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诺尔环保产业股份有限公司拟在创业板上市 上市主要风险分析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12-21 16:50
分享:

(三)核心人员流失风险

公司城市生活垃圾处理业务的技术研发、工艺设计、设备集成和工程实施需要环保、化工、水处理、电气、自动控制等多学科的专业人才,城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市场的开拓、实施和运营服务需要经验丰富的投资、建设、运营专业人才和项目团队。随着公司业务的快速扩张,将使公司对于专业人才和经营骨干的需求更为强烈,如果公司不能在稳定现有专业人才和骨干团队的基础上吸引更多优秀人才,造成人才流失或人才缺乏,将对公司日常经营和长远发展产生一定的影响。

五、财务风险

(一)投资发展资金不足的风险

公司项目具有资本密集、集中投资逐期收回的特点,对公司投资发展资金的要求较高。目前,公司业务正处于快速发展阶段。2017年、2018年、2019年、2020年1-6月,利息费用分别为523.03万元、1,678.96万元、1,773.38万元、1,455.29万元,占当期利润总额的比例分别为11.91%、22.42%、23.57%、30.62%,均呈快速增长趋势,投资发展资金不足已成为制约公司业务快速发展的主要瓶颈。

(二)应收账款回收的风险

2017年末、2018年末、2019年末、2020年6月末,公司应收账款账面余额分别为5,005.25万元、4,966.72万元、6,651.93万元、6,146.46万元,占同期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35.64%、20.14%、26.36%、38.67%,应收账款主要为电费到账跨期以及应收国家能源补贴款。应收账款规模总体随着营业收入的增长有所增长。

报告期内,公司主要客户为地方城管部门和国有电网公司,应收账款违约的概率较小,但也不排除公司无法及时收回应收账款,对公司的现金流和财务状况产生不利影响。

(三)建设期流动性风险

报告期各期末,公司流动比率分别为0.28、0.31、0.46和0.48,速动比率分别为0.26、0.30、0.46和0.47,流动比率、速动比率较低,主要系项目处于建设期,固定资产处于形成过程中,尚未投产运营产生现金流,导致公司流动比率及速动比率较低。项目投产以后,流动比率及速动比率将有所提升。因此,发行人存在项目建设期流动比率和速动比率较低的风险。

六、对赌协议的风险

2015年7月,公司股东刘汝萍向申万成长、上海骏行、鼎成九鼎、苏州惠康等4名外部投资者出售部分股份,前述外部投资者在股份转让过程中与刘汝萍及发行人实际控制人骆毅力分别签署了对赌协议,约定在业绩承诺及补偿、股份回购等事项上享有特殊权利。上述对赌协议相关条款仅限于公司股东之间,公司不作为对赌协议当事人。虽然相关条款不存在可能导致公司控制权发生变化的约定,但在未上市前仍存在公司股东要求回购股份的风险。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