熵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拟在创业板上市 上市主要风险分析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12-21 14:00
分享:

三、内控风险

(一)公司未来规模扩张引致的管理风险

随着募投项目的建设达产,公司规模迅速扩张,销售、研发、管理人员数量增幅较大,对公司的管理水平和制度提出更高的要求。虽然公司已经建立起一系列相对较为完善的企业管理制度,如在采购、生产、销售、研发及服务等各环节建立了明确的制度流程,来保证公司产品及服务的竞争性及可靠性。若公司管理能力不能进一步有效提高,将可能引发相应的管理风险,公司未来发展将有所受阻,并对公司整体的盈利能力产生不利影响。

(二)经销商管理风险

报告期内,公司主要采取经销与直销相结合的销售模式,且经销占比较高。2017年、2018年、2019年及2020年1-6月,公司通过经销模式实现的收入分别为104,595.09万元、115,485.55万元、121,448.77万元和53,012.22万元,占公司当年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为75.08%、69.88%、69.49%和66.19%。

除业务合作外,各经销商均独立于公司,其经营计划系依据自身业务目标及风险偏好自主确定。未来随着公司的快速发展,营销及服务网络的覆盖区域将持续扩大,对经销商的培训管理、组织管理以及风险管理的难度也将不断加大。若发行人不能及时提高对经销商的管理能力,公司短期内又不能从其他渠道迅速获得订单,抑或者返利政策的激励作用下降,则可能导致发行人产品销售出现区域性下滑,对发行人的市场推广产生不利影响。

(三)实际控制人不当控制的风险

公司的实际控制人为车全宏,直接持有发行人23.50%的股份,并通过控股股东中控时代间接控制发行人40.41%的股份,合计控制发行人63.91%的股份。虽然公司目前已经按照《公司法》《证券法》《上市公司章程指引》等法律法规和规范性文件的规定,建立了公司治理结构,但并不能排除实际控制人利用其控制地位,造成公司发展战略、生产经营决策、利润分配和人事安排等重大事项不利的影响,或者侵占公司利益,进而损害公司及公司其他股东利益的风险。

四、财务风险

(一)应收账款发生坏账损失的风险

报告期各期末,公司应收账款账面余额分别为10,774.25万元、15,958.05万元、17,328.68万元和20,083.92万元,占当期营业收入的比重分别为7.73%、9.64%、9.90%和12.52%(年化后)。虽然报告期内公司应收账款账龄大部分处于一年以内,且期后回款情况较好,但随着公司经营规模的进一步扩大,应收账款金额可能持续增加,如果宏观经济环境、客户经营状况等发生变化,应收账款不能及时收回而形成坏账损失,公司的经营成果可能会受到不利影响。

(二)存货跌价风险

随着公司业务规模的增长,存货规模逐年增长。报告期各期末,公司存货账面价值分别为23,572.85万元、30,059.48万元、28,697.18万元和33,534.69万元,占各期末流动资产总额的比重分别为31.59%、36.16%、27.60%和24.41%。报告期内,公司综合考量预计售价、库龄等因素,对可能发生减值的存货足额计提存货跌价准备,报告期各期末,存货跌价准备计提比例分别为3.14%、3.71%、3.94%和3.45%。公司存货主要为原材料、库存商品等。公司一直保持与原材料供应商和客户的良好合作关系,合理安排原材料和库存商品等存货的库存。但随着公司销售收入、资产规模的进一步增长,公司存货亦相应增加,可能会由于市场变化导致公司存货出现跌价、积压和滞销的情况,从而产生财务状况恶化和盈利水平下滑的风险。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