前企业和堆场库存均处于较低水平,预计集装箱短缺现象仍将持续至2021年一季度。

A股上市公司中,中集集团(000039)干货箱、冷藏箱、罐式集装箱产销量全球第一。中远海发(601866)全资控股公司上海寰宇拥有全球排名第四的集装箱生产制造能力。

(来源:财联社)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